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的理財守則 小資也可以輕鬆上手!

明明都努力打工了,但每到月底戶頭總是空空如也?理財感覺好難?我們從小就被教育要好好讀書,以後考上理想大學、找好工作,就會自然變得有錢了。但大人們沒有告訴你這只是個童話,現實生活中大多數人不管具備什麼學歷、工作職位、收入水平,依然得做好投資理財,不然有再多的錢總有會花完的一天。提早學會開源節流,對財務保持警覺可是現代人的必備技能之一!存錢理財其實不可怕,今天就來把存錢的教戰守則傳授給大家!
By 加分誌 2021/04/14 00:00:00


文/小小     圖/Pexels

參與學校理財課程 提早建立理財觀念

講到存錢理財,大家是否都會感到擔心、充滿疑問呢?認為這些雜七雜八的東西不但看起來很複雜,也好像很容易就把辛苦得來的錢付諸流水。那其實是因為我們對資金控管不夠熟悉,並非為了成為專業金融人士,其實需要的只是妥善管理自己的收入,並選擇自己所適合的投資理財方式,而這些相關知識可以從哪取得呢?

除了透過網路搜尋、自主學習相關知識外,其實有許多學校都有開設不錯的理財通識課程,由於校內所有不同科系背景的學生皆可參與,因此課程內容不會很困難,都是基本入門理財知識,就算只旁聽而沒有參加實作課程,提早學習只有益處沒有壞處,說不定還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有在記帳就不怕 打工存錢更容易

講到存錢理財,其實最主要的還是保持對金錢的意識與敏感度,明明每個月都有固定的收入,總覺得沒花到什麼,月底那些錢卻莫名其妙消失了!金錢的流失常常就是敗在不起眼的小細節裡,每天多個十元、二十元,一個月後也會累積成不小的數目,所以說最簡單不踩雷的理財方式就是定期記帳,手機裡下載記帳APP,仔細記下你的每一項花費吧!

另外,除了記帳之外,最懶人的存錢法就是把薪轉的帳戶和平常使用的帳戶分開來,每個月只拿取夠用的金額就好,其他的就乖乖留在薪轉戶頭,每個月慢慢地累積,等畢業後存了一筆金額,便可以拿來做更大的資金投資;假如覺得分兩個帳戶有點困難,也可以去銀行申請「定存基金」,每個月固定時間銀行便會自動扣款設定好的金額,讓你在神不知鬼不覺之中開始養成存錢習慣,也不必擔心哪一天不小心就隨便亂花掉了!

存錢、理財、控管資金的方式百百種,不是每個人都須成為股票達人或金融高手,但也可以為自己設立目標,建立起基本的存錢觀念。無論如何,學會掌控自己的金錢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也是一種為自己負責任的能力,現在就來為自己好好規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