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菜市場也太美了吧!實地走進北中南四座特色在地市場

作家凱文.林區曾說:「就最簡單的定義而言,城市裡的一區就是一個具有同質特色的區域,那些跡象在整個地區內隨處可見,出了該地就看不到了。」本篇整理北中南四座別具特色在地市場,分別為天母士東市場、萬華新富町文化市場、台中第六市場和高雄第一市場,希望能讓你在每回的旅行裡都玩得更深切。
By 加分誌 2019/05/30 18:30:00

 

首先,跟著晨光下的 My Plus 移動吧

市場,是人們群聚的所在,也是常民生活重要的一部份,在台灣的每座市場都是承襲著過去,然後乘著當代生活的所需而調整改變,每一個時期的軌跡都蘊含著那座城市真實的樣貌與對生活期盼的因子,所以如果你不知道怎麼找尋一座別具特色的在地市場,那就定下鬧鐘,在最初的晨光下跟著 My Plus 的菜籃,在台北、台中和高雄前進 3+1 座不同風味,卻有同種溫度的市場前進吧!
 

第 1 站,以美好之名,走進優雅韻味的士東市場吧

有著和諧、精緻的市井風情的士東市場被評比為四顆星的優良市集,兩層、255 攤的商家將傳統與現代的日常一切所需都兼容並蓄,而有別於一般的市場,士東對綠色節能省電方面也是別有用心,除了屋頂裝設太陽能板和雨水回收使用外,也積極將營業地點都換成節能的燈具。

不同於一般傳統市集擁擠雜亂的印像,明亮寬敞、毫無一絲生肉海鮮腥味的士東市場,在 2017 年「美好關係」的計畫下也亦然成為文青們的必逛之地,以人文本源出發的美好計畫為許多攤商一改面貌,讓美學融入熟悉的日常,攤商和顧客之間產生的美好關係。
 

▲蓮大姐的古早味吃上一顆透心涼的鹼粽
 

美好事物的誕生不僅只是外在的形式,這份美好引領期盼的是在計畫結束後的那份不滅的溫度,或許有些商家因為對過去的不捨而尚未太多改變,也許不捨裡的故事是親情的、與客的,亦或是青春歲月的秘密,如果可以,來到士東市場時除了探訪已經改造的商家外,也別忘記走到那些看起來低調的商家前和店主說說話,真誠的、不帶有目的地看看、聽聽每個攤位、店主背後的那些生命積累吧!

▲來到士東市場,在孔明堂吃上一顆草莓大福,幸福滿滿
 

第 2 站,漫步悠遊的走進百貨裡的第六市場吧

在台中有一間別於傳統市場和超級市場的獨立市場,名為第六市場!她,將新鮮、人情味、獨立和不怕風雨的眾多特色集於一身;她,為人們在超市和傳統市集裡尋覓這個時代最適切的生活方式。

曾經在批發市場、傳統市場奔波的鮮研磨坊陳老闆也分享了觀點,他說,其實要在公營的傳統市場裡租一個自己的攤位,然後創造一個屬於自己風格的品牌是特別難的,但在第六市場裡每個商家都是獨立品牌、有巧思的,也擁有傳統市場原有的人情味!以肉製品為主產品的榛食本位秀榛老闆娘也說:在第六市場的所有攤商都有自己一番打拼的過程,也許品牌都還是小眾,但也因為如此,客人和店主的情誼也一直都是細水長流的。

▲榛食本位攤位用磚頭色系打造復古風氛圍
 

低調的當歸鄉的兄弟老闆,以老派新創的經營方式傳承了阿公的好手藝,看似小吃卻有深刻口味的豬腳產品,讓在第六市場經營一年半的他們驕傲的分享:「我們雖然不是大品牌,這裡也不像一般百貨地下街的人潮那麼洶湧,但我們回流的老客人可是能有 5 成之多!」現磨現做的鮮研磨坊是個用心、熱情的好商家,陳老闆冠佑說:「時間會將一切的累積淬煉到最好,就像第六市場和我們的產品一樣,所有的新思維都會讓做好準備的人在對的時間大放光彩!」

▲當歸鄉-傳統小吃商品以味道及人情味取勝
 

第 3 站,用胃重新感受三民第一市場的熱情奔放吧

民以食為天,能在胃空空如也時飽餐一頓是幸福的!在台灣光復不久就興建的高雄三民第一市場是一座老而不老的傳統市集,或許是南部的陽光特別耀眼,在這裡的叫賣聲聽起來就是超級有熱度!這座老市場在整修以後,除了有高挑、通風的空間,環境清理也做的很完善,區域以不同顏色劃分,即使第一次來這裡買菜也能迅速的找到目標喔!

在這裡除了可以買到三餐所需的食材以外,來到這裡一定要到各個市場職人的攤位裡以吃來開啟玩高雄的幕簾!你可以買一盒香糯飽滿的糯米腸、45 年無招牌的愛玉冰、不加粉的肉酥、多品項的彩秀素食⋯⋯,在這裡除了有吃不盡的古早味小吃,還有聽不完的職人故事!
 

跟著腳步移動到擁有 U 型建築特色的新富町文化市場!

位在萬華,1935 年創立的新富町食料品小賣市場是現在文化市場的前身,據記載,當時建築裡除了市場本體裡有鮮蔬、鮮魚、雜貨、肉品和糕點等等 30 多個攤位外,旁邊也配置了事務所、管理員宿舍、垃圾場和公廁等等,昔日市場的叫賣聲和日本歌謠的迴響聲,至今仍是老一輩人們念念不忘的回憶。

直至今日,以馬蹄形、圍繞著紅磚牆、簡潔風格和獨特中央天井的新富市場在經歷鼎盛、衰微的時期之後終於成為市定古蹟被保留下來,並以「市場。試場」為題開始一連串的活化系列,引進都市、建築、藝術、設計和文化的多元媒介,讓場館的過去、現在和未來都能被一窺究竟!
 

▲新富町文化市場轉型成功成打卡勝地 ( Photo by Instagram @verity024 )
 

市場,大眾日常裡不可或缺的場域

場域的樣貌隨著時間而轉變,轉變的過程裡總有許多新鮮的人事物會一同伴隨,無所謂的絕對好與不好,就像是每個人生命的過程一樣,每次的發生和遇見都為自己的生命厚度、這座市和我們的家鄉在原有的韻味裡增添獨特的風采。

市場的美好是因為她全然接受了所有,就和台灣這片多元風采的土地一樣美好,藉著聆聽、看見、耳語和感受,我們都不再只是萍水相逢,那份外在的人情味早已直入心房成為照耀你我生命的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