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分鐘看世界】亞馬遜雨林延燒 16 天,李奧納多斥責全球媒體靜悄悄

知名演員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倡議環保議題多年,今天他在自己的 IG 上貼出一張森林大火照片,指出地球之肺-亞馬遜雨林已經延燒 16 天,但全球竟沒有一家媒體報導(直到昨日才陸續有報導出現)。
By EH 2019/08/22 11:00:00

巴西最大城市:聖保羅,昨天下午三點天空出現異象,白天竟像黑夜一樣,天上的濃煙遮住了陽光,且覆蓋了整個聖保羅市,民眾看到直呼:得要多少燒掉多少雨林才有辦法製造如此龐大的濃煙?
 

▲亞馬遜雨林大火的濃煙從 2736 公里外飄到巴西聖保羅市
 

大火完全沒有停止的跡象

根據衛星雲圖,大火主要發生在亞馬遜盆地,至於是否有如李奧納多指出已經燒了 16 天還不可知,但確定的是,延燒範圍非常廣泛,而且絲毫沒有停止的跡象,目前仍在評估到底燒掉了多少面積的雨林,以及滅火工作如何進行。

由巴西太空研究所 (INPE) 所做的研究,指出今年 1 月到 8 月亞馬遜雨林就已經發生過 72,843 起森林大火,與 2018 年的 39,759 起相比,增加了 83%,已經徹底打破歷史紀錄。而光是從上周四到現在,就已經發生了 9,500 起森林大火。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在他的 IG 轉貼亞馬遜大火的訊息
 

 

為什麼潮濕的雨林會有大火?

就大家印象,雨林應該是極為潮濕的,那麼為何大火有辦法迅速延燒呢?根據 INPE 研究員 Alberto Setzer 的看法,雖然目前是亞馬遜雨林的乾季,但乾季並不是導致大火的主因,最主要因素還是因為人類焚燒雨林所致,或是人類不小心留下的小火苗導致現在的慘劇。
 


▲由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 (NOAA) 近日觀測到的衛星雲圖,可以看到濃煙覆蓋住大部分的亞馬遜雨林,也已經飄散到鄰近國家,包括巴西、祕魯、波利維亞以及智利。圖片|NOAA
 

巴西總統:森林大火數據是假的

在亞馬遜雨林燃燒之際,巴西總統以及各個環保團體的怒火也在燃燒,巴西總統博索納羅竟表示 INPE 提交的數據是假的,他質疑森林大火的數據高的讓人不敢置信,森林大火是「正常發揮」,還因此炒了 INPE 的署長,甚至還表示有人拿這份數據來怪罪他還有巴西政府。

環保團體聽到這樣的話也表示不可置信,畢竟亞馬遜雨林供應全世界 20% 的氧氣,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 (WWF) 的統計,亞馬遜雨林每兩天就會發現一個新物種,是世界的基因資料庫。如此重要的雨林,放任砍伐、燃燒,還質疑報告有假,環保團體大力抨擊。

不僅環保團體看不下去,世界各國也對於亞馬遜雨林的濫墾濫伐做出實際行動譴責,像是挪威與德國就已經決定停止對於亞馬遜雨林護育的捐款。


首圖|https://www.instagram.com/iamnickr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