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台日混血舞者福岡泳子,站在蔡依林旁也無法掩藏的光芒

無論是在 2019 年初 KKbox 的精采壓軸表演;剛結束的金曲獎表演節目《美》;抑或是在甫獲得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的《玫瑰少年》MV 裡,不難發現一個儘管站在亞洲流行音樂天后身邊,氣勢也絲毫不遜色的身影,她是專業舞者-福岡泳子(Eiko)。
By 加分誌 2019/09/18 10:30:00

採訪當天與 Eiko 相約在捷運忠孝新生站旁的一間氣氛懷舊的咖啡廳。外頭正下著傾盆大雨,因雨勢耽誤行程的Eiko 一推開門,立刻吸引了空間裡其他客人的目光。也許 Eiko 並沒有發現,她精緻的妝容與穿搭,以及無時無刻無不展現自信的姿態,充分展露著「因為舞者的身份,必須隨時把自己的狀態調整到最好」的專業宣言。
 

我想跳舞,因為我也想給別人力量

Eiko 是一位台日混血兒。自有意識以來的求學過程,大部分的生活都是獨自在日本度過,從小就訓練起自立自強的個性。她回憶起小時候被母親送去學跳舞,雖然跳舞本身對她而言是一件快樂的事,但是必須面對極為嚴格、重視基本功養成的老師,經常一個動作練習一個小時以上。如此嚴謹的要求雖然曾讓她在初學階段感到退卻,卻也逐漸在長期訓練的累積之下,奠定了扎實的舞蹈基礎。

關於確定自己要走舞蹈這條路的原因,來自一場巧妙的因緣際會。15 歲那年在父親朋友的店裡看見一張海報,Eiko 不過隨口問起海報內容,隔天就被邀請到寶塚歌劇團表演現場。「而且還是正中間、第一排的位置!」描述這段經驗時,Eiko 難掩興奮的神情,發光的眼神訴說著自己找到跳舞的動力。

受到寶塚歌劇團的震撼教育,Eiko 一改原本無所謂的學習態度,每天利用課餘時間去上補習班,就是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如願成為寶塚歌劇團的一員。「我覺得舞台給的東西太強大了,我也想當那個給出力量的人!」Eiko 自剖原本是個不太擅長表現自己的人,但是在學習舞蹈的途中漸漸發現,自己可以用肢體去告訴別人「我的想法是什麼」。

▲福岡泳子也開班授課有氧舞蹈課程
 

開闊眼界,找到專屬自己的舞蹈方式

另一次對 Eiko 的舞蹈啟蒙之際產生重大波瀾的經驗,便是在 16 歲時前往美國紐約,參加為期一週的專業舞蹈訓練課程。在狹小且斜向的場地空間內,表演者的聲音不必透過麥克風,就可以準確地直接傳達至觀眾席,感受到如此不凡的情緒張力,對Eiko 而言更是欣喜若狂,下定決心不論如何,都要繼續在這裡學舞。回到日本後,她開始積極存錢,利用上課空檔到舞蹈教室兼課;晚上下課後到烤肉店上班,甚至凌晨時分還馬不停蹄地到酒吧打工。好不容易存下一筆錢,便如願隻身飛往美國度過為期兩個半月的舞蹈訓練營。

「在那裡,每個人氣場都很強。」Eiko 回憶起當時的點滴,她能理解大家都是懷抱著把自己視為專業舞者的企圖心而來到這裡,儘管被推擠之類的不友善對待層出不窮地發生,她也並不以為意,只是更專心致志地將重心放在學習上。

漸漸地,她發現大部分同學們只是「用力地把這首歌跳完就好」,將自己的肢體外放展現地一覽無遺,看似極致完美,Eiko 卻不這麼認為。直到她遇見一位黑人舞蹈老師,「有些蛋糕看起來很平凡,切下去才發現其實裡頭充滿層次」Eiko 這樣形容自己從老師身上觀察到的精髓。

即便外表看起來和眾人無異,卻能在舞動之間,同時散發兼備軟與硬的力量,充滿想像力般的收放自如。師承這位老師之下的學習經驗深刻影響至今,也自此確立她以現代舞的形式為基底,結合自我意識中柔軟與剛強相輔相成的表演風格。「透過這樣的表演,我發覺自己的靈魂正在由內而外展現出來。」這樣的認知開啟了Eiko 的專業舞者之路。

▲福岡泳子參與蔡依林《玫瑰少年》MV 拍攝。圖片|凌時差提供
 

轉了個彎也很好

十年前,因為父親的一場病,讓 Eiko 放下在日本正要一飛沖天的舞蹈事業,決定回到台灣。一邊幫著父親分擔拉麵店的工作,一邊積極拓展在台灣的舞蹈圈。除了編舞工作、在各大舞蹈教室兼課,也曾經擔任蔡依林、丁噹、林俊傑、林宥嘉、謝金燕、安那、MP 魔幻力量,利菁⋯等多位藝人的御用舞者。其中,Eiko 認為受到蔡依林的影響最大。

