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heon 適時的不猶豫不決,魅力穿越大街小巷

自 2017 年推出首張個人專輯《街巷》並入圍第 29 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的 J.Sheon,擅長將 Hip Hop、R&B 融合新世代的網路文化,再次創造出屬於自己風格的音樂,作品〈別問很可怕〉、〈You’ll Never Know〉旋律令人上癮,更受到許多知名歌手與音樂人翻唱 Cover,傳唱度極高,創作與演唱實力皆備受肯定。睽違了兩年半,J.Sheon 再度帶著個人第二張全新大碟《巷子內》與觀眾見面。
By 加分誌 2019/12/02 10:00:00
 

J.Sheon 這個街那個巷

J.Sheon 又名街巷,原因其實來自 J.Sheon 發行首張專輯前,曾上吳宗憲主持的節目,綜藝大哥見 J.Sheon 名字不容易發音,便開玩笑稱「不如叫他街巷好了!」想不到 J.Sheon 很喜歡這個靈感,並將這個音譯名將錯就錯沿用至今。至於以 J.Sheon 為藝名的原因,他表示,一開始想找一個接近自己本名的子音與音節的英文字。「沒什麼特別意義,就覺得這樣很酷。」言談間流露不受拘束的率性。

在 J.Sheon 的音樂裡,能聽到嘻哈饒舌,也有靈魂樂、R&B。談到對音樂的啟蒙,J.Sheon 表示國小的時候到美國玩,偶然轉到收音機電台裡的黑人饒舌,後來才知道原來那就是 Hip Hop,因為興趣而去找資料、試圖了解,開啟他的音樂探索之路。從 Hip Hop 開始,了解到 R&B,再到 Soul、Funk,後來也會聽 Jazz;沒有宗教信仰的他也會聽福音音樂。回顧自己的成長過程,J.Sheon 發現自己雖然曾著迷於各種不同類型的音樂,最終他還是回頭擁抱自己比較習慣的 Hip Hop 與 R&B。

在早期的音樂圈裡,Hip Hop 跟 R&B 融合的曲風都是一個 Rapper 加一個 R&B 歌手,幾乎沒有人想過把這兩者結合。這時 J.Sheon 遇見音樂路上重要的夥伴,在長期的音樂互動與討論中,漸漸找到將兩種看似極端的元素融為一體的方法,形成 J.Sheon 獨樹一格的特色。


 

從「不小心選錯系」到找到自己

其實不只音樂,J.Sheon 對於視覺藝術、繪畫也很有想法。高中時就讀的是設計科系,J.Sheon 在指考時考量到分數加乘,於是把自認最佔優勢的服裝設計系排在第一順位,但其實他真正想唸的是視傳系。對此他笑說:「結果第一志願就上了。

那時候超後悔,早知道把視傳系擺第一個。」進入服設系一學期,除了畫畫以外,還有織品學、打版等課程,J.Sheon 才發現和自己想像的完全不一樣。他回憶以前班上老師以為大家都有一定基礎,教課速度很快, 自己根本沒聽懂, 學得非常痛苦,作業經常求救班上高手,甚至曾經瀕臨被二一的邊緣。對此 J.Sheon 提醒大學生千萬要認知「喜歡穿搭衣服」跟「唸服裝設計」是兩回事。

後來隨家人移民到美國,有了前車之鑑,J.Sheon 選擇就讀自己真正有興趣的數位與藝術設計學系。除了相關軟體應用學習,J.Sheon 認為最有趣的是與本科系無關的課程,例如「非洲音樂在美國發展」這堂課對 J.Sheon 日後的音樂創作有很大幫助;另外他也修過「人類學」,學習用客觀的角度觀察人,才建立「其實種族並不存在」的價值觀。對於台美藝術設計最大的不同,J.Sheon 表示台灣大多作品的工夫細緻,卻有些匠氣。「美國則是細節不一定很厲害,但是真的是畫一些你沒想過的東西。創意的多元性是跟台灣最大的不同。」

在美國待了八年的時間,J.Sheon 一邊唸書,一邊開始在網路平台發表音樂作品。因為獲得許多觀眾直接的回饋, 讓 J.Sheon 覺得做音樂這件事「有點搞頭」。在決定回台灣發展前,J.Sheon 經歷一段對音樂從玩票性質到深思熟慮的時期。當時和好友—現任多首歌曲製作人的剃刀蔣,以及合作多首 MV 的謝乾乾,一同討論進攻中文市場的發展可能性,最終在 2013 年回到台灣。


