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打十的毛孩安親班保姆-訪問 D&Y 寵物美容時尙旅店實習生─任宇心

當寵物不再只是寵物,而是像家人般重要的存在, 要讓飼主和動物感到安心,實習生需要具備什麼能力? 就請宇心和我們聊聊。
By 加分誌 2020/11/30 00:00:00
 

小孩子 vs. 毛小孩

非常喜歡動物的宇心剛取得寵物美容師證照,但大學就讀的是心理諮商學系。好奇之下詢問為什麼會想擔任寵物美容師?宇心表示:「其實在大學中的心理諮商課程比較常與小朋友接觸,但我認為狗狗和小朋友的特性滿相似的,因為自己更喜歡動物,所以才選擇寵物美容。」目前負責的工作內容,除了幫寵物洗澡、吹毛和梳毛,也正在學習如何剪毛和造型。她說:「不是每一隻狗狗都能穩定地讓美容師美容, 因此要學習如何讓狗狗安定,而且美容剪刀和一般剪刀的握法完全不同,需要掌握剪刀的拿法和運剪技巧,同時對寵物的身體角度有概念,才能剪出好的造型。」

不只是與動物相處,人際溝通更重要

問到在工作過程中印象深刻的事情?宇心說:「寵物到新環境難免會不安、害怕,所以我們也有寵物安親的服務, 當狗狗發現在店內可以和保姆玩樂,熟悉環境之後就不會對美容感到害怕,甚至還有玩到不想回家的狀況!這時看到自 己也會很感動,因為知道狗狗是開心的,我覺得這跟小朋友相處的狀況很相似,所以也會用小朋友可能會有的心理狀態,去解釋狗狗的行為。」

當飼主發現對寵物的造型設計不滿意時,該如何應對呢?宇心認為與飼主的溝通過程非常重要,她表示:「這個情況其實滿常發生的,大多時候是因為沒有事先溝通好而造成。例如有時候主人會希望毛不要太短,但每個人對於長短想像不同,所以我們就會以店狗的造型讓主人參考,就能避免美容後主人不滿意的情況。」 寵物美容的工作除了需要了解如何與不同個性的狗狗相處,更學習與飼主溝通的方法。

有興趣的工作才能充滿熱忱

提到讓宇心願意持續做這份工作的動力來源,她回答:「在工作中,同事之間互相分享喜歡動物的心情是很重要的,因為 美容過程中難免會遇到比較不受控制的狗狗,自己也會有挫折感。即使如此,看到同事仍然抱持著喜愛動物的心情,也會想起自己的初衷。」身旁的人對熱愛的事物抱有同樣的熱情,會成為自己的原動力。宇心也說:「雖然這份工作需要一些基本能力,但寵物美容的技能是可以不斷學習的,喜歡自己做的事、對某件事情有興趣,才會讓你產生熱忱,工作的態度也更積極,因為有興趣才會想去精進自己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