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所有勞工最佳後盾 職涯路途不孤單! 專訪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就業服務組-尤舜仁簡任技正

疫情的影響讓求職者在找工作時比往年更加辛苦,許多行業配合防疫政策,不得不減少人力配置,職缺機會也跟著減少。不論是否遇上疫情,每個人都必須經過求職、就業的歷程,本期邀請到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的尤舜仁簡任技正,他分享自己目前在就業服務組的工作經驗,希望為接下來要面對求職挑戰的學子們提供幫助。
By 加分誌 2021/08/28 00:00:00

圖/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就業服務組 提供    文/ LISA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就業服務組-尤舜仁簡任技正
學歷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機械工程博士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研究所碩士 東吳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畢業

經歷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就業服務組簡任技正(現任)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綜合規劃組簡任視察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綜合規劃組科長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外國人聘僱管理組科長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身心障礙者就業訓練組技正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組技士
臺北市環保局內湖焚化廠工程員

最接近勞工族群的政府部門

在勞動力發展署服務已逾 20 年的尤簡任技正,首先向我們介紹:「勞動力發展署的前身是職業訓練局,業務包含了職業訓練、技能檢定、技能競賽、就業服務、身心障礙者與特定對象就業、創業協助及跨國勞動力聘僱管理與許可等工作。」

勞動力發展署雖然僅是行政院底下的三級機關,卻可以說是最貼近所有勞工的部門。從人才的訓練、協助就業,如果不幸碰上被資遣、裁員的狀況,該如何尋求救濟、申請補助,到技能檢定、提升人才品質、跨國勞工的權益維護,甚至是身心障礙者或特定對象的就業協助,都是由勞動力發展署一手包辦。

目前在就業服務組任職的尤簡任技正說,他目前負責的業務包括:蒐集分析就業市場的資訊、規劃推動就業服務的政策與就業促進措施、管理公(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及就業保險失業認定等。其實勞動力發展署的工作經常需要跨部 會協調和整合,為了制定出能完整保障勞工權益的政策,需要從各個面向進行檢討分析,因此在規劃政策時,需要根據社會最真實的現況做調整。

二十餘年公務職涯 每天都在迎接新挑戰

尤簡任技正說,目前大眾對於公部門仍留有工作輕鬆、 準時上下班的刻板印象,但其實現在大部分公務人員的工作 負擔都不比一般企業輕鬆,有些部門甚至更加繁重。詢問在公部門服務的過程中,有沒有什麼辛苦、困難的挑戰呢?他回答:「之前擔任外國人聘僱管理組的科長時,因為業務量大、爭議案件多,同時還必須推動許多改進及創新的計畫, 因為需要立即上手,其實相當具有挑戰性。而且這些計畫涉及法律專業,具有相當難度,只能充分發揮學習力、耐力, 與同仁互相配合、協助,靠著團隊合作的力量才能達成任務。」

其實近年來在公部門內部已經產生許多改變,加上外在社會環境的快速變化,擔任公職人員在專業力、流程、時效 等面向都有一定的要求。而且政策必須與時俱進,各個部門也需要隨著社會脈動提出創新的服務,才能符合民眾的需求,所以他認為工作上的挑戰可以說是經常接踵而來。

探索未來的職涯發展 把握大學的珍貴時期

我們好奇尤簡任技正是否在大學時期就決定往公職的方向前進呢?他分享自己在大學時就讀臺灣工業技術學院(臺灣科技大學的前身)二技部的機械工程系,因為受到家庭的影響,在大三暑假時就報名參加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並且順利通過了!這要歸功於當時學校非常紮實的課業,因此培養出更完整的專業能力。


他說:「國家考試也是一個測試每個人專業能力的管道」,雖然學生時期可能會對於繁重的課業感到壓力,但是進入職場後,就會發現這些都會默默累積在自己經驗中。能夠讓他持續在勞動力發展署服務 20 餘年,他認為第一是從事的工作與學校所學有一定關聯,第二是在長官的指導下, 自己不斷進步並得到收穫,是相當有意義的使命。

