該如何面對情緒勒索?

人與人相處之間難免會產生摩擦,而在言行舉止上的碰撞可能激起情緒上的起伏。當面對一股自己無法控制,或是被迫承受來自對方的精神壓力,我們該如何應對呢?
By 加分誌 2021/06/01 00:00:00

文/Sally Weng       圖/Shutterstock

什麼是情緒勒索?

「情緒勒索」一詞是由知名心理學家蘇珊‧佛沃(Susan Forward)提出的概念,情緒勒索在職場、親子、情人、朋友等人際關係當中都相當常見。情緒勒索者可能在有意識或無意識中,利用沈默、要求、威脅、施壓等直接或間接的「勒索」行為,促使被勒索者產生挫敗感、罪惡感、恐懼感等負面情緒,長時間累積這些負面情緒,可能會造成內心難以抹滅的傷害。因此為了減少這些不舒服的感受,大多數人遭受情緒勒索時,都會選擇順從對方的要求,長久下來便形成了一個惡性循環。

在生活當中,我們遭受到情緒勒索案例可以說是不勝枚舉。以正值青春的學生族群來說,因為成績不好而被媽媽數落:「為什麼別人家的小孩都可以,你就不行?」心情正煩悶,想和男朋友訴苦卻得到一句:「就叫你不要玩社團了吧?自己要參加的,現在又在那邊跟我抱怨,你有想過我的感受嗎?」而這時通訊軟體的通知響起,是同學傳來的訊息:「明天上課要交的報告順便幫我印一下!反正你家樓下就是便利商店。」這些無心之言,卻也都是情緒勒索的一環,其言行影響可大可小,因此在經營人際關係上都要格外注意。因為關係愈是親近的人,往往愈可能在無形中做出情緒勒索的行為。

為什麼我們難以擺脫情緒勒索?

情緒勒索的確是一種會讓人感到不舒服的行為,但終究是一種雙向的互動關係,唯有「接受」才會造就一個成功的勒索。如前文所言,情緒勒索者大多都是生活周遭與你密不可分的人,這也意味著要全然擺脫這些「精神上的加害者」並不是容易的事,甚至明明知道對方在情緒勒索自己的情況下,卻始終無法拒絕。或許你會產生一種無力感,覺得自己軟弱、毫無轉圜的餘地,但這並非你不夠堅定,而是要歸咎於心理上的兩大原因:「根深蒂固的恐懼」和「習慣性罪惡感」。「罪惡感」是一種利他的情緒,而習慣性罪惡感就像是被洗腦一般,會讓人在被情緒勒索時,明明錯不在你,心底卻老是有個聲音告訴自己「我不能這樣做」。當對方貶低你時,會不禁懷疑自己的能力;當對方有意無意的威脅到你的安全感時,你會認為順應對方才能得到安全感。遇到這些狀況時,唯有學會拯救自我價值,以及自己創造安全感,才能免於陷入迷失自我的情緒漩渦裡。

懂得適時拒絕,減少情緒勒索產生的可能性

容易被情緒勒索的人,個性通常比較來者不拒,又或是想要拒絕,卻又說不出口;不管是理性回應或是激烈抗爭,都只會讓自己也跟著陷入其中。情緒勒索是永無止盡的輪迴,這個時候我們可以做的就是先以真誠態度、委婉地拒絕,並且減少與對方接觸之機會,讓情況能夠暫時穩定,同時也為彼此保留一些轉圜餘地,除非對方死纏爛打、欺人太甚,否則封鎖簡訊、斷絕聯絡等方式絕對是下下策。簡單來說,想要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必須以理性的思維和應對技巧與對方慢慢磨合,經過時間的調整與學習,我們自然而然也更加懂得該如何去面對各種不同的人際關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