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學長姐的: 追求想要的,探尋第二專長

在學堂沉潛多時,不再是小大一的學生,開始思考自己的未來,有些人選擇轉系、轉學,尋找適合自己的池塘,也有些人本就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追求自己的想要,培養了第二專長,所以在大學畢業就好好了解自己的本質,對於未來也是加分的。
By 加分誌 2020/11/03 00:00:00


◎ 我了解自己的去處

經過一年的洗禮,想必很多人已經確定自己的志向了,心中嚮往的藍圖也漸漸清晰,想必有許多人已經開始轉系、轉學,又或者你可能休學力拼其他你認為有意義的事情。史丹福大學的柯林斯教授曾在《從 A 到 A+》書中說過,經營人生與經營事業一樣,最大的危險不在於可能會失敗,最大的危險是在於我們不知道,或忘記了我們是怎麼成功的 ( 有什麼特長 ) ?

黑幼龍在其著作《好想與努力的你分享》中就聊到他立誌前往美國留學的那段時光,1960 年黑幼龍從空軍通信電子學校畢業後,在桃園機場當雷達維護官。那時候一般大學生畢業後的月薪是二千元左右,但少尉軍官卻是二百元。加上不知道未來前途在哪裡,可以說是一無是處,且生活一片慘綠。然而由於抓住喜愛英文的動力,他報考了空軍的留學考試。

黑幼龍在書中寫到:「其實在美國的那一年,專業方面並沒有學到什麼,但卻是幫助我從一個失落的,覺得一無是處的青少年,開始體認到自已也可以成為一個有用的人的關鍵年代。掌握自己的優點,下功夫,投入,重建了人生的基礎:自信。感覺上就是:『哦!原來我還是一個有價值的人呀!』⋯⋯人能夠領悟到什麼是自己做得最好的事,下定決心去做自己擅長的事,採取行動去做自己做得得更好的事, 實在是人生的轉捩點!與你分享這一點後,心情舒暢多了,要是我們都常能掌握這奇妙的感覺多好!」

掌握自己的優點,下功夫,投入,重建了人生的基礎: 自信。

◎ 從美少女轉職為漫畫家

很多人在選擇第二專長時,由於缺乏自信,往往瞻前顧後,裹足不前,深怕萬一失敗了該怎麼辦。然而唯有你勇於踏出第一步時,人才有機會去看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奇景。

這對於新銳漫畫家富伊而言也是一樣的。做為漫畫家富伊,過去曾是偶像女團成員,當年憑著對於漫畫的熱愛,毅然 決然地決定前往東京,向每一個漫畫編輯部推薦自己的作品。

「其實我從小就很喜歡這些動漫作品,小時候個性也比較內向,國中時候也畫過 16 頁的同人誌。所以在出了社會以後,我還有去角川國際動漫教育學習有關於日本動漫的流程與技巧。那段時間學到許多分鏡、說故事的方式,後來有 一天我就背著包包,一個人殺去了日本,一個人直接入住東 京的膠囊旅館,也拜託我在日本工作的朋友幫忙,就這樣抱 著投稿的心態,去面對像小學館這樣出版社的編輯,一家又一家去談。」富伊和我們說到。

「有一次我去拜訪集英社的編輯,由於事前我就曾把稿子 寄給他們過目,沒想到在那麼多投稿稿件中,他們當天說對我 的作品非常有印象,也覺得十分有趣。」最終她在東京輾轉奔 波了一個月以後,她收穫了不少當前漫畫編輯部的建議,我們好奇問到為何有這樣動力去日本,富伊和我們說到: 「其實就是抱持試試看的心情,而且當初我會一個月就回台灣,除了日本編輯告訴我只要好的作品完成,就可以馬上發給他們,最主要的原因也是──我並不想成為日本漫畫家,而是台灣漫畫家,所以最近我自費出版了我自己的作品── 《不可思議的水》,我想要讓世界看到台灣漫畫的實力。這本作品有得到《宇宙學園》的作者秋月亮、台灣徐木笛、江 志蝗老師的推薦。」

對於原先在台灣就有不錯的管理職工作,富伊卻選擇了 一條不見得平坦的道路,對於這樣的人生決定是否感到迷茫,富伊表示現在很坦然,他認為這樣的生活正是她選擇的,所以她依舊會繼續畫下去。

◎ 非科班就不能成為佼佼者?

很多人樹立了第二專長,但終究會贏不過科班出身的專業人士,因此許多人把第二專長視為興趣、替人生點綴的項 目。然而事實是,很多你我熟知的人物,其實都是半路出家 的人。

2016 年現象級的動畫電影《你的名字》,其動畫導演,同時被譽為新世代宮崎駿的新海誠,其實是日本中央大學文學部國文學專攻畢業,家庭背景是建築世家,新海誠也是在大學畢業後進入遊戲公司製作動畫,經過多年沉潛以後,靠著《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 《秒速 5 公厘》等等開始受到世人的矚目,接下來 2016 的故事,你我應該都是那個坐在戲院的觀眾吧。

其實不只新海誠,就連日本動畫泰斗宮崎駿, 其實也是並非美術專長出身,宮崎駿大學念的可是政治經濟學院,專攻日本產業論,期正式將所學、 與心之所嚮的志業完美結合的案例,當然從他作品、 平時的言論、政治評論中,你我都可以看出其對於日本產業知之甚深。

所以,誰說第二專長不可能讓你成為佼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