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玻璃心,肯定自我!莫讓悲觀主義控制了情緒

人與人的交際關係裡,常因過度在意外界的評價造成自卑感、受到他人的評論而否定自己的價值,這些人往往會被貼上玻璃心的標籤。「玻璃心」儼然成為了現代社會中另一種文明病,遇到負面情緒需要怎麼調適?如何肯定自我的存在價值、向玻璃心說再見?
By 加分誌 2022/02/09 00:00:00

文/顏奈奈   圖/Shutterstuck

調整心態,換位思考更美好

網路世界中,鍵盤俠藉由匿名的網路留言來發表未經證實的流言蜚語,當你過於在意這些酸言酸語時,即便對方說的都不是事實,也會因為自信心不足進而產生「為什麼這樣對我」、「明明我才可憐吧」、「是不是我不在了事情就沒了」的悲觀心態。在現實社會中,無論在學校或是在職場,懂得肯定自我的價值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將遭遇失敗的過錯全攬到身上,一再否定他人對你的認可,這樣的「玻璃心」狀態,也會連帶影響自己的人際關係。

這時候若能正視問題,不再放大這些負面想法,而是換個角度去思考,即便這些失敗讓你感到受挫,學會放寬心情、改善自己的缺點,調整心態後也許會發現其實沒有想像的這麼糟糕。凡事不必太過糾結,很多負面情緒其實就像是雨過總會迎來天晴一般,換一個想法就能看見美麗的彩虹。

學習情緒的調適,不為自己無法掌控的事而傷神

玻璃心的形成原因百百種,有的時候也可能來自於自我的壓力。舉例來說,有些人會把自己想像成悲劇主角,過度沉溺負面情緒,否定了自我的價值,在心中築起「沒人比我慘,我就是沒人要」的高牆。建議對於外界給予的關心及援手先不要急著否定或預設立場,放寬心嘗試接受不同的想法與建議,並預先做好心理建設,對自己精神喊話:「我可以!我做得到!不要放棄!」面對任何未知的事情保持一顆勇於挑戰的心,即便沒有成功也不要否定自己,因為你盡力了。

除此之外,當人際關係出現危機,千萬不能躲起來,這會讓自己的內心無形中產生焦慮及不安。相反地,以理直氣和的態度,坦然與對方溝通、協調,自然而然化解雙方的誤會和缺點並進行改善,抱持堅定心態,丟掉那些胡思亂想的情緒,正是跟玻璃心告別的不二法門。

學會轉換心態,提高自我價值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玻璃心的成因大多來自於人們面對事情的心態及處事方式。當一個人對周遭事物抱怨連連,經常需要依賴他人給予認同感,這些否定自我價值的負面情緒累積到一定程度,無形中就會產生焦慮與壓力,讓防衛意識變得更加強烈,人際關係之間就很容易形成強大疏離感。這樣的個性也許可以用來作為自我保護的一種手段,但是偶爾學會轉換心境或從不同的觀點看事情,就能發現其實沒有自己想像的那麼糟。

每個人都有其獨特的性格和邏輯思維,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只是面對的角度不同、見解也不盡相同。不讓負面情緒惡性循環阻擋了人際關係的發展,保持樂觀積極的心態,多愛自己一點,用心傾聽旁人給予的讚美,這個世界有許多美好事物,等著你去用心發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