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分鐘看世界|哈佛新學期擬全採線上教學,卻導致學生跟家長表示抗議?

世界頂尖學府哈佛大學,因應疫情,打算在秋季新學期全面採取線上教學方式,但此舉卻引來學生與家長嚴厲反彈,在疫情依舊嚴峻之下,為何學生與家長難以體諒?
By EH 2020/07/26 21:00:00


哈佛大學一年學費平均約 5.4 萬美元,折合台幣約 157 萬元,許多歐美媒體紛紛提出疑問:「花 5.4 萬美元讀線上哈佛,值得嗎?」

能就讀哈佛大學的學生,一來擁有過人的智力,水平高於一般人,所以才能進到哈佛就讀。只是就算你有過人智商,也不見得能讀哈佛,因為學費真的不便宜,加上大學是建立人脈的重要時機,與一群高知識分子做朋友,有利於未來拓展更多可能性,所以學生與家長都不希望學校採用線上教學,因為這樣讀大學的最重要目的等於被剝奪。

明瞭學生的顧慮,哈佛大學祭出三個選項給同學,第一個是同學可以回校一學期,並住在學校宿舍,與其他同學有限制的互動,但仍需採線上上課,學費約 6.3 萬美元,約台幣 183 萬元。

第二個選項是不回學校,學生可以自己在家連網上課,學費約 5.4 萬美元,折合台幣約 157 萬元。

第三個選項則是直接休學一年,並於 2021 年秋季復學,只是這也讓不少同學擔心,萬一明年秋天疫情依舊嚴峻怎辦?而且休學一年可能影響之後申請獎學金或是就業的規劃。

那麼看來,大多數同學應該會想採用第一種方式吧?雖然比較貴,但至少可以獲得珍貴的大學校園生活。但是哈佛大學校方也表示,只能允許至多 4 成同學回校上課,其他同學仍得花昂貴的學費在家上課,大家直呼不合理,尤其哈佛本來就有免費的公開線上課程,這樣同學何須花錢看網路授課?

身處台灣,新學期並沒有規定同學只能線上上課,但校園生活的防疫措施也備受關注,當新學期開始,同學湧回校園,學校要如何做到良好的管控,才能避免疫情在秋冬於校園爆發?這考驗著全台各大專院校,也提醒同學不可不慎。

首圖/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