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出這 10 種職業將來將會消失,甚至不乏年薪百萬的職業

牛津大學馬丁學院團隊分析了共 702 個職業被自動化取代的狀況,歸納出各職業被取代的機率,當中最容易被取代的職業為電話客服人員,最不容易被取代的則是藝術治療師。
By EH 2020/08/11 21:00:00

牛津團隊研究指出以下這 10 個容易被 AI 取代的行業:
  1. 客服人員及電話銷售人員被取代率 99%
  2. 快遞及外送員被取代率 97.8%
  3. 會計師被取代率 93.5%
  4. 店員被取代率 92.3%
  5. 導遊被取代率 90.6%
  6. 計程車司機被取代率 89.4%
  7. 房仲人員被取代率 86.4%
  8. 演員被取代率 37.4%
  9. 理財專員被取代率 23.3%
  10. 記者被取代率 11.4%


一個職業能不能輕易被人工智慧取代,有幾個問題可以先問問自己:你的工作是否需要擬定解決問題方法?你的工作是否需要幫助他人?你的工作空間是否不受環境限制?你的工作是否需要常常與人溝通?如果以上幾個問題,你的答案都是否定,那就要小心了。

根據牛津的研究指出,到 2030 年,將有高達 2,000 萬個工作被機器人取代,在接下來的 5 到 10 年內,很多你已經習以為常的日常工作,在未來都不會是如此。

但面對新的科技、機器人、人工智慧即將取代人力,我們該擔心嗎?有分析家就舉 1970 到 1980 年代的汽車工業自動化為例,因為自動化的因素,很多工人一夕之間沒了工作,有人認為這些人因為沒了工作而被輔導去學習、從事更高薪的行業(但現實並非如此);另一派人則認為,自動化帶來了更先進的技術與機器,進而淘汰已經過時的設備。

有了更先進的設備,雖然連帶影響人力,但工人擁有更好、更安全的機器,MIT 研究就指出,因為自動化,員工工作時間反而成長,甚至工資也上漲,公司的生產率、利潤也跟著提高。至於那些失業率高的公司,大多是不願引進新技術的公司。可以確定的是,未來工作確實受到人工智慧、機器人的影響,但這些技術都需要人類操作,而人更是發展高端技術不可或缺的因子。

那麼,要具備什麼條件才不容易被機器取代呢?加拿大皇家銀行就指出,他們最需要的五項技能分別為:積極的傾聽、積極的表達、積極的批判性思考、積極的閱讀理解以及積極的觀察。就這幾項技能來說,機器仍舊難以取代人類,所以對於擁有這些技能的員工,企業應該要予以培訓,增強他們的技能,協助他們適應新的技術,如此才是長久發展之計。

圖片|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