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3個絕佳對策,終結疲勞日常!

在生活節奏快、工作繁忙、物價高漲的時代,來自四面八方的壓力讓人喘不過氣,長期累積的壓力造成揮之不去的疲倦,讓人不禁想大喊:「心好累!」此篇介紹三種造成疲勞的原因和解決對策,讓你終結疲勞日常!
By 加分誌 2022/06/20 00:00:00

文/Szuan     圖/Shuttterstock

疲勞分為身體與精神層面,長期、持續維持疲勞狀態都有可能會影響心理健康,如果適度休息後疲倦沒有消散,有可能是罹患貧血、糖尿病、身心疾病、慢性疲勞症候群的警訊。

吃出好睡眠,補充維他命B、色胺酸

現代人下班後最常見的有兩種狀況:第一種,用報復性熬夜紓解工作壓力,常常不知不覺追劇、滑手機到半夜,導致睡眠時間被壓縮,早上起床後睡眠不足又累積了疲倦,日復一日的惡性循環,就算假日補眠一整天卻越睡越累。第二種,是無法放下工作上的焦慮,在床上翻來覆去、看著天空從暗轉亮。在台灣每六人就有一人為失眠所苦,失眠導致上班疲倦、嗜睡、注意力不集中,讓工作效率大打折扣。

這兩種狀況都顯示睡眠對於疲勞的重要性,除了一天至少睡7-8小時、養成固定時間的睡眠習慣之外,也可以從日常飲食開始調整。含有豐富維他命B的深色蔬菜、鮭魚,富含色胺酸的香蕉、堅果,特別像是黃豆類、全穀雜糧類皆有維他命B群和色胺酸,可以改善睡眠、放鬆心情,達到安眠的效果。

遠離心累的事物,用冥想紓解疲勞

研究顯示台灣超過一半的上班族有情緒壓力的問題,我們身處強調「沒有情緒、理性」的文化,只能每天壓抑所有情緒,被一件件的代辦事項追著跑,同時還要承受來自人際關係的壓力,日積月累導致「心累」的疲勞感並不是休息就能消除。

面對心累先從遠離3C產品開始,當我們看到社群上他人分享開心的生活,會不自覺地比較,而產生更大的壓力,所以適時的遠離科技產品、刪除社群APP,回歸安靜的狀態。

除此之外,也可以藉由冥想紓解心情:先找一個舒適的地方坐下,放鬆全身後閉起雙眼,將注意力專注在呼吸上,並觀察自己的呼吸狀態。將所有思緒清空,把所有擔憂的事情都放下,學習讓自己活在當下。每天只要五到十分鐘,就能改善疲勞。

培養運動習慣,從外到內改變疲勞

長期在電腦前久坐,回家後一直在床上躺著直到就寢,沒有適度的運動,會讓肌肉變得很虛弱,也會容易感到疲勞。喬治亞大學的研究指出,每個星期三天、每次20分鐘的運動,就能改善血液循環、提高血液含氧量,還能增加讓心情愉悅的腦內啡、改善睡眠品質,所以疲勞時更要好好運動。

建立運動習慣、遠離疲勞,以下有幾個步驟建議:

1.為自己設立運動的理由,想要偷懶時就能督促自己。
2.嘗試不同類型的運動,除了避免對單一運動感到無聊,也可以確認喜歡的運動類型。
3.設立合理的目標,建議先循序漸進設立目標,如果一開始就訂下太高的目標,達不到時會失落、想放棄,合理的目標會讓人躍躍欲試。
4.每一次達成目標也要給自己一個獎勵,才能鼓勵自己一直持續前進。

 

相信只要慢慢著手改變,一定就能遠離疲勞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