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教育如火如荼進行中,大學朝向 2 分之 1 課程用英語授課

你覺得自己的英文程度如何?為加強大學雙語教育,教育部打算先選出全英語授課的 4 所標竿大學及一些標竿學院,作為雙語教育的示範。
By EH 2020/10/06 22:30:00


事實上,沒等國家政策下來,已經有多所學校意識到雙語教育的重要性,像是義守大學,推行校園雙語化作業已超過 10 年,現在全校已經建立各項雙語平台及雙語化規章,每年開設超過 560 門全英語課程。此外,更於 2009 年成立了以全英文授課的義大國際學院,外籍師資占七成,比例是全國第一,也是全國唯一通過 AACSB 認證的國際學院。

國立中山大學走得更是前面,確定推動「全英語授課」十年計畫,明年電機工程學系、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化學系三系,首年將招收約百名本地生以全英語上課,預計到民國 119 年,全校所有研究所百分之百課程都會以英語授課,大學部各學系都會提供全英語授課專班,且每五名中山教師,就有一名外籍教師。

英文的重要性不可言喻,台灣預計在 2030 年達成雙語國家目標,教育部預計 10 年內補足 5000 名英文教師,也讓各科目老師在職進修,以雙語進行教學。

前政大外語學院院長、致理科大教授陳超明表示,大學雙語教育雖然已經推動多時,但他認為要達到至少 1/2 以上的課程以全英文授課才算是合格的雙語教育。

那麼,台灣大學生的英文程度到底如何呢?

根據天下雜誌的報導指出,2017 年台灣大學生平均多益分數為 514 分,在亞洲 11 國中排名第五,輸給菲律賓、韓國、馬來西亞、中國,而托福成績則排名亞洲第八,前有新加坡、印度、馬來西亞、菲律賓、香港、印尼、韓國,台灣僅贏越南、泰國、中國、日本。

而根據調查,台灣企業主希望新進員工多益成績為 582 分,可以發現企業需求與大學生英文程度有一段落差。

你覺得英文重要嗎?歡迎留言跟我們說。

圖片/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