 

我相信的價値就是主流

回台後經歷過一年兵役,在 2017 年發行首張專輯前,J.Sheon 坦言有辛苦過一陣子,然而憑藉著對音樂的自信,J.Sheon 投注心力專注創作,在 2014 ∼ 2016 年質量兼具地在 YouTube 發表創作與改編翻唱歌曲,曾將《想你的夜》,《喜劇之王》 等名曲,以及知名動畫《妖怪手錶》主題曲改編成截然不同的 Hip Hop 與 R&B 風格,獲得極大迴響。對於自己作品的成功,J.Sheon 絲毫不僥倖,「我知道我的音樂有搞頭,只是還沒把產品賣出去,但我相信他是會賣的。」

2017 年推出個人首張專輯《街巷》,J.Sheon 說在製作專輯時,心態和在網路上做音樂不太一樣,經常思考如何在主流跟「自己想要」之間做平衡。然而問起兩年觀察下來的心得,他認為現在這個時代已經沒有標準答案,標準答案就是「你相信自己的東西,它就有機會成為主流。」儘管入圍金曲獎,也不影響自己對音樂的初衷,J.Sheon 唯一在乎的是自己每次想做的東西,不管是音樂或視覺,是否照著自己的期望且讓自己喜歡。


J.Sheon 一直都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當然過程中免不了摸索的階段。但是一旦確定了就會去做。他認為靈感是可以主動創造的,必須懂得「找方法」。在音樂方面就是多聽;在思想方面則是隨時記錄,「有時候不是你沒想過,而是你忘記了。」此外,J.Sheon 提到製作人剃刀蔣曾說過的一段話:「業餘靠靈感、職業靠反應。」適時的「不猶豫不決」也是方法,這也呼應了經濟學上的帕金森定理(Parkinson's Law)-效率不彰往往是因為給自己太多時間。J.Sheon 認為這世上只要是藝術品,沒有完美的,儘管你自認百分之百,那也是自以為而已。「我覺得只有及格的藝術品,及格之後會到幾分,那是觀眾給的,不是自己給的。」
 

先滿足自己是最重要的事

從學生時期開始經營影音自媒體,對於現今越來越多年輕人投入 YouTube 影片創作,J.Sheon 建議每個創作者「要能夠滿足自己」,不管製作什麼類型的影片,都要真的喜歡自己做的東西。如果你是做搞笑影片,你真的要覺得夠好笑,作品才會有生命力。自己認同是第一個關卡,別人是否認同那是命運。再來是要兼顧質感,放眼國外的 YouTuber 影片質量都相當好,J.Sheon 認為我們可以往這方向邁進。「讓人知道網路媒體跟 YouTuber 不是半調子的影像人,我們不用電視,我們自己的 Sense 把 YouTube 做得像電視節目。」

  
 

《巷子內》歡迎進街入巷

J.Sheon 全新創作專輯《巷子內》在 11/25 發行,這張專輯更貼近私底下的 J.Sheon。其中有句貫穿整張專輯的 Slogan —街頭兄弟不只很餓還很浪漫,這也是 R&B 音樂的核心價值。「Underground 的人雖然窮,但我們懂得如何品味生活、製造浪漫。」

首先推薦的第一波主打〈輸情歌〉,J.Sheon 發現就算近年嘻哈大張旗鼓佔領主流圈,但只要抒情歌一下,饒舌與 R&B 就潰不成軍。透過這首歌傳達身為嘻哈/ R&B 歌手面對主流音樂市場的感概,因此 J.Sheon 立志成為一位抒情哥,不再輸情歌。另外 J.Sheon 也特別推薦新歌〈囚〉,特別的是 MV 裡以吊鋼絲的方式呈現太空科幻的無重力場景,在亞洲市場是很大的視覺挑戰。

最後推薦〈不管他嗑了什麼,都給我來一點〉,歌曲裡的 J.Sheon 化身一位社會觀察家,看著夜店裡蹭酒喝的、到處社交的人、網美等,看盡夜生活的人生百態。


▲《輸情歌》單曲封面


 



文、採訪/ Chelsea
圖/索尼 提供
攝影/壹加壹攝計工作室
場地/棲仙陳設選物所 SECLUSION OF SAGE
彩妝/ Claire(DivaBeauty)
髮型/ Tim Liu(UNDER h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