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意見專欄】創意,不是說出來的

一說到創意,我就想到老是有人問卡爾拉格斐,你的靈感從哪來,他說他最討厭被問這個問題,但他身兼幾個主要品牌的設計師,每年推出二十個時裝系列,同時還設計公仔、芭比娃娃、汽車內裝、及飲料瓶身,甚至還有旅館,這麼源源不絕的做了幾十年,人家當然會想問他的創意靈感從哪來。
By 加分誌 2015/04/02 12:30:00


他也會說我的靈感是來自建築或藝術這種漂亮話,但他也直接迎擊那些他是否有些創意來自於別人的指控,他說他的確會從各地蒐集許多好點子,但那些人可能沒有財力或能力把那個想法執行到完美,而他卻有資源可以做到,就拿他當了幾十年設計總監的香奈兒來說,我常常目眩神迷的看著香奈兒工坊製作過程的紀錄片,沒有這些一針一線的苦工,他的創意沒辦法實現的那樣完美,那樣驚人。

創意是一個想法,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但這世上充滿了成功一半的事業。

我認為談創意可以從幾個方面,當然,最重要的就是,你的創意,是不是真的是創意,這話說起來很玄,但其實很簡單,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許多你自以為很了不起的創新想法,總是有人比你先想到,這在時尚界很常看到,在藝術界更多,我剛開始接觸藝術時簡直目眩神迷,看多了才知道這個其實就是什麼,那個其實是另外那個東西的延伸,但這不代表不是完全原創新創的東西,就是不值得擁有,就是不好的。



創意的關鍵,很多人都忘了,以為創意發想便足夠,但創意的關鍵,其實是執行能力。

在談執行能力之前,我先講一下創意還需要的其他要素,是自我把關,好比時尚界街拍盛行,所有人爭先恐後地把自己最新最潮的東西往身上堆,往頭上戴五顆蛋,斜背三個不同大小顏色的包包,踩著有小火焰裝飾的高跟鞋(啊你是三太子嗎),或,穿著亮片裝飾的清道夫反光外套,這有沒有創意呢?大概有吧,這些人看起來好不好笑呢?在我眼中是很可笑的。

如果一味求新,而少了自省,這好看嗎?這合理嗎?這對勁嗎?結果就是變成國王的新衣,自以為自己好懂的人給你拍拍手,冷靜的局外人則把你當成招搖過市的笑話,創意,需要踏出自己的小圈圈。又回到卡爾拉格斐身上,他說,才沒人想聽你為了剪裁那塊布受了多少苦,大家買衣服是為了開心,你很辛苦,你付出很多,但這不是學校,不會有安慰獎,不會有因為你很努力所以得到的及格。

如何把創意變成實際的東西,需要的是踏實的功夫,需要真刀真槍,如何把創意變成好的東西,更是一項困難的事,在頭腦裡的靈光一現之後,其實才是真正流血流汗的開始,有一百個創意點子的人,比不上有一個創意,而有能力把這個創意做到極致,做到最完美,做到最有說服力的人。
 




個人意見
曾任《CUE 電影雜誌》、《SCOPE 電影視野》主編,現從事電影與文字工作,也在網路媒體「大人物」、「BIOS Monthly」書寫個人專欄。

首圖 | https://unsplash.com/photos/B6-8HwbRJz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