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健身適合我嗎?小資訓練法必備工具推薦!

因應疫情而再次風行的「居家健身」,不但兼具方便、省時的優點,也讓許多不喜歡去健身房的人有更多選擇。不過,居家健身需要注意什麼,又有什麼是必備的工具?初學者該如何在預算內準備好居家健身的器材呢?
By 加分誌 2021/08/16 00:00:00

文/Giselle    圖/Shutterstock

近年來健身風氣盛行,不少大學體育課開始開設重量訓練課程,網路上也越來越多製作健身影片內容的Youtuber,而疫情影響改變生活型態,現在更是出現許多線上的視訊健身課。相信許多人都對健身領域有所好奇,也都看著網路上的教學影片躍躍欲試,不過在開始之前,自己需要先具備健身相關的基礎知識,並且調整心態,才能在購買器材、挑課程、找老師時,挑選出最適合自己的條件,否則健身沒效果事小,一個不小心受傷了,影響身體健康之外,還要花錢、花時間復健,就得不償失了。

居家健身vs. 上健身房

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呢?雖然有心運動,卻總是找不出時間;做為初學者,對於在健身房運動感到害羞、放不開,擔心自己的身材被人打量。想擁有專屬的健身房與安靜的訓練環境,居家健身就會是你的好選擇!雖然健身房有專業、齊全的器材,能夠鍛鍊到不同部位的肌群,但是許多人都曾在健身房遇過太熱情的業務推銷,甚至常常看到網友發文抱怨被業務打擾,難以拒絕。另外在健身房的選擇上,最好是走路就可到的距離,如果健身房距離自己有10分鐘以上的車程,就建議考慮居家健身,避免付錢了卻因為太遠而沒有去。

不過,居家健身也必須面對各種挑戰。首先是需要良好的自制能力,確實安排居家運動計畫,否則買來的器材最後很可能因為自己怠惰而在一旁生灰塵、佔位置。另外受限於居家空間,器材的選擇及鍛鍊方式也很重要:通用性不高的器材,只能訓練到部分肌群;負重不夠的器材,則較難提升進階訓練的效果。除此之外,沒有教練或專業人士指導,容易因錯誤的訓練姿勢而增加受傷的機率。建議剛入門的朋友可以閱讀相關書籍、瀏覽專業教學影片,並且透過認證教練的線上課程來補足自己對健身的正確知識。

小資怎麼練?居家健身必備道具器材

居家運動第一個基礎必備器材就是瑜珈墊,瑜珈墊具有緩衝、穩定跟保護的效果,能夠避免和硬地板直接接觸,造成關節碰撞疼痛。尤其是鍛鍊核心的棒式、超人式,或是肘撐的動作、鍛鍊下肢時的跪地動作,更需要瑜珈墊的保護。網路上有很多徒手鍛鍊的影片,也就是用自身體重作為負重的肌力訓練,只要有了瑜珈墊,就可以開始進行徒手訓練了。

如果想要增肌的話,還是需要負重來刺激肌肉生長,不過以初學者肌力不足的狀況,用到大重量的機率不高,1至2公斤的負重已經很足夠了。因此如果想精簡預算,建議可以用方便抓握的水瓶來代替啞鈴。另外,有氧訓練方面,像是飛輪車、跑步機等都屬於體積較大的器材,價格也較高,如果預算或居家空間有限,則建議可以搜尋「居家有氧運動」的教學影片,不需任何器材就可以燃脂瘦全身。

無論使用什麼器材或訓練方式,最重要的還是持之以恆,因為有努力就有回饋,持續一段時間,就會發現自己體力及精神的改變,訓練的方向正確,漸漸地就會看到自己的身體線條變得結實,那種成就感更是無可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