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職場負能量,跟著這樣做就對了!

在職場上可能會遇到愛抱怨、充滿負能量的同事,或者也許你就是那個負能量的來源。以下分享三種消除負能量的建議,讓你不過度陷入負面情緒、回歸平衡的心理狀態。
By 加分誌 2022/05/10 00:00:00

文/Szuan Chen    圖/Shuttterstock

負能量容易傳染,一旦有同事帶著負面情緒,會讓整個辦公室氛圍變得低落。我們在工作中經常因為壓力讓自己感到焦慮,不知不覺散發負能量,或是遇到愛抱怨、情緒管理不佳的同事。本篇讓你學會從找出負能量、遠離負向思考的人,調適心情再出發,從外到內都充滿正能量!

將情緒來源分類,知道負能量來自哪裡

每當負能量來襲,練習先花一段時間思考情緒來源,可以寫在一張紙或是筆記本上,再來將負能量分為「可預期」和「不可預期」。

有時候我們設定目標過於遠大,反而會讓你感覺「我做不到」或「跨不出第一步」,進一步給自己帶來壓力,對於「可預期」的負能量,可以寫下具體且容易達成的目標。比起急於完成整個提案,建議先列出大綱或搜尋資料,設立階段性進度,踏實地一步步完成,以增加執行的成就感。

遇到客戶不停發訊息提出要求,或是主管轟炸式地增加工作時,過多的資訊量可能會產生煩躁、焦慮等負面情緒。面對「不可預期」的負能量,先調適好自己的心情,等到對方的訊息到一個段落時,先將內容條列梳理、準備好資料,再和對方討論工作細節。

懂得遠離「能量吸血鬼」,將注意力回到自己身上

你在職場上遇過會一直抱怨的同事嗎?這種人像是一個巨大的黑洞,對任何事都看不順眼,無法妥善管理情緒、容易糾結在小細節上,每次跟他聊完都會覺得精疲力盡,在國外這種人被稱為──「能量吸血鬼」。

他們不一定懷著惡意,但是負能量會影響工作氛圍,你沒必要吸收他人的情緒,因此必須懂得和職場上的能量吸血鬼保持距離,不要讓他們消耗你的精力。剛開始或許會需要一些時間,但是記得找回自己的情緒主導權,將注意力放在自我感受和覺察上,過程中也能更理解自己適合跟哪種人相處、哪些人只需要維持最低限度的溝通。

給自己獨處的時間,定期清理心理的垃圾

每天在忙碌的工作裡打轉,下班後打開手機又是海量的訊息,日復一日吸收來於工作和網路的情緒及壓力,累積久了容易造成低成就感、情緒低落等狀態。建議離開外在紛擾的雜音,並遠離科技產品,回想過去在工作上的進步和學習,不帶著批判的眼光,肯定自己每一次的努力。

給自己一段獨處的時間,可以看一本書、到戶外散步,或是做任何自己喜歡的活動,讓專注力重新回到自己身上。練習觀察這段時間裡的情緒和想法,進而思考「為什麼我會有這些反應」,透過自我反思來清理心理的垃圾、增加心理素質,讓身心靈回到平衡狀態。

負能量不可怕,重要的是要找出產生負能量的原因,讓壓力和焦慮不成為職場上的絆腳石。遠離充滿負能量的人,學習保持距離、重新拿回情緒主導權。最後,一定要將日常累積的心理垃圾清理乾淨,擁抱平靜、愉快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