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急救箱:檢視自我,建立挫折恢復力

生命能量不斷更迭、交替,人生不是取決於隨機發生的各種事情,而是我們如何接受、面對每一個來到眼前的挑戰與課題。一個能與負面情緒和平共處,妥善處理情緒,能夠與自己真誠對話的人,無論在人格的養成,或是人際關係的應對進退上,往往有更成熟的表現。掌握「心理韌性」(Resilience),又稱為「挫折恢復力」,找到平衡,不論面對什麼樣的困境,都能柔軟堅毅地正面迎擊。
By 加分誌 2019/12/05 10:30:00
 

負面情緒從哪來?

從踏入大學的那一刻起,生活型態與過去制式校園生活有極大的差異,每個人都得在極短的時間內適應新環境。這時期的情感陰影,有一部分原因可能來自於原生家庭帶來的影響,以及同儕與情人之間的情感和諧與否。當我們遠赴外地讀書,與家人拉開距離,多少產生疏離感,這股力不從心往往容易使人產生愧疚;另外,在校園內,室友與朋友之間的誤解、衝突,比較中產生的挫折感,以及面對愛情求之不得的痛苦等,也經常造成負面情緒。

當人長期處在低落的狀況,無論做什麼都差強人意,一句無心之言都會刺傷自己敏感的心,容易產生易怒、哭泣、沮喪、暴躁等情緒不穩等跡象,甚至會出現恐懼、恐慌,以及對他人不信任感。

當負面情緒如龍捲風來襲,最好的應對方法是按下暫停鍵。停下來,深呼吸,讓自己有機會停駐在當下,先不要急著做出反應。我們都知道,根據過去衝動行事的經驗,往往會招來令人懊悔不已的下場,尤其現在通訊如此方便,更讓我們容易失去判斷力,加速讓自己後悔的速度。這時候,先放慢速度,等心情平復後再回應對方。過程中,別忘了誠實的問自己「為什麼我會如此生氣?」

憤怒往往是因內在小孩受傷,升起防備機制所引發極大的情緒反應,當下的不愉快只是導火線,往往可以追溯到過去尚未痊癒的傷口,當我們誠實的面對情緒,會發現原來不只涉及到你與當事人,還有更久遠的創傷尚未處理,每一次心理受傷,都是幫助我們覺察與獲得復原的可能,當一個更成熟的人。


 

情緒急救箱,救救玻璃心

只是,負面情緒帶有破壞性能量,置之不理,容易耗損精神與心力。因此,適時的整理情緒,同時也是為了保護心靈。當察覺到自己面臨低潮時,該如何是好?

這時候就需要情緒急救箱為自己止止血。首先,先讓我們做緊急處理,採取行動讓情緒產生變化,只要改變當下的空間與行動,就能夠幫助轉換心情。每當陷入負面情緒時,先自問「我有沒有比現在更好的選擇?」感性與心思敏感的人,可以借助音樂與電影的力量,宣洩心中無以名狀的情感。

想要理性整理思緒的你,不妨試試看自由書寫,書寫是理想的紓解方式,甚至能依照現況,畫下心智圖,一一梳理糾結許久的結,嘗試找出解決之道或解套的可能性。

第二個方法則是借助他人的力量,在可信賴的環境場域與朋友暢談,安全場域(Safety Place)為心理治療在處理創傷經驗時,時常運用的技巧,可以讓情緒暫時獲得舒緩。在安全場域中適當的發洩,還能有條理的說明事情原委,在他人的幫助之下,客觀重新檢視問題的癥結點。

不過,別忘了,宣洩的過程中不宜過度渲染與加油添醋,以免自己增加看待事情的盲點。除了與家人、好友與信任的師長傾訴外,各大校園內設有學生諮商中心,由心理師證照的輔導老師,提供個別諮商,讓專業、客觀的第三者傾聽心聲,這些都是我們得以求救、運用的資源,別忽視自己的需求與權利。低潮時,假使沒有力氣做任何事也無需勉強自己,什麼都不做的耍廢、充分的睡眠,就像同時為心靈與身體充電,疲憊容易讓我們失去判斷力與耐心,當我們卸下家人、朋友、愛人、學生等不同身分,單純的回歸本色休息時,可以更加坦然展開一場自我對話,參雜各種複雜情緒時,容易讓人迷失問題的真相,當我們心平氣和時,才有餘裕站在他者的立場,進而同理他人。


▲負面情緒來襲時,找朋友聚聚,處在一個讓你心安的地點,述說你的問題,對心理復原相當有幫助。圖片|Priscilla Du Preez
 

全方位的自救法

平常可以做些什麼事,不讓負面情緒如影隨形,以及朋友陷入低潮時,可以如何伸出援手,又不讓自己捲入風暴當中?平時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可以讓體內產生腦內啡,有助於保持愉悅的心情,同時能夠避免不健康的飲食,暴飲暴食不僅會對人體與心理造成負擔,尤其忽高忽低的血糖,更容易對情緒產生不良的影響。

近來,有醫學研究指出,當人體處在高壓的情況之下時,體內維生素 B 群,像是 B6、維生素 C、鋅、鎂及碳水化合物,流失速度都會相對增加,「運動」可以讓自己保持在平穩的狀態,對身心都有所益處。天然精油則是能夠放鬆情緒,舒緩交感神經,帶來情緒上的紓解,像是玫瑰精油具有強力調順神經系統的功能,普遍認為是溫和的抗憂鬱劑,能夠讓人感到心安。

當你敏感察覺到自己或朋友陷入低潮時,不妨相約一起運動、談心,或是準備一份香氛小禮物,讓植物溫柔的療癒力量,代替你的關心,長伴在朋友左右。

深陷在情緒的泥沼中是一件令人疲憊且傷神的事,長期忽視情緒需求,容易導致精神萎靡,陷溺無法自拔的低潮。情緒就像一條有彈性的繩子,繃得太緊容易感到心累。當外在狀態無法改變,就要學習讓內心好受。善待並允許自己得以被療癒,無論是投入自己喜愛的事物,找值得信任的人們談天,都能夠排解情緒的陰影。當我們處在低谷時,寬容自己可以暫時休息,靜待狀況好轉的可能性。強化了自身的心理韌性,面對情緒時,就能夠更堅毅從容地面對。

誠實面對自己是一件極需要勇氣的事,在接納負面情緒的過程中,避免放大、渲染問題,勇於面對困難、逐一拆解,並且敞開心胸讓家人、朋友成為自己的支援網路,必要時勇敢的主動尋求專業協助。愛是一件需要不斷學習的事,讓我們在情緒的波動中,溫柔擁抱自己的不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