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分鐘看世界】一部紅到各大品牌搶聯名的美劇,細數《怪奇物語》創下的驚人紀錄

是什麼影集在全球一夕爆紅,橫掃各大獎項,甚至在第三季上線前,多個世界知名品牌搶著聯名。由 Netflix 推出的《怪奇物語》不僅成功,還是大成功,短短三年內,創下了許多其他影集難以超越的紀錄。
By EH 2019/06/18 19:00:00


Netflix  在 2016 年 7 月 15 日推出《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故事大意是有一個小男孩失蹤,他的同學們還有家人想盡辦法要找出他的下落,當中一個女同學擁有超能力,故事還牽扯到平行時空、怪獸、政府祕密實驗等科幻情節。

《怪奇物語》的時間軸設定在 1980 年代,場景設定、人物打扮也都契合那個年代的樣貌,此片更是向 1980 年代史蒂芬史匹柏、史蒂芬金等知名電影人致敬,背景音樂也都是採用那個年代的經典歌曲。也因為劇組如此考究,讓這部影集一砲而紅,今年 7 月即將推出最新一季(第三季),還未正式播出,就已經一堆品牌搶著聯名。


 

網路評分超高分,橫掃各大獎

《怪奇物語》第一季推出就獲得評論家、網友的一致好評,在爛番茄上獲得 96% 的新鮮度、8.04/10 分(由 68 位評論家評分),美國《娛樂周刊》(Entertainment)將第一季評為「前20大最佳電視節目」中的第 19 名。

很多影集出到第二季就會開始走下坡,但《怪奇物語》第二季品質不但沒有下降,還引起更多人的關注,且評論也一面倒,正面推崇這部影集的價值。第二季在爛番茄上獲得 95% 的新鮮度、7.76/10 分(由 73 位評論家評分)。而且《怪奇物語》第二季被 37 個大獎提名,當中不乏相當知名的獎項,像是葛萊美獎、金球獎、美國演員工會獎、MTV 影視大獎、雨果獎、艾美獎等等。可惜 Netflix 一向不公布實際收看人數,不過可以想見,《怪奇物語》絕對是 Netflix 上最受歡迎的影集之一。

到了 2018 年,《怪奇物語》還是繼續橫掃各大獎項,被多達 19 個大獎提名,聲勢絲毫沒有減退,劇迷也不斷敲碗第三季,官方聲明,《怪奇物語》將會拍攝 4 到 5 季,第三季也預定 2019 年上架。

劇紅,人也紅,因為演出《怪奇物語》,劇中的幾個要角也因而爆紅,像是英國演員米莉芭比布朗(Millie Bobby Brown)就出現在最近上映的《哥吉拉 II 怪獸之王》片中;加拿大演員芬恩沃夫哈德(Finn Wolfhard)也接到《牠》電影邀約。
 

NIKE、H&M、Pull&Bear、Lego 搶聯名

在去年 11 月,Pull&Bear 開出第一槍,推出與《怪奇物語》聯名的服飾,包含了 1980 年代風格的印花帽 T、短 T,充滿濃濃的美式復古風,而且感覺就是劇中角色會穿的。





▲圖片|Pull&Bear
 

服飾品牌除了 Pull&Bear 與《怪奇物語》聯名之外,還有 Edwin,同樣以 Tshirt 為主,更把女主角米莉印上去,高調的展示怪奇意象,預計今年夏天推出。另外,H&M 也看準《怪奇物語》商機,宣布與《怪奇物語》聯名,推出一系列服飾,並以 1980 年代為出發點作設計,包含了無袖 Tshirt、短 T、短印花襯衫、連身泳裝、拖鞋等等。
 




▲圖片|H&M
 

運動品牌 NIKE 也在近日宣布與《怪奇物語》推出聯名鞋款,包含經典阿甘鞋、Blazer 以及 Tailwind 等鞋款都以 1985 年代的設計為出發點,並融合《怪奇物語》霍金斯高中的色調:綠色、橘色,以及象徵美國的經典色調紅色、白色、藍色,每雙鞋的鞋舌上更印有《怪奇物語》logo。除了鞋子,NIKE 也推出一系列服飾,包含帽 T、短 T等等。以霍金斯高中設計的商品將於 6/27 開賣,而以美國獨立日設計的商品則於 7/1 開賣。







▲圖片|NIKE
 

除了服飾品牌、運動品牌聯名,就連餐飲業也來湊一腳,美國連鎖速食店漢堡王前陣子釋出一部影片,引用《怪奇物語》中的顛倒世界概念,把漢堡王經典華堡反過來,幽默的廣告手法也引起許多人分享轉傳。玩具界的龍頭-樂高更是沒有錯過這波熱潮,推出聯名積木,把劇中幾個經典場景,像是 Will 的家、顛倒世界,變成積木,此組樂高積木組也已經正式發售。



▲圖片|Lego
 


 

《怪奇物語》的成功,Netflix 的實驗?

細數《怪奇物語》的成功真的戰績輝煌,想當然爾,也為 Netflix 帶入許多新用戶。但也有人認為,Netflix 一年推出這麼多部影集、電影,但真正爆紅或是被影評人推薦的卻寥寥可數,扣除大家熟知的熱門影集與電影,像是《紙牌屋》、《漢娜的遺言》、《勁爆女子監獄》、《羅馬》、《超感 8 人組》、《黑鏡》,Netflix 更多的是「實驗性」電影與影集,利用超現實、科幻、獵奇等元素,建構「光看片名就很想看的劇」,但卻也引來負面的評論。

像是《永不滿足》這齣影集,講述一個被霸凌的肉肉女高中生華麗變身來個完美復仇,原本應該是萬無一失的劇本,卻被觀眾抗議下架,因為大家覺得這齣劇不僅沒有替胖子發聲,反而是製造二次傷害,更扭曲價值觀;號稱中國影史上第一部科幻片的《流浪地球》,雖然在電影院上映票房達 46.55 億人民幣,但上到 Netflix 上卻來個滑鐵盧,部分觀眾認為該劇劇情普普,如果把特效拿掉,這部片幾乎無可看性。

我們可以看到 Netflix 確實把很多意想不到的題材化作電影,也大膽用了很多這類的劇本,像是《超感 8 人組》、《黑鏡》、《小鎮滋味》、《怪奇物語》,當中有些也確實獲得了空前成功,但有些也讓人看完滿頭問號。不管怎樣,Netflix 的影視版圖還會繼續擴張,對觀眾來說,有更多新奇題材還是好事一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