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oops!不小心住在倫敦的時候,我的倫敦打工生活

在倫敦生活,其實是從來沒想過的。得知拿到打工度假的入場券,是朋友告訴我的,因為當初隨口答應和她一起參加抽籤,然後,就像很多陪朋友去試鏡然後反而被錄取的通俗故事一樣,我就是那個有點一頭霧水、卻也滿懷幸運的朋友。
By 加分誌 2019/09/16 00:00:00


在倫敦生活,其實是從來沒想過的。得知拿到打工度假的入場券,是朋友告訴我的,因為當初隨口答應和她一起參加抽籤,然後,就像很多陪朋友去試鏡然後反而被錄取的通俗故事一樣,我就是那個有點一頭霧水、卻也滿懷幸運的朋友。那年,我剛從北京交換學生回來,行李箱都還沒打開,兩個月後便又直接運上飛往倫敦的班機,甚至還來不及猶豫。

那是我第一次到歐洲,一個人,不知道我會待多久。只知道憑著一股傻勁地把自己拋出去,看看這世界會怎麼接住我,也瞧瞧自己有什麼能耐。一如所料的,第一天抵達就被倫敦這個大城市重擊,驚訝地發覺在台灣學了十幾年的英文,來到這裡卻無法講出一句完整的句子,那個打擊真的就是跌坐在慘黑的地上被川流不息的人類吞噬不見蹤影,並配上淒涼的背景音樂。

「船到橋頭自然直。」是我從小的中心思想,也是最能給自己打氣的一句強心劑。在倫敦的日子裡,我才真正開始學習怎麼生活,22 年來活在學校和家裡的羽翼下,以及更重要的是,意識到生長在便利的台灣,讓我們對於許許多多的人事物感到理所當然,也很容易忽視、低估自己的能力而自我設限。


近年在台灣流行的斜槓青年,其實在歐洲早已普遍發生,我藉由工作的機會認識了不少朋友,令我驚訝的是,他們通常都不只有一種身份,舉例來說可能白天是平面設計師晚上當DJ,閒暇時間再去試鏡演員工作;或是正職為舞者,檔期中間的休息時間寫字當作家,然後興趣是畫畫,偶爾將作品上網販賣。言談之中會發現,他們夾帶著多面向的思考角度、接納異己的尊重態度以及對生命的無比熱忱,這樣豐富有趣的人格特質總是深深地吸引著我。

「生活很重要,工作只是生活的一小部分」,是我在歐洲工作學到的重要一課,一年有將近一個月的帶薪假期,可以自由安排運用,是人人都有的基本福利。我也總是利用這些假期在歐洲穿山越嶺,只要把握廉價航空的促銷活動,買到幾百塊台幣的機票不是難事。不斷購買機票、交通、住宿的過程中,對英文的不適感也逐漸消逝,漸漸地可以跟對方溝通再到跟客服吵架爭取權益。

我很喜歡,喜歡在異地穿梭的時光,撞見了如此不同的人事物,這些時刻眼看著被世界打磨拋光的自己,重新形塑、染上了新的顏色,再照照鏡子的同時,也許,我也離自己喜歡的模樣更靠近了。
 





Blair
畢業於北藝大電影創作系。曾經在北京和倫敦分別旅居好一陣子,完成夢想後,目前在英國 LCF 時尚設計學院繼續做另一個夢。

網站:https://www.pensh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