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自媒體熱潮打造專屬你的社群品牌!

自媒體熱潮盛行,許多年輕族群紛紛投身個人創作的行列,舉凡現代人每天都在使用的 YouTube、Instagram、Facebook 等社群網路平台,亦或是去年起爆紅的聲音媒體: Podcast,都是現今社會展現新媒體力量、不可或缺的重要媒介。 正在閱讀這篇報導的你,或許心中也有一股小小的自媒體夢想正要崛起,懷抱著展現自我的能量,期望成為新媒體工作者打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在踏出第一步之前,請先用心閱讀接下來的文章,你將更了解該如何成為一位專業自媒體人,快速掌握要訣、順利達到自己的理想!
By 加分誌 2021/11/26 00:00:00

文/ Liv、LISA、Giselle    圖/ Shutterstock

自媒體時代來臨,與日常生活密不可分的媒體新勢力!

全球自媒體當道,人人都有機會透過自媒體平台一展長才,你是否也想成為網路社群領袖的一員呢? 在踏入自媒體領域前,必須先確實掌握自媒體產業的定義、了解其特色及優勢,才有可能在這個瞬息萬變的時代中快速掌握資訊,透過自媒體力量表達現代人的想法,開創不一樣的媒體生態鏈!



自媒體產業的誕生

「自媒體」(Self - MEDIA / We MEDIA),同時也被稱為「個人媒體」,是指一 般大眾透過網路途徑,以時下人們慣用的媒體平台當作媒介,傳遞單種或多種事物的知識觀點,進而推動當代趨勢、社會現象的一種新興媒體型態,也是一種發布自我觀點的載體。「自媒體」這個詞彙出現於 2003 年,由美國新聞學會媒體中心的專業媒體人: 謝因波曼(Shayne Bowman)和克里斯威理斯(Chris Willis)共同撰寫的研究報告《WeMEDIA》中,明確地指出現今全球媒體產業的高度數位化、不受地域限制的自由性, 加上國際的知識體系相互連結,使得所有人都可以方便又快速地汲取或發布資訊,成就今日自媒體不斷壯大的趨勢。

受到現代科技的快速變遷,以及行動網路普及化的影響,人類的生活型態不斷改變,尤其是打從出生就與網路世代共存的年輕人,多半在學生時期就已經開始接 觸自媒體產業,只要一支智慧型手機、一台簡單的相機就能打遍天下,即便是低成 本創作也有機會產出富含質感、受人歡迎的內容,想要成為人氣網紅、YouTuber、 Podcaster,便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除此之外,現在的人們更是藉由這些社群媒體傳達自我意識,只要是受到大眾認可與支持的內容,自然就會在相同領域裡引起共鳴, 並延伸出更多元的話題性,同時也讓自媒體產業在現今社會上,成為不可或缺的社會力量之一。

傳統與現代接軌 看見不同以往的媒體趨勢

媒體產業是一個具有時代性的產業,以過往的電視新聞、廣播或報章雜誌等傳統媒體來說,主要的傳播核心大多在於較為中立、單一受眾的內容,並以固定的模式與手段傳遞資訊,如今科技盛行的時代,變動性低且缺乏多樣化的 媒體形態相對容易使人感到疲乏,也較容易被新崛起的資訊媒體取代。

不過傳統媒體並非全然消失殆盡,伴隨著人們生活型態的演變,當今的資訊傳播方式雖多以網路平台為主流,但閱讀紙本刊物的人也不在少數,傳統媒體仍舊保留著韌性,在不受環境限制的情形下,延續了新舊媒體的優勢與特質,加上自媒體意識日漸高漲,只要有想法、執行力夠強,就有機會在瞬息萬變的媒體產業中占有一席之地。以傳統媒體來說,過去多以單一管道推廣資訊,不過現在的我們能夠直接透過 YouTube 觀看 Live 新聞直播,從電腦、平板、 手機接收最即時的新聞動態,而多數大眾媒體也會將第一手消息同步刊登至社群網站、增加消息的曝光率,另外藉由各個自媒體平台統整資訊、運用強大的網路力量傳遞給更多人,使得媒體產業走向多元化的趨勢。

話說回來,若未來想要成為自媒體人,首先究竟該如何有效打造屬於自己的自媒體圈?所謂的自媒體生態,是否如同想像中充滿自由魅力,讓人能夠不畏困難地堅持下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