許多人在大學期間會透過打工、實習等方式探索職涯, 尤簡任技正也以自身經驗,建議大學生能多瞭解有興趣的產 業發展情況,趁在學期間透過各種管道探索職涯。他向我們分享,勞動力發展署在各地設立就業中心,提供所有民眾關於就業的諮詢服務,同時為了幫助青年解決進入社會前的職涯迷惘,陸續在新北、新竹、臺中、臺南及高雄成立五處青年職涯發展中心,提供職業適性測驗、職涯諮詢,甚至可以報名職涯講座,以及各式各樣職場的參訪活動!

今年推出的「Youth 職涯就業諮詢平台」,提供線上職涯諮詢服務,同時邀請 CDA(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或 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等專家,協助探索職涯目標、診斷履歷自傳,幫助提升面試技巧、強化職場適應及溝通能力。 即使是在校學生,也非常歡迎多加運用這些資源。

求職路的艱辛 有勞動部陪你一起走

去年和今年因為 COVID-19 疫情影響,讓不少畢業生比以往花更多時間在找工作,如果因為疫情而失業,勞動部推 動多項紓困方案,針對不同類型的勞工提供協助。其中為了幫助應屆畢業生儲備職業能力、儘速就業,在今年 6 月推出了四大措施,包含:提供交通補助、租屋補助等各式跨域就 業津貼,以及前文提到的青年就業線上諮詢服務平台。第二, 「110 年青年就業獎勵計畫」提供最高 3 萬元的就業獎勵,鼓 勵青年儘速投入就業市場,只要穩定就業就有機會拿到獎金。

此外,勞動力發展署推動「產業新尖兵計畫」,會依照青年適性需求,推薦相關的訓練課程,最高補助訓練費用 10 萬元!即使是參加一般的職業課程,參訓期間最高可領取 3.6 萬元。勞動部也從雇用端鼓勵企業「先僱用後訓練」,讓青年有「做中學」的職場訓練機會,透過這些計畫希望能給予正在求職的人們最到位的幫助。

尤簡任技正也特別提醒,在找工作時一定要注意各式各樣的求職陷阱,不論是社會新鮮人或是打工族,職場的安全 性和合法性在面試時都要多加注意。接到面試通知時應該確認其行業、職務,對徵才公司多加了解,並且讓親友知道自己要面試的時間地點,是確保安全的第一步。此外,求職者的就業隱私也是一個必須注意的問題,不論是生理資訊或心理資訊,或是個人的家庭生活背景,女性也常被問到的懷孕計畫等,如果覺得問題與工作無關,是可以拒絕回答或提供資料的。

不斷挑戰提升自我 是世界上最好的投資

最後,尤簡任技正說:「不論從事什麼行業,不斷加強職場軟實力或硬實力都是必要的。巴菲特曾說:『最終只有一個投資可以取代所有其他投資:投資自己』。」他也分享 《迷你退休》一書中寫的 4 種提升職場競爭力方法:願意主動進修,提升專業能力的「自律」;能視環境變化,及時提出應變方法的「應變」;有效接收訊息,與他人交流的「表達」;最後是要具備廣度、深度思維,為自己超前部署的「思考」。

他說,即使是公務人員也需要持續提升職場技能。雖然他剛進入署內工作時是負責辦理技能檢定業務,與他自身的 機械工程背景較有相關,但隨著職務升遷與業務輪調,後續又接觸到身心障礙者就業、移工管理、綜合規劃及就業服務等業務,更需要提升相關方面的專業知識和能力。他也參加過行政院人事總處及機關內辦理的短期訓練班,爭取機會出國考察或進修,甚至運用公餘時間完成法律碩士及工學博士的學位,不斷學習的精神相當令人敬佩!

他勉勵所有青年:「職業生涯是人生中重要的歷程,是追求自我實現的重要階段。」找到自己在工作中的價值,並且不斷挑戰,勞動力發展署會在大家的職涯道路上提供需要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