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夢想的路途上 2021校園潛力之星選拔賽冠軍 陳羿妃

陳羿妃(Melody) 2021 校園潛力之星選拔賽的冠軍, 同時也是來自台大的高材生。 多數人對她的第一印象都是溫柔婉約、甜美可人的形象, 訪談當天實際與本人見面, 從現場的任何一個小細節, 都能感受到她的貼心與善良, 拍攝中更展現了充滿自信、可鹽可甜的反轉魅力, 讓在場所有人都留下深刻的印象。
By 加分誌 2021/11/26 00:00:00

文、採訪/ Liv   攝影/喜渥攝影工作室  妝髮/ Judy Huang   服裝/ H&M

甜美女孩的求學之路

目前就讀台灣大學心理學系三年級的 Melody,自國二開始就在美國求學,度過了長達6年多的海外留學生活。由於家人多數從事醫療相關的工作, 因此 Melody 最初也追隨他們的腳步,毅然決然投身於生物化學領域就讀。 「當時在生物化學系讀了一年左右,才發現這門科系並不符合自己的興趣, 每天不斷埋頭於各種實驗、鑽研物理科學,久而久之多少感到疲乏。後來有機會參與學校的適性測驗,並在學校輔導員的建議下開始接觸心理學課程、 深入了解這項領域的特色,因此對心理層面的研究產生了興趣,便下定決心轉至心理系,開啟另一個不同領域的學習生活。」

心理學是研究人類心理意識或行為的一門專業學科,Melody 表示自己非常喜歡人與人之間的語言互動,她認為透過這項專業,不僅能夠協助人們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同時也可以接觸到各種特質的人,多樣化的課程讓她對心理學深深著迷。去年因 COVID-19 疫情爆發,Melody 選擇回到台灣繼續完成學業,當我們問到美國與台灣的學習生態有何不同?她坦言:「其實差距 滿明顯的,舉例來說,美國大部分的課程時間短、學生人數眾多,因此教授和學生的交流甚少,獨立學習的機會較多;相反地,雖然台灣的課程時間較長,但是教授與學生的互動頻繁,課堂中也經常會分組共同探討課程內容, 與美國的上課方式真的是截然不同。」不過對於 Melody 來說,學習不會因地域的不同而受到限制,無論在美國或台灣,最重要的就是保持一顆好學的 心,凡事積極向上,盡情豐富自己的人生版圖。

站上校園潛力之星舞台,累積人生經驗值

Melody 在今年第九屆校園潛力之星選拔賽中拔得頭籌、獲得冠軍榮譽, 平時經常參與外拍的她,對於參加選拔比賽並不感到陌生。談及參與本次潛力之星選拔賽的契機,Melody 回憶,某一天偶然在 Instagram 上看到選拔賽的廣告,剎時被比賽內容吸引:「以前有參加過類似的校園大使徵選活動,不過這次是我第一次站上大型舞台,在眾人面前走秀、 表演。看到活動消息的當下決定奮力一搏, 給自己一個展現自我的機會!」回顧這次活動的點點滴滴,從網路票選開始到進入最終決賽,中間經歷了許多挑戰,但一路走來也感到相當踏實。「最初在網路投票階段,眼 看著其他參賽者的票數快速攀升,我也開始緊張起來、加快腳步不斷催票,每天都在 Instagram 發限時動態、錄製影片、分享照片, 盡量以多元的方式增加大家對我的印象,並請親朋好友幫忙投票、分享資訊。」經過一番激烈的競爭,最終順利晉級總決賽。

每一年的校園潛力之星選拔賽正式進入決賽前,主辦單位都會為所有參賽者安排多項專業培訓課程,尤其是儀態調整、台步訓練、妝髮造型等,「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台步課程。」Melody 說:「進入練習走台步的環節之前,老師會要求大家將背部緊貼牆壁, 透過站姿的調整來穩定姿勢,走路時自然而然就會抬頭挺胸,展現出充滿自信的步伐。 剛開始練習時我還抓不到訣竅、常常ㄍㄧㄥ 到腳軟,還好後來藉由堅強的意志力,成功撐到了最後。(笑)」

總決賽當天 Melody 身穿粉藕色針織套裝、白色高跟鞋,用自彈自唱形式詮釋泰勒絲(Taylor Swift)的經 典歌曲《Love Story》,氣質出眾的她以溫柔甜美的嗓音渲染全場,站在舞台上充滿自信的模樣備受矚目。她坦言,演出當下非常緊張,自彈自唱看似簡單,但其實遠比想像中困難許多,不僅需要花費大量時間練習、穩定 音程及節拍變化,彈奏樂器的同時還要顧及歌唱技巧, 當問到 Melody 會給自己打幾分?她充滿自信地說:「若以滿分 100 評分,我會為自己打 95 分!因為不論是網路票選的期間,或是準備總決賽的走秀、才藝表演,我都盡了最大的努力準備,而剩下的 5 分就要歸功於最愛的家人和朋友,非常感謝他們的支持與鼓勵,讓我更有信心面對所有挑戰。」

擁有纖細輕盈外型的 Melody,也與我們大方分享了保持體態的秘訣:「其實我是一個很愛吃的人,高中時期曾一度胖到 60 公斤以上。」她笑說:「一開始我沒有任何自覺,甚至認為自己的身材很 OK(笑)。不過後來看到自拍照裡肉肉的自己,加上被身旁友人說越來越有福相,才驚覺不能繼續如此,因此下定決心實行減肥計畫。」當時正在美國讀書的她,一邊努力學習、一邊調整飲食狀態,積極培養運動的習慣,成功在三個月內瘦下來,找回自信心。「面對任何事情,最重要的就是『堅持』,這次參加潛力之星選拔賽也是如此,為了能在決賽舞台上展現最佳體態,我用盡全部的意志力抵擋各種美食的誘惑,過程雖然辛苦,但卻是相當珍貴的回憶。」她建議有志參加 2022 潛力之星選拔賽的同學們,千萬不要畏懼挑戰,勇敢踏出腳步,為自己的人生經驗值加分。

一步一步,繼續往夢想前進

大學是開啟嶄新人生的重要階段,除了汲取課業知識、完成教育義務,多數人都會趁這段時期盡情地追逐自己的夢想。談到「夢想」,Melody 分享了自 己的觀點:「這次參加潛力之星選拔賽學習到很多東 西,是一個意義非凡的里程碑。」曾經參與演出過校園微電影的她,堅定地回答:「我認為,若將來有機會成為一位公眾人物,就必須擁有足夠堅強的心理, 面對網路酸民的流言蜚語要學會釋懷。網路上的言論多少會讓人不安,不過若有機會的話,我還是想要嘗試看看,突破自我、找到人生的目標與價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