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返鄉:「回家」的理由是什麼?

在資本主義全球化發展之下,同時也刺激了在地意識的覺醒,近年來有越來越多青年選擇返鄉,不管是回鄉務農或是從 事傳統產業的創新與再造,不只是出於對這塊土地的關懷與熱愛,他們選擇了一種生活方式,藉由他們的所學及創意,讓故鄉的傳統文化與在地食材獲得新生命。
By 加分誌 2019/04/02 12:30:00

 

旗山「台青蕉」的搖滾樂曲

來自高雄旗山的七年級生老王 「王繼維」,他同時有多個身分,他 是蕉農、他是台青蕉樂團團長、他是台青蕉香蕉創意工坊創辦人,同時也是在地的社運活躍份子,對於故鄉旗山有著深厚的感情。看著自己的家鄉逐漸沒落,旗山盛產的香蕉價格崩落、古蹟拆遷與土地開發等等,他決定站出來做些什麼。
 


老王不只種田,他也寫歌、玩樂團,嘗試用搖滾樂來行銷旗山的香蕉,歌詞唱著家鄉的美好,也不時針砭時事─「土地都不種香蕉,要拿來種房子了!」 希望用年輕人的方式,讓更多人關注旗山面臨的問題。 他所創立的台青蕉香蕉創意工坊,不只販售開發香蕉相關產品,更舉辦多種活動,活動包括:小旅行、音樂季、傳統產業記錄等等,希望讓更多人認識旗山,同時也凝聚在地的認同。


 

科技農夫回鄉種歐洲蔬菜

曾在英國牛津大學攻讀奈米、能源等電子材料學的陳韋宇,很早就意識到環境保育的重要性,同時對故鄉土地有著緊密的牽絆,回到台灣後決定在故鄉淡水區的古蹟旁蓋起溫室農場,打造「德安居有機農場」, 專門種植歐洲有機蔬菜,品項非常豐富, 從義大利櫛瓜、抱子甘藍、吉康菜、紅波士頓萵苣、瑞士甜菜、歐洲防風草等等。
 


過去完全沒有農業種植相關經驗的他,自行摸索研究,並向長輩、朋友請教,他運用科學分析研究的專業,突破了怎麼種都種不活的困境,他笑著說使用的是台歐混血栽培法,栽培出來的蔬菜別有風味。

陳韋宇所種植的蔬菜也與許多歐式餐廳合作,當顧客吃到結合歐洲蔬菜與台灣食材的料理,便對台灣有了不一樣的印象,同時也有助於推廣台灣的農業,希望能夠讓更多人瞭解台灣農業的潛力和價值。


百年老茶行創新展現新風貌

具有百年歷史的老茶行「有記名茶」傳承至今到了第五代, 第五代的王聖均曾在美國波士頓大學攻讀國際營銷碩士,接班後嘗試運用新思維經營百年茶行, 像是推出副品牌 「飲 Joy」,針對年輕人推出一系列產品,用好茶葉做成的茶包系列產品;茶罐外裝設計上也有突破,2016 年以純白茶罐的極簡設計挑戰舊有的紅、 黑、金的既定色;有記也拓展通路,分別在新光三越、誠品松菸設點,從最早期的外銷、內銷、 零售、導覽到現在的通路,因應不同時期作轉型。

王聖鈞希望用創新的經營管理方式推廣茶葉文化,讓百年老茶行有了新風貌。
 


 



屬於在地青年的時代
選擇回到故鄉發展自己事業的年輕人,我們稱為「在地青年」,這些人在創造工作機會的同時,也促進當地的經濟活化。 在地青年回鄉的趨勢不只是在台灣,這是全世界的發展趨勢,在地青年創造的不只是經濟效益, 更重要的是傳統文化的傳承與凝聚在地認同,對他們來說,回家的理由很單純,只是想要走屬於自己的路,找回自己的「甜蜜人生」(La Dolce Vi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