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絲飄專欄】溝通技巧是一種能力,和愛不愛沒那麼大關係

每個人都希望能和另一半建立良好的溝通模式,畢竟我們來自不一樣的家庭、有不一樣的習慣,想要順利的在一起,總有無數的事情要溝通。
By 密絲飄 2019/05/14 15:00:00


可是溝通真的很難。很多人會覺得,溝通到後來就是吵架,因為,很多時候的狀況是,你很努力的控制脾氣,但對方嘴裡卻不斷吐出傷人的話,很快的,你會覺得自己像是挨打不還手的笨蛋──一旦到了這種時候,誰還管得了溝通不溝通,在被激到了的那個當下,你只想讓對方知道,你不是好欺負的!

可是,為何我們會感覺到被欺負呢?
 

說出你的感受,而非批判對方

溝通的目的,是希望對方了解你的感覺,可是受傷的我們,往往脫口而出的,卻都是批判性的言語。很多人以為所謂的「努力控制脾氣」、「口不出惡言」只是不講罵人的話、或者不提高聲音語氣,卻不知道語言的冷暴力往往更傷人。我們要記得一件很重要的事,那就是:溝通的目的,是告知對方你的感受,而非指責或批判對方的行為,比如說,「你這個人很粗心」是指責,「我覺得被忽略」是傾訴,「你每次都講話不算話」是批判,「我常常覺得很無所適從」是傾訴。很多時候,我們不覺得那些話是指責、是批判,是因為心裡抱著一種「我要讓對方知道,他到底錯在哪裡,他下次才不會再犯」的心態,可是如果你能冷靜下來想,就會明白,你只要說出自己的感受,對方一定會明白他做錯了什麼,而如果你已經明明白白的告訴對方你很受傷、你很失落,對方卻仍不以為意的話,那麼,顯然對方是不大在乎你的情緒的,如果他不在乎,他又怎麼可能覺得自己有錯?
 

溝通的進階是協商

可是,講出自己的感受也不是萬靈丹,因為很多時候,對方並無意傷害你,他只是不想委屈自己。有一次有個女讀者跟我說,她非常討厭同居男友每晚洗完澡後居然還會出門吃消夜的行為,因為她覺得出門就是會弄髒,所以洗完澡後就不該再出門了。她說,她用了很多方法,用罵的、用念的、用撒嬌的、以退為進的⋯⋯但男友總是陽奉陰違,而我只問了她一件事,那就是:「妳拿什麼去交換?」

溝通的目的,其實是為了更好的進行協商,這樣說或許很不盡人情,但卻是鐵錚錚的事實。在戀愛中,我們有許多衝突,來自於彼此生活習慣的差異,這種事情說不上誰對誰錯,誠然妳可以告訴對方,妳對於整潔的要求比較高、對方這樣的行為讓妳感到焦慮,但換個角度來說,對方何嘗不能說他希望生活能隨興一點,硬梆梆的生活規矩讓他感到不自在?

所以,我們必須要交換。如果對方配合在整潔問題上配合妳的需要,洗澡後就不再出門,那麼,妳又願意在哪方面配合他的需要呢?在溝通之前,先弄清楚自己在什麼事情上絕對不能退讓、什麼事情上可以稍做遷就,才能使溝通更有效益。

很多時候,我覺得我們對於情侶之間的相處抱持著太多粉紅色的泡泡了,我們常常會心想「如果你真的愛我,為何不跟我好好溝通」,可是,縱使彼此相愛,也沒有人願意自己是永遠委屈的那一方。想要擁有高品質的溝通,我們最先要做的,其實是精進自己的溝通技巧,那是一種能力,跟愛不愛,有時是沒有那麼大關係的。

 





密絲飄
愛情是一種親密的人際關係。除了了解異性,更要了解人性。姊妹淘/自由時報/君子雜誌專欄作家。著有《愛情專線 1999 》、《是否為我傷心過》、《不愛為何不早說》、《女人都是詐騙集團》⋯ 等。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fangwoman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