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分鐘看世界|歷史上頭一回,東京奧運確定至少延期至 2021 年舉行

從奧運舉辦至今,歷史上沒有任何一屆延期舉行,就算取消也僅有因為一次世界大戰及二次世界大戰而取消,如今,東京奧運確定至少延期一年才會再度舉行。
By EH 2020/03/24 22:00:00


自從新冠病毒疫情爆發以來,東京奧運延期與否成了矚目焦點,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此之前,不斷的安撫日本國民,表示東京奧運絕對會如期舉行,但受到加拿大與澳洲接連退賽,東京奧運再也抵擋不住廣大的民意壓力,在 24 日晚間與國際奧會取得共識,將延期至少一年舉行,也就是 2020 東京奧運將改於 2021 夏季舉辦,這也是首次奧運延期的例子。

既然知道疫情嚴峻,為何本屆東京奧運遲遲不宣布停辦或是延期呢?事實上,能否停辦的決定權不在主辦城市身上,只有奧運委員會可以決定是否如期舉行,這次也是由日本與奧委會取得共識的結果。如果主辦城市私自決定停辦或是延期,恐受到奧委會的法律究責。

至於遲遲不宣布延期或是取消,恐怕最大原因還是在於「利益」二字。


▲圖為國際奧委會在 2013 年時宣布東京作為下一屆主辦城市的情景,在場日本代表高興的歡呼手舞足蹈。

根據天下雜誌報導,2014 年冬季奧運與 2016 年里約奧運的總營收為 93 億美元,73% 來自轉播收益,18% 來自贊助商,可怕的是,光是美國 NBC 集團就以 2 兆美元買斷奧運轉播權直至 2023 年,光是 2020 東京奧運,就給 NBC 帶來 20 億美元的收入。

此外,延期奧運也將帶給日本嚴重的經濟損失,像是門票收益、退票、周邊經濟等等,根據估算,日本將損失超過 3 兆 2 千億日圓,而因應東京奧運所徵招的志工,也還要重新遴選,總總下來,勞民傷財,也難怪日本政府遲遲不肯做出延期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