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菜鳥真心話|光鮮亮麗的背後,銀行專員忙碌的每一天

時間回到去年 6 月,大學期間就讀外語系,從未想過自己會有踏入金融業的一天。毫無工作經驗的我,在求職網站的新鮮人專區上看到銀行在招募新血,便投了履歷一試,沒想到三天過後就收到面試通知,便來到現在的地方。
By 加分誌 2019/11/12 14:30:00


一開始進去,我是在總行的作業單位值勤,工作內容主要是處理帳務的問題,包含開戶、匯款、定存,執行客戶想要的交易,但是與一般印象不太一樣的是我的顧客大部分是公司企業,金額數目比較高,風險也相對提升,這一類的交易需要更小心處理。

今年 4 月後我被調至國外部,每個月去做每間分行的績效分析,例如去排名這一個月各分行外匯的交易量,管理通路品質,幫分行做評分。另外還有處理詐騙的歸檔,若有人通報詐騙,我就要整理檔案給上面的主管,留下每一件案件的軌跡。最後就是主管交辦事項,例如央行來函希望我們提供什麼樣的文件,我就要去收集整理,收發公文並歸檔。

在踏入這一行以前,我認為金融業是一份厲害的、光鮮亮麗的工作,但入行以後發現,當忙起來的時候,每一個人都是焦頭爛額,你永遠都來不及,永遠會有人在催你,時間被壓縮得很緊張。此外,除了時間的壓力,更多時候壓力是來自於動作必須很快,而且在快的情況下做到不出錯,因此要背負很大很大的責任,若出了任何問題,追根究柢就會回到自己身上。


如果想踏入金融業,我覺得考取證照會對自己在產業裡有很大的幫助,即使你沒有相關的工作經驗,你還是能夠了解這一個產業基本的專有名詞、簡單的運作等等,當前輩在指導你的時候,你就不會是全然的一片空白,而是能更快地跟上腳步。

金融業一直給予現代社會穩定、高薪的想像,但同樣也有它的壓力,是那份壓力換來待遇,今天如果是在分行,面對的是顧客,但若是在總行,面對的就是分行,若有志進入金融業,要具備很高的 EQ、同理心以及抗壓性。另外,金融業很適合作為新鮮人的磨練,因為能學到很完整的金融知識,對未來如果想轉換跑道至國貿公司或是其他產業都很有幫助。很多人在入行前會很擔心金融業遲早會被人工智慧 (AI) 取代,但當我自己進入這一行才發現,其實不用顧慮那麼多,金融產業蒸蒸日上,求才若渴,仍舊需要更多的人才踏入這個行業,而且人真正的價值,是靠自己一手創造。
 



L 小姐
20 ∼ 25 歲
工作經歷|總行單位專員 1 年半
公司規模|8,000 人
產業類別|銀行業
職務類別|管理與財經類


圖片|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