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絲飄專欄】充實的人生,就是知道自己要什麼

前幾天在討論版上看到一個男生在抱怨,他說,若問身邊的女生有什麼興趣,有八成的女生的回答裡都包含「旅行」,他說他不懂,旅行怎麼能當成一種興趣呢?
By 密絲飄 2019/06/06 18:30:00


底下有一堆女孩子回覆,「旅行可以放鬆」「旅行可以增廣見聞」「旅行可以充實人生」⋯⋯,最後,整個討論串毫不意外的又導向「台女就是吃不了苦又愛享受」的男女論戰,而我卻在想,到底從什麼時候開始,什麼事情都要套上「充實自己」的名義?

妳到底希望自己變成什麼樣的人呢?
 

增廣見聞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我有某個女生朋友,我們認識起碼二十年了,這二十年間,她上過無數的課程,她會調精油、會做手工皂、會瑜珈、會氣功、會基本的推拿放血、會基礎的調酒、拿過日文檢定⋯⋯還有很多雜學,最一開始,她報名課程時,她家人還會說:「學瑜珈好啊!現在當瑜珈老師蠻賺錢的」或者「學日文好啊!這樣說不定以後可以當導遊帶團」,但當家人發現,她學了一陣子、興趣退燒後,又換報下一個課程時,原本樂見其成的態度開始轉變,甚至會說:「學那些幹嘛?又沒有用,浪費錢!」

可是,學習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呢?

至今為止,這些雜學對她的收入或工作一點幫助都沒有,因為她學習的目的,本來就不是為了賺更多錢的。每次我問她為什麼報名課程時,她絕對不會說出「我要充實自己」這種話,因為她只是單純的喜歡,喜歡那種學到新東西的感覺、喜歡那種接觸到新知識的感覺。很多人聽到她學了這麼多東西,第一個反應就是問「學那些有什麼用」,而我想,最大的用處就是:學習讓她快樂。

而快樂的人生,就是充實的人生。
 

更成熟的自己≠更厲害的自己

充實自己的目的,是為了過得更好,但是什麼樣才叫過得更好?不一定是賺大錢、不一定是吸引異性,怎麼樣的人生才叫「好」,是妳自己定義的。

很多時候,我們在找不到方向、渾渾噩噩過著下課下班就是上網的日子時,旁邊的人總會批評你日子過得太混,而在這種壓力之下,我們往往會選擇報名一些課程,最熱門的就是去學外語或是運動,但是,如果那些事情不是你感興趣的,很快的你就怠惰了,接著就是為自己的怠惰感到愧疚,然後,愧疚感又驅使你去報名下一個課程、尋找下一個目標, 最後只是陷入一種盲目的迴圈而已。

前年我養了一隻個性很機車的狗,為了教好牠,我一頭栽入訓犬的世界,看了很多書、上了很多課程,當然也花了不少錢。前幾天,有個長輩來家裡,發現狗狗很乖,很感興趣問我怎麼教的,我略為敘述自己看了什麼書、上了什麼課程,長輩說:「很好耶!你的日子過得很充實阿!」

足足愣了好幾秒我才反應過來,因為養了牠之後,別說出國旅行,就連看電影這類的娛樂項目都很少了,很常被朋友取笑日子過得沉悶,但其實,對從小就想養狗的我來說,終於有能力和心力實現這個夢想,這是我人生最滿足的時刻,我沒有想過要上什麼課去充實自己,因為日子已經過得夠充實。

而你要的人生,又是什麼樣呢?




密絲飄
愛情是一種親密的人際關係。
除了了解異性,更要了解人性。
姊妹淘/自由時報/君子雜誌專欄作家。
著有《愛情專線 1999》、《是否為我傷心過》、《不愛為何不早說》、《女人都是詐騙集團》⋯ 等。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fangwoman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