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你的斜槓人生?5個尋找外包接案的媒合平台

就業市場的薪水持續低迷,利用工作外的時間兼職已是不少人的新選擇,根據PRO360達人網的統計,18~24歲的接案人數更比去年多出三成,再加上近年疫情的影響下,大學生為將來的斜槓人生做準備時,該如何選擇兼職、接案平台?不妨參考此篇文章整理的資訊。
By 加分誌 2022/07/26 00:00:00

文/klein  圖/1111外包網、Tasker出任務、Pro360達人網、NT150.com網路翻攝、shutterstock

協槓生活,大學生新鮮人的新選擇

近年來「斜槓」成為許多年輕人的目標,為了不讓自己被束縛在公司、能有更多的時間,年輕人紛紛成為新一代的SOHO族。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願意成為斜槓勞工前三名的原因依序為「增加收入」(73.5%)、「工作時間自由」(43.6%)、「怕單一職務被取代,甚至失業」(41.8%)。大多數的年輕人都希望有更高的收入,也因此紛紛朝向斜槓人生邁進。

外包網站種類多,挑選適合自己的網站

台灣的接案網站雖然數量不多,但是根據職務類型,各家網站的資訊內容可是大不相同,這裡介紹五個不同的外包平台及社團,讓你在接案時能夠更快找到適合的案子。

1.1111外包網

1111人力銀行旗下的外包網站,裡頭釋出的職缺五花八門,雖然是以企業為導向,但不用任何的會員費或是手續費,只要點進職缺內容、點選我要提案,便可直接與發案方聯繫。對於想兼職的人來說,非常方便的。

2.Tasker出任務

無論你想要接什麼樣的案子,這裡都找得到,從翻譯寫作到程式設計一應俱全,不過在接案前必須先加入會員才可以與案主聯繫。會員分為年約方案和單月方案,可以視自己的需求選擇要加入的方案。

3.PRO360達人網

PRO360達人網更適合針對裝潢、修繕、健身、攝影等專業技職類來發案,接案風格為C to B或C to C,每次接案時必須扣除儲值金來保障雙方權益,比較適合已經成立工作室,或是已經累積一定作品的人使用。

4.NT150.com

雖然沒有其他大型接案網提供的案件種類齊全,但你可以將自己的作品及報價上傳到平台,讓人清楚知道你的作品風格以及報價。

5.社群平台

外包網站不僅侷限於網站,剛入行的新鮮人或許加入社群平台或許是最快的方式。像是「Facebook社團」,或是PTT上的「SOHO版」以及「part-time板」不定期會出現新的案子,從這些地方下手,讓你能夠快速累積作品。

 

新鮮人初期接案時,難免會因為沒有作品而被打槍或無視,所以在尋找案子的過程中,一定都要有耐心和毅力,將自己所學及專長告知業者,並且在學生時期盡量豐富自己的作品,日積月累之下,案子就容易自己找上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