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夏天,我們來做一些建立成就感的事

你可知道,2019 年已經過一半了!覺得這半年來一事無成嗎?2019 下半場,讓我們找幾件可以建立龐大成就感的事做為開端,趁這個夏天,讓我們好好來 do something。
By 出來講 2019/07/18 16:30:00

在年初時,筆者訂下了一個目標,今年要看完至少 10 本書,但昨天仔細回想,目前才剛看完三本阿!看來得加把勁趕進度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替自己訂定今年的目標呢?目標無關大小,但有沒有達成,或是有沒有試著去達成,才是重點。如果你沒有設定什麼目標,也沒有關係,筆者提供幾個輕鬆完成,卻可以建立超強成就感的「to do list」,別再遲疑,趁這個夏天,挑幾個來做吧!
 

① 整理你的房間

2019 過了半年,不知道大家的房間現在是什麼樣子呢?撇開過年時你有沒有整理 XD,如果你現在抬起頭看看你的房間,會有種「痾...」的感覺,那表示你該好好整理一下了!

前陣子有一齣劇很紅,名為《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教大家怎麼「斷、捨、離」,如果你沒有 Netflix 帳號,沒關係,其實重點很簡單,「留下對你有意義的東西,捨去沒意義的物品」。聽起來很簡單嗎?其實真的超級難。筆者實際試驗了一下,發現很多東西真的丟不掉,儘管心知肚明不會再用到,但就是沒辦法下定決心丟進垃圾桶。不過當你成功丟棄了一樣東西,之後就簡單多了,心裡默想這件物品對你的意義、你對這個物品還有沒有當初購買時的怦然心動感?如果沒有,請不要遲疑,直接丟掉吧!

▲圖片| Yasmine Boheas
 

另外,筆者也看過一個日本整理高手的建議,當你買了一樣東西,就要丟掉一樣東西,舉例來說,當你想買一件新衣服時,就要想,你的衣櫃有哪件衣服可以丟掉?如果有,那就可以買,而且要真的丟掉喔!如此一來,你的房間物品就不會越來越多,自然也無須時常整理囉!
 

② 找一本書來看

你還記得上次翻開一本書是什麼時候嗎?現代人從網路獲取資訊非常方便,各家網站更是幫大家整理好你所需要的資料,久而久之,看書的習慣也就慢慢淡化了。

但是,書本之所以還能存在於世界上,一定有他的意義!透過閱讀,可以激發想像力,也可以訓練自己專注在一件事情上(但請記得,看書時把手機放在看不到的地方並轉靜音),或許你會很驚訝,原來看書是一件有趣的事阿!

既然要閱讀,就要挑自己感興趣的書,不要想說來挑個看起來很厲害,但卻毫無興趣的書,這樣的話,賭者打包票那本書絕對永遠看不完 XD。以筆者來說,有段時間很喜歡推理小說,特別是日本作家宮部美幸,後來喜歡華語文學,甚至也會買鐵道書、科學人回來看,簡言之,什麼書都好,挑一本來看就對了!

▲圖片| Fabiola Peñalba


※延伸閱讀

 

③ 做一項運動

夏天真的好熱,光是站在戶外不動,都可以汗如雨下,更遑論運動了,是要人命嗎?筆者也覺得夏天運動好痛苦,就算是晚上,氣溫依舊高得不行,又很悶熱。

儘管如此,運動還是必須的!很多人以為夏天容易瘦、冬天容易胖,但其實夏天我們在不知不覺間攝取了很多的熱量,像是大家為了消暑去買飲料喝、買剉冰吃,糖分就是肥胖的因子,許多消暑的冰品、飲品都含有大量的糖。撇開怕變胖不談,運動本來就是必須的,推薦大家夏天可以從事「涼感運動」

▲圖片| Geert Pieters
 

涼感運動的大家長當然就是游泳啦!如果是戶外游泳池,記得挑選清晨、傍晚、晚上游泳,才不會曬傷喔!再來就是各種室內運動,現在很多人流行去健身房運動,吹著冷氣跑跑步機,真是一大享受!但不是每個人都有餘裕可以上健身房,這時,筆者就要推薦大家一個好去處!就是「里民活動中心」、「區域運動中心」,前者是幾乎每個鄉鎮都會有的設施,提供給在地居民運動的場域,以筆者家鄉為例,活動中心內有桌球室,免費提供里民打桌球,有些比較高級的,還會有更多運動設施,甚至開課教瑜珈、有氧等等。後者就像是台北市行政區內的各個運動中心,收費低廉,可使用多種運動器材。

※延伸閱讀

 

④ 造訪一個城市

筆者曾利用大學暑假期間跟朋友騎機車環島,挑的時間就是最炎熱的七月,現在回想起來真是有夠瘋狂!尤其騎在毫無遮蔽物的省道上時,根本酷刑 QQ。大家不用像筆者這麼衝,但必須說,筆者繞完台灣一圈後,真的覺得台灣好美,每個城市都有獨特的氣味,大家也應該趁暑假,挑一兩個城市,深度造訪。

筆者要私心推薦大家一個耳熟能詳,卻不見得每個人都去過的地方:花東縱谷。夏天炎熱,但花東縱谷的悠閒氛圍會讓你忘記炎熱,而且許多地方都有樹蔭,並不會熱到受不了。推薦大家可以傍晚時到關山騎自行車,關山自行車道規劃良好,不必跟汽機車爭道,而且沿路都是綠油油的稻田,甚至還有牛在一旁與你相望,騎到山上更是消暑,其中一段長下坡路段,可以享受微風徐來,直上天堂!

大家有看過一部電影《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嗎?劇中女主角因為失戀,踏上一個人的旅程。其實旅行就是一個尋找自我的過程,無論一個人、兩個人還是一群人,旅行中看到的人、事、物,都是創造靈感的因子,旅行更可撫慰人心,放鬆心情。所以不要怕熱,夏天還是要出去走走阿~~

▲圖片| Dominik Vanyi

※延伸閱讀

 

⑤ 學點什麼

筆者出了社會,深深感覺到這個世代的年輕人真的很辛苦(自己說自己辛苦),這不是筆者自己亂說,你看看現在斜槓青年話題多夯,講白點,斜槓就是要年輕人不能只有一項技能,要學習多項專長,才能在社會上立足。

以編輯來說,這年頭的編輯不是只要寫寫稿就好,還得會影音剪輯、直播、當小編跟群眾互動,根本十項全能。還有一種趨勢是,單做一份工作無法養家餬口,必須兼差、接案,才能滿足生活所需。

所以,如果你就讀的科系不是高專業性的,或是你出了社會,發現自己的發展受限,或許可以想想,是不是應該發展第二專長。但也請記得,學習應該是一件有趣的事情,當你為了能多賺點錢或找工作較有利而學習時,你會很不快樂,且有壓力,所以大家不妨思考,自己對哪個領域有興趣,接著才是思考該領域學習的東西與你未來職涯如何接軌。

※延伸閱讀


首圖| Andrew Ne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