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闖夢想,成為更理想的自己-專訪 李芷婷

2020年台灣歌壇備受矚目的新星:參加歌唱選秀節目「中國好聲音 2019」選拔脫穎而出的李芷婷,有如鄰家女孩般清純,長相甜美可人,有著一雙清澈大眼睛,看似嬌小可愛的她,卻以實力超群、渾厚細膩的嗓音,震撼了許多人的心。十月剛滿 20 歲的她,曾經在音樂的夢想道路上跌跌撞撞、懵懵懂懂,靠著努力不懈的堅持與毅力,一路走來笑淚交織,勇闖歌壇的堅定意念讓她為自己刻劃下不少里程碑。今年10月,李芷婷終於強勢推出首張個人專輯《美麗舊世界》,她用清亮動人的歌聲,將自己那份對音樂的熱愛與努力,分享給所有喜愛她、亦或是和她一樣懷有音樂夢的年輕人們,在追夢的道路上能夠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讓我們一起來踏入芷婷的築夢世界吧!
By 加分誌 2020/10/07 00:00:00

 

努力琢磨、 持續往更好的目標大步邁進

李芷婷 Nasi,來自台中,擁有賽德克原住民血統的她,自 2019 年參加「中國好聲音」選秀節目,憑藉超強歌唱實力和無比的勇氣,一路過關斬將,最終站上北京鳥巢、展現了過人的實力, 獲得季軍的佳績;她在節目中精采的表現,得到許多人的支持與喜愛,並且開啟了她音樂人生的另一扇門。

與音樂的緣分,成就了現在的自己

芷婷當初會踏上這條夢想之路,是因為從小就與音樂有很深的淵源和憧憬。或許是原住民天生好歌喉和熱情使然,展現出對表演的熱愛;小時候家人經常於家中播放各種不同類型的歌曲,讓她長期在音樂薰陶之下,自然而然地愛上了唱歌。而從小到大,她參與過無數的歌唱表演,幾乎所有活 動都可見她的身影;當然,校內的歌唱活動也不例外,只要有機會她都相當積極參與、勇於展現自己的能力。擁有過人歌唱天賦的她,希望透過歌聲能帶給更多人正面的能量。

專科三年級時,芷婷覺得自己應該要從大型比賽中磨練唱功, 她決定踏入電視圈、報名各式歌唱節目,期望能夠更加拓展自我、 在歌手這條道路上立足。2017 那年,她參加第一個節目是「青春最強音」校園歌唱比賽,被唱片公司評審認為潛力十足,當時的她唱歌技巧尚未純熟,而且第一次聽到自己唱歌的聲音還覺得新奇。後來,在歷經各種歌唱訓練後,再次挑戰節目「聲林之王」 的踢館賽,渾厚的嗓音吸引了眾人的目光,開啟了她的知名度。 雖然比賽中難免有挫敗,但浪漫和天真的個性,讓芷婷不管面對任何挑戰,都能樂觀面對,經驗多了,各方面也就越來越上手了。 從開始進入演藝圈到現在,芷婷對於音樂的熱情和堅持完全不減,反而每日努力琢磨、持續往更好的目標大步邁進。


人生重大轉捩點

參加「中國好聲音 2019」選秀節目,是芷婷在追夢途中, 非常重大的一個轉折點。雖然之前在踢館賽失利,卻不曾讓她退縮,反而愈挫愈勇。參賽期間有笑有淚,每場表演都累積到不同的經驗、舞台光采一次比一次更加耀眼奪目。她談 起當時參賽時的種種回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每一次在比賽的前一天,所有指導老師都會召集選手做訓練,確認比賽曲目的練習狀況、以及歌唱技巧上的修正與加強。對此芷婷感到相當期待和興奮,因為如此一來便可以時常見到她的指導老師─王力宏老師,能親身見到偶像,更進一步接受他的指導,那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情!而且經由王力宏老師指導後的歌曲也總是能唱得特別好,「可能這就是愛的力量吧!」芷婷笑著說道。

在所有表演曲目之中,對她來說印象最深的一首參賽曲目,就是演唱張惠妹的名曲 《你是愛我的》。比賽的前一天,王力宏老師在歌曲演出的指導上做了些許的變化與創新,突如其來的更動,起初讓芷婷感到相當不安和沒有自信,但後來經過反覆地用心練習、實際上場表演過後,這個臨時的決定卻反而讓她的整場演出可以發揮的更到位、能夠更加地投入,也讓她在舞台上展現出最堅強的實力。這首歌曲在當時也獲得大家的極高評價,充滿情感的歌聲不但征服了評審老師的心,更是擄獲了所有聽眾的心。

