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分析如果你很常用這兩種表情符號,要小心可能有憂鬱傾向!

根據免費醫療服務 Crisis Text Line 的研究指出,他們從尋求協助的人打字聊天中發現某些表情符號,是這些有憂鬱症、自殺傾向的人較常使用的。
By EH 2020/02/13 10:00:00


這家非營利機構成立於 2013 年,不像坊間其他機構,針對求助對象撥號、打字、傳訊息的順序判讀對象是不是有自殺傾向,Crisis Text Line 採用演算法去推斷哪些使用者最急需輔導,尤其是當使用者輸入了哪些表情符號、文字,就可以預測他們可能有自殺傾向。

一般人可能以為如果聊天常常講到「自殺」,代表這個人有自殺傾向,但是該機構從 2013 年到 2019 年之間的 1.29 億條訊息中發現,經常輸入「💊」這個藥丸符號的人,自殺的機率比打出「自殺」文字的人要高出 4.4 倍。而「😭」這個符號也象徵著高危險性的自殺傾向族群。

Crisis Text Line 有 100 個高危險詞彙,這些詞彙都比「自殺」一詞來得更需要注意。其中有一些比較讓人意想不到的,像是「吸血鬼」(Vampire),使用者可能拿來形容外表正常,但內心生病的人。(此研究針對英語系人士,不見得符合中文使用情境)

之所以有辦法預測使用者是否有自殺計畫或是憂鬱傾向,Crisis Text Line 運用的是特殊的演算法,搭配 AI 人工智慧。他們早在 2017 年就透過 AI 針對 2,200 萬條訊息進行分析,發現經常輸入「布洛芬」(ibuprofen,一種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 的人,自殺傾向比起輸入「自殺」的人要高出 16 倍。Crisis Text Line 先透過演算法列出 50 個高危險性單字,接著與已經發生的憾事比對,看這些對象是否曾送出特定危險性單字。

該機構指出,在網路世界打字對於很多人來說更容易變得比較坦誠、真誠,所以打字往往能反映出真實的情緒。不過人工智慧目前還是有出錯的機率,尤其怕把那些明明有自殺傾向或計畫的人判讀為低風險族群,這也是 Crisis Text Line 積極克服的問題。

圖片|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