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屬於自己的自媒體之路!

「網紅」儼然已成為年輕人的夢想新職業。不但入行門檻低,只要一支手機就能拍片,不少人更羨慕高達千萬的年收入、擁有無數粉絲、自由的工作時間,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指出,有 4 成 4 的上班族想當網紅,20 歲以下族群的比率更高達 8 成 4。但要將自媒體持續經營下去、收入能養活自己的卻不到 1 成,想要在這個產業成功, 該注意什麼?接下來就從各個角度為你解析!
By 加分誌 2021/11/26 00:00:00

文/ Giselle   圖/ Shutterstock

成為自媒體工作者必備的 3 大條件

不論是自媒體、KOL(Key Opinion Leader,關鍵意見領袖),或是 influencer,最關鍵的共通點就是在社群上有「影響力」。我們大多數人平常在社群平台上按讚、留言,都只是訊息的接收者,而網紅、KOL 則是發聲者,在自己的社群傳達理念,經營個人品牌。

要成為一個有號召力、影響力的自媒體工作者,可不只是發發照片那麼簡單,你至少需要具備這 3 大條件:

1. 熱愛創作與分享

帳號創立初期沒有人認識你,流量低,粉絲數也少,更不用說業配合 作了,因此必須做好沒有任何獲利的心理準備。網紅黑貓老師就在他的部落格分享:「《黑貓老師》的(Facebook)專頁開了 5 年,在網路上創作 13 年,才有辦法靠接案子吃飯。」自媒體的基礎就是創作與分享,在沒有收入的狀況下也能享受這些過程,才能維持繼續下去的動力。

2. 自律才能自由

當一個自媒體創作者表面上看起來很自由,不用打卡上下班,但卻更需要強大的時間管理能力,若想將自媒體當成自己的事業、創造收入,就應該導入創業的思維,設定目標、逐步達成,才能真正建立自己的個人品牌。

3. 快速學習能力

越成功的網紅越是「十項全能」,其實經營個人品牌就像是創立一人公司,要自己負責所有的工作,寫企劃、製作內容、行銷、 回覆信件或訊息,還要經營各個不同的平台。 舉例來說,Instagram 著重在照片的呈現:如 何把照片拍得好看?版面如何排版配色?若要擴大自己的知名度,更是需要摸索與不斷的調整,因此能夠快速且大量吸收新知是絕對必備的能力。

如何創造充滿記憶點、歷久不衰的自媒體品牌?

到底要怎麼做才能增加粉絲?我的帳號該發佈哪些內容?該怎麼提升粉絲的留言互動率?相信決定要走這條路的你一定對於如何經營有很多的疑問,其實不同的社群平台都有不同的經營方式,不但有許多傳授經營技巧的 IG 帳號、YouTuber,甚至市面上有不少書籍、課程等,這中間的學問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完的,但還是有一些共通的大原則可以參考,這裡為你整理最主要的 4 大原則:

1. 確立品牌定位:

建立個人品牌的原理與開店一樣,都需要為品牌作出明確的市場定位。如果將個人品牌視為一個商品的話,商品的目標客群也就是品牌的粉絲群,釐清自己的 TA(Target Audience)是誰,才能針對客群的需求 去打造對其有價值、有意義的內容。

2. 持續更新:

累積才有成績,不論在何種平台發表作品,都必須有持續且穩定的產出。定期更新維持曝光度、讓粉絲記住你之外,也能提高粉絲的黏著度。初期一定會因為迴響不多而找不到更新的動力,但在發表了一定量的內容之後就有機會從中學習,根據流量、點閱等數據表現,觀察哪些是受歡迎的內容,過程中不斷的學習與調整,才能越來越進步。

3. 設定小目標:

如果一開始就把目標放在百萬等級的網紅, 很容易因為挫折感太大而放棄。初期應該設定一個中程目標,例如達成 3000 粉絲或訂閱,再將這個目標切成更細的小目標,如此就能知道一週要成長多少粉絲、以及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有哪些待辦清單,一項一項完成,達成目標的成就感會更能夠支持你走下去。

4. 選擇適合你的平台:

大多數知名的網紅都同時經營著各大社群平台,多平台經營可以更廣泛地接觸到不同的使用族群,有更多曝光的機會,各平台間也可以互相導流。不過作為自媒體新手,在起步時你更應該考慮的是哪個平台最適合自己的作品發表? 若擅長拍美照,Instagram 會是首選,YouTube 則適合發佈較長的影片,若喜歡文字創作就應考慮部落格、論壇,先選定一個平台累積作品, 未來有多餘心力再來考慮跨平台經營的模式。



遇到負評怎麼辦? 成為一個屹立不搖的自媒體工作者!

今年 7 月,阿滴在自己的 YouTube 頻道發佈影片「在憂鬱症中掙扎了一年,我學到的事」,坦白自己罹患憂鬱症的心路歷程,並在受訪時提到:「在這個職業實在是太高壓了,會慢慢發現思考模式變得不太健康,開始有很多批評自己的聲音,開始把批評自己的聲音內化, 變成對自己講話的聲音,這是最可怕的。」

當你在網路上公開發表自己的作品,也就等於面對著看不見的群眾,會有喜歡你的人,也一定有討厭你的人。每個人的喜好、價值觀、立場都不同,要讓每一個人都滿意是不可能的,如何面對酸民、負評,是身為網路創作者必學的課題。

經營社群媒體勢必會關注粉絲數量、網友評論,久而久之容易將自我價值定義在這些數字上,焦慮、憂鬱等心理疾病更是容易找上門。遇到負評、酸言酸語,影響到心情是難免的,必須培養紓壓的方式,消化負面情緒,才不會累積在心裡,造成更嚴重的後果。

在心理狀態健康的前提下,可以學著判斷哪些負面評論是可以採納的理性意見,若能虛心接受、或作出相應的調整,會讓自己成長得更快,但千萬不要全盤否定自己;若是無理的謾罵則更應該放寬心,別為不負責任的言論糾結、也不需要浪費時間試著說服對方,因為這些酸民多半只是將自己生活中遭遇的不滿情緒,尋求一個發洩的出口。

如同YouTuber魚乾所分享的:「不管做得再好、再努力,也一定會有人不喜歡你,所以你要去看那些喜歡你的人,而 不是謾罵你的人,不然不是對不起喜歡你的人嗎?」要成為一個屹立不搖的自媒體工作者,培養強大的心靈,才是長久的經營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