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物專訪】衛福部社會及家庭暑簡慧娟署長,持續做不簡單的事

位於 12 樓的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辦公室,一股溫煦的陽光流淌進每一個座位,散發著耳目一新的朝氣,走進署長的辦公室,署長正專注地與秘書交頭接耳,談完之後再度埋首成堆的公文書信裡。現在回想起來,這幅景象彷彿呼應了署長在訪談裡與我們分享的處事態度—「盡其在我」,盡自己最大的心力把應做的事情做好。
By 加分誌 2019/12/09 11:00:00
 

每一個生命的岔路,都是學習的起點

幫所有好奇的讀者問的第一個問題,政大法律系畢業的簡慧娟署長,為什麼最後踏進了社會工作領域,不只社家署,還擔任了移民署組長、社會司司長、兒童局局長、家防會執行秘書,在社福領域的建樹,似乎成為了公職生涯的代名詞。事實上,簡署長在大學時唸的是法律系的財經法組,專長會計、法律,在投入公職的前幾哩路上,擔任過長達六年的國稅局稅務員,學習稅務、複查等等專業技能。後來,受到已故的法治斌老師提拔,到行政院內訴願會,爾後再轉調到法規會。

將在國稅局的經驗帶到行政院,在訴願會內工作的內容,同樣是業務性質但不再只局限於稅務,多了更多財經類、內政類案件的執行。另一方面,法規會則跳脫了個案的思維,改由制度面、法令面出發,例如專利、商標等等。行政院的工作不出財經類的所學,但是凡事到了決策的層級,看事情的角度也被拉到更高的視野,接觸的事情也擴張到更廣的領域,「這一個階段就是不斷的學習,把學校所學到的理論轉化成實務,從國稅局到行政院,一路上學習更多更寬廣的知識。」

除了國稅局以及行政院,後來簡慧娟署長再度受到長官拔擢,轉任為內政部次長的秘書。「其實當時蠻掙扎的,要跳脫原本所擅長的法律以及財經,去學習一個全新的領域,但是現在回頭看來也是充滿了感恩。」秘書的工作,與行政、業務、法規不同,面對的不再只是冷冰冰的白紙,以及報表上密密麻麻的數字,更多的時候是與「人」的溝通。從行程安排、與高層之間互動、部署溝通到歸納整理,秘書擔任的是折衝的角色,也因為這一次寶貴的調動機會,簡慧娟署長再度看到政府單位不一樣的面貌,彷彿破解每一個任務,都會解鎖全新的地圖,迎來的又是全新的風景與挑戰。「當你不排斥學習的歷程,耳朵是開放的,心胸是開放的,你就會學習到很多。」簡慧娟署長如是說。


▲社安網共識營:專題討論時間
 

法學與社會工作的交點

一路上受到貴人提攜,簡慧娟署長的工作生涯來到全新的章節—踏入社會行政領域。大約在十年前,簡慧娟署長卸下幕僚一職,回歸熟悉的業務職位,至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擔任執行秘書。簡署長運用大學時期的法律背景,結合社工領域,補足社會行政這一塊所缺乏的法規面資源。

來到家防會工作,第一個學習到的事,便是從「人」的角度出發,處理事情的視角,從案件本身拉回到背後每一個個人,秉持著以人為本的精神,需要更多的是同理,是尊重。

或許是家防會開啟的契機,爾後簡慧娟署長又到了移民署、兒童局以及內政部社會司任職過不同的職位,從家防會的婦女保障、兒童局的青年兒童保護與福利、社會司的老年長照以及身心障礙者的保障,這些工作經驗就像是一片又一片散落在簡慧娟署長生命中的拼圖,每搜集到一片,就能開啟一項全新的技能,不只是專業域的知識,還包含了領導管理、改組整併的學習,當所有拼圖搜集完成,便能拼出全新的篇章——接任社會及家庭署署長一職。


▲2018 年兒童節活動:當我們童在一起,童心協力護兒權
 

當視角從個案拉回家庭

社會及家庭署的業務範圍主要分成幾大類,兒童、婦女、身障者、老人以及家庭,其中被較多人熟知的包含續推托育公共化以及擴大育兒津貼、長照計畫2.0 的推廣與服務,以及全新的社會安全網概念。社會安全網的目的結合各個政府部門的力量,扶持社會中每一個個體,但是在作法上,將焦點由「以個案為中心」轉變成「以家庭為中心」,整合社會救助以及福利服務。

簡慧娟署長向我們說明「社會安全網是一個觀念的翻轉,以往的處理方式通常針對『個案』,民眾有兒保問題就處理兒保問題。但是社會安全網則是想從『家庭』的角度出發。例如為什麼一個人會去打孩子,可能因為他長期失業,也可能因為他的家庭有長照問題,也可能是他有很小的小孩無人照顧。當所有的壓力在他身上,我們卻一直只專注於他打小孩的事件本身,沒有解決他背後這些壓力源,這個問題就永遠沒有辦法解決。因此社會安全網,就是想翻轉以往的觀念,從『家庭』而非『個人』的角度處理問題,這個全新的概念需要更多跨部會以及各界的合作。

當我接到這個兒保案件,除了案件本身,還要去看這個家庭有沒有其他問題需要被解決。以家為中心出發,甚至推展到社區。目前,社會安全網還在努力的階段,要與各部會部門溝通協調,說服地方政府接受這個全新的觀念,社會問題的重擔不再只是落在一個單一社工的身上,更重要的是團隊合作。」

舉另一個例子來說,當一個小孩疫苗沒打,公衛護士發現之後去催了還是沒有反應,於是通報出來,開始連結其他地方的資源,派出社工前往關切,看看他的的家庭有沒有問題需要協助。社會安全網的目的,就是希望每一個個人不會被社會排除,也不會與社會脫節,除了治標,更要治本。


▲2018 年重陽節慶祝活動:銀髮桌遊趴-與長輩 PK 疊杯
 

不要忘記,當初選擇的理由

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我們都會遇到大大小小的選擇,該不該跳脫熟悉的領域去探索,要不要接受全新的挑戰,但是即使我們選擇踏上不一樣的路途,簡慧娟署長教會我們「莫忘初心,永遠不要忘記出發的理由」。若你也想成為一個社會工作者,你需要一個非你不可的使命感、助人的熱忱、柔軟的同理心,以及堅強的毅力,當你願意為了社會更美好而付出努力,就能把這項工作發揮得淋漓盡致。「即使你沒有亮眼的大學成績,但是你只要展現出你對這份工作的認同以及理想,你就會有心去學習。」

如同從財經、法律跳到社會行政領域的簡慧娟署長,在公職生涯的路上,不斷地學習、接收新知,從不同部門的主管會議,到立院質詢問答,簡慧娟署長都當成學習的機會,遇到的每一件事情,彷彿都是一塊磚塊,當學習到處理一件事情的能力,就能把磚塊疊起來,不要去排斥,覺得這不是你的事情。當你用開放的心胸去學習,這些經驗都會累積成你的資本,當把所有的磚塊疊起來之後,就能砌出一道屬於自己的天地。
 




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署長 簡慧娟

學歷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法律學系 學士

經歷
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署長
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組長
內政部兒童局局長
內政部參事兼家庭暴力及性侵害
防治委員會執行秘書
內政部社會司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