每場演出累積到不同經驗, 舞台光采一次比一次”更加閃耀。

經歷了漫長的選秀節目選拔,她一路過關斬將,憑藉著過人的歌唱實力和勇氣,最終得到了進入北京鳥巢一決勝負的機會,能站上鳥巢是她作夢也想不到的事,尤其是鳥巢之夜能和導師合唱《緣分一道牆》,能夠有機會與王力宏老師詮釋經典歌曲,是件相當令人振奮的回憶;但是比賽前的準備和緊張不安,這些壓力一度讓她身體幾乎承受不了,在王力宏老師開導之下,芷婷也告訴自己這是最後一次在中國好聲音的舞台上唱歌,什麼都不要想,就用最簡單而直白的方式, 將心中最想表達的感情唱出來,這轉念也因此讓她全然解放,以淋漓盡致的表演詮釋了《畫》這首歌,一舉拿下總決賽季軍,為這段時間的努力及淚水畫下完美的句點。她在節目中所呈現的每場精采絕倫的表演,都深深烙印在所有支持她、喜愛她的聽眾心中。

夢想實現 : 《美麗舊世界》專輯誕生

在中國好聲音的比賽結束後,芷婷發行個人首支單曲《藍色襪子》,接著今年 10 月發行了個人首張專輯《美麗舊世界》, 曲風變化多元,獨特性也都相當強烈。主打歌曲《美麗舊世界》 一推出受到大家的喜愛,她在這張專輯開始參與製作,嘗試用音樂創作方式表達自己的心聲,歌曲中流轉高亢轉換自如的轉音,收放自然,而每首歌都是她生命中的小故事,歌曲也由芷婷的親身故事延伸創作。

芷婷將在 10 月初發行新專輯,她印象最深的一首歌曲則是《攝焦距離》,這首歌對她來說是個相當大的突破和挑戰, 從未嘗試過的曲風,稍微帶點壞壞的氣息隱藏在旋律之間,歌 詞相當有特色,異於往常自己乖乖牌的形象,既叛逆又充滿野性,如此高難度的歌曲,芷婷只花了兩個小時就完成了所有的錄製呢!此外,在談到錄音時所發生的趣事,芷婷笑著說道, 因為自己是台中人,說話時常會不時流露出濃厚的台中腔,因此錄音時咬字常常被糾正,鬧了許多可愛的小插曲。

時間、經驗的淬鍊和自我成長,培養跨越困境的勇氣,”成為更好的自己。

面對挫敗 ,培養跨越困境的勇氣

人生難免遇到挫折或困難,尤其是從事演藝事業的公眾人物,一舉一動難免會被放大檢視。當遇到抨擊時又該如何去面對呢?踏入音樂人領域至今,芷婷在邁向音樂夢想的道路上,也曾遇過相當多挫折和挑戰,而「輿論」,這些來自網路上的聲浪和批評,是她目前遇到最深刻的挫折之一。芷婷表示,身為藝人總是會有被輿論壓迫、或是被抨擊的時候,她當然也會難過灰心,不過最讓她難過的,則是身邊的工作團隊連同受到批評。起初,芷婷感到壓力如海浪般席捲而來、徬徨無助,但是天生不服輸的個性,經過時間、經驗的淬鍊和自我成長,現在的她已能夠堅定地去面對、汲取好的評價,並且學會去釋懷無謂的言論。她表示:「我們每天都可能會需要面對不同的困境或是挫折,在面對它的時候,若能夠培養 跨越困境的勇氣、從中學會道理,如此一來也就能成為更好的自己。」


適時紓解壓力,打起精神繼續往前邁進

不論是工作或是生活之中,難免都會有壓力的產生,而每個人有著不同的紓解壓力方式,對於每天忙著全心投入音樂生活的芷婷來說,「運動」就是最棒的紓壓方法。人在運動時身體會分泌多巴胺,並且帶正向情緒與愉悅的情緒;芷婷面對自己的壓力,一直以來都保持著每周都花上六天健身的習慣,不僅能夠維持體態,也能提升精神狀態。此外,她喜歡騎單車放鬆身心靈,欣賞沿途美麗的風景,開闊了她的心胸,煩惱也隨之煙消雲散,這也是她近期紓壓的最佳選擇。

音樂就像氧氣,是不可或缺的要素

對於芷婷來說,能夠隨心所欲用音符旋律來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和感受、亦或是對於眼前世界的看法能夠有不同的見解,這樣的人就是個真正的「音樂人」。而對熱愛唱歌的她來說,音樂就如同氧氣、營養素一般,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之一,每分每秒都離不開音樂的陪伴。相較於學生時期的迷惘,現在的芷婷已經找到人生的目標—「成為專業的音 樂人」,並且腳踏實地的一步步往前邁進。芷婷也開心地與我們分享說道,能夠在鏡頭前展現自己的歌唱實力以及與眾多明星藝人見面,也是工作中最大的樂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