與蔡依林的合作,得要追溯到 2010 年的《Myself》專輯演唱會。當時的蔡依林儘管舞台魅力亮眼,她的歌唱實力卻經常被不友善地質疑、嘲弄。身為 Jolin 御用舞者之一的 Eiko,在巡演時期與 Jolin 朝夕相處,自然清楚她的狀況。有時因為多場巡演,唱得太用力導致喉嚨沙啞;有時身體狀態不好,發燒但還是得上台。「就跟女舞者月事來報到卻還是得上台是一樣的道理」。

一路看著她努力地甩開負面評論,不斷努力突破、證明自己,交出一張張亮眼作品,到現在占有舉足輕重的音樂及社會地位。「她是一個兼具堅強與脆弱的女人。」Eiko 期許自己也能成為這樣的一個女人。即便私下沒有太多互動,Eiko 仍能透過每次彩排與演出互動觀察蔡依林的狀態,並在每次表演中百分之百的全力以赴,讓蔡依林即使在狀態不是那麼理想的時候,或是偶爾失誤的時候,能感受到自己是她最堅強的後盾。

▲福岡泳子參與蔡依林在金曲獎上的演出。圖片|凌時差提供
 

致最愛的父親

在舞蹈領域影響 Eiko 的人不少,而在她的生命裡,父親則是一直以來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當與我們談到父親時,Eiko 漸漸收起活潑開朗的語調,好似準備拿起一支麥克風,與我們娓娓道來她的故事。「我真的很愛我爸爸,幾年前還曾經和他在這間咖啡廳約會過。」Eiko 像小女孩般羞怯地說。早年父親從日本來台灣發展電腦工程事業,發現很多日本人也在台灣工作,卻苦無宣洩壓力的出口。於是毅然決然轉換跑道,比照居酒屋的形式,開了一間拉麵店,一做就是幾十年。隨著年紀漸長,對於未知的害怕也逐漸增加,Eiko 自言很敬佩父親的選擇。

對於 Eiko 選擇舞蹈這條路,父親一直都無條件支持著。Eiko 還在日本獨自生活時,那是在通訊軟體尚不發達的年代,父親便經常打國際電話,言語間盡是關懷與鼓勵。即便寶塚歌劇團考試鎩羽而歸了,父親也從不會給她壓力。回台灣後,父女之間多了更多時間相處、談心。


 

彼此比起父女,反而更像知心朋友。回憶起某次巡迴表演,凌晨時分準備出發,發現父親特地做了便當,飯糰上用日文寫著「我愛你」。與 Eiko 一樣不善言辭的父親,對女兒有著說不出口的愛,只好透過這樣的方式表達。

然而父親在世時,一直沒能親眼看到 Eiko 的現場表演,一直是 Eiko 心裡最深的遺憾。去年父親因肺結核過世,那時正好在林宥嘉的巡演工作中,Eiko 在處理後事與準備巡演間來回奔波,仍必須強忍悲痛,打起精神面對工作。當天在最後一首歌的 ending pose 之後,面對著一片黑暗的觀眾席,Eiko 赫然發現父親坐在觀眾席正中央,「他戴著他最喜歡的紅色帽子,坐在群眾之間,笑著看著我鼓掌。」提起這段經歷,Eiko 難掩激動。只在高中成果發表會看過自己表演的父親,終於看見長大後自己的一次奮力演出。好像在告訴父親:「爸爸你看,我沒有讓你失望。」在 Eiko 的舞蹈裡,能窺見一個亦剛亦強的靈魂。在那靈魂裡,一定會有父親的身影,父親的愛始終會是她心中最堅定的力量。
 


 

放膽愛、放膽恨、放膽去體驗

透過這次訪談,在舞台上總是魅力四射、展露自信的 Eiko,與讀者分享自己珍貴的生命故事。Eiko 是喜歡一件事就喜歡到底的個性,她分析這樣的直爽豁達,大部分來自原生家庭的影響,讓她在面對困境時,仍能保持無所畏懼的態度,並且勇於抓住機會。她鼓勵年輕人,不論身邊發生什麼事、遇見什麼人,儘管放膽去感受,去傾聽、去嘗試,把自己逼到極致,你就會知道自己喜歡跟不喜歡的是什麼。當你找到了喜歡的事情,就會一直喜歡下去。就如同舞蹈之於自己。

談到未來發展,Eiko 坦言自己也還在探索,藉由接觸肌耐力循環領域,將流行舞蹈結合有氧與重量訓練,發展更多元的可能。談到會擔心舞者生涯有年限嗎?她回以一個開懷大笑。帶著父親的愛與祝福的 Eiko,憑著自己的天賦與努力,終會一直舞到不能舞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