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選非所愛該怎麼辦?拼轉學考更快達成目標!

升上大學好不容易可以選擇自己想要唸的科系,卻因為考試成績等原因無法如願嗎?除了選擇透過重考孤注一擲,你也可以透過大學之間的轉學考前往自己理想的學校和科系。該如何準備轉學考?轉學考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情呢?
By 加分誌 2022/06/08 00:00:00

文/LISA      圖/Shuttterstock

「考試當天表現失常,我應該進更好的大學」、「上大學後才發現這不是我喜歡的科系」,在人生道路上發現自己選錯路、進入非理想中的大學,花費時間摸索其實是相當常見的事情,只要及早認清自己想要的方向並修正軌道,就能把握時間往目標邁進。

該重考還是拼轉學? 

在Dcard考試版有同學發問:轉學考和指考哪個難度高?讓許多考過轉學考的同學出來回答,多數學生認為指考更注重題目的靈活度,而且細節相當多、科目範圍大,如果不是因為之前考試失常的話,整體來說比轉學考的難度還高。不過也有人認為,重考的名額比轉學考還多,而且有些科系不一定每年都會開放名額,並非每年都有機會。

轉學考則是將重點放在專業科目,例如:政治學系會考政治學相關知識、資訊工程或電機系可能會考普通物理、會計或財金系會考初級會計、中級會計等專業科目。每個學校的出題難度也大不相同,但是可以專心在某些特定科目,對同學來說不需要分心在跨領域或較不相關的學科。然而,每個科系開放轉學考的名額並不多,相較之下競爭壓力強,同時還會評估目前的在校成績,因此在準備轉學考的同時,本科系的學業也必須同時兼顧。

轉學考的考試規定與報考條件

有意參加轉學考的同學,可以先認識「暑轉」和「寒轉」兩種類型,以及參加的條件資格。暑轉和寒轉分別是指「暑假轉學考」與「寒假轉學考」,顧名思義就是舉辦時間分別在暑假和寒假。乍看之下或許會以為只是考試時間的不同,實際上兩者的資格、考試方式、名額等有許多差異:

1.報名與考試時間:暑假轉學考報名時間為每年5、6月左右,並在6至8月之間舉辦考試;寒假轉學考報名時間為每年11、12月,並在11月至隔年1月之間考試。

2.考試方式:暑假轉學考通常以筆試為主,寒假轉學考則是書面審查+面試。

3.報考資格:暑假轉學考需要具備2學期或4學期的成績證明,可以轉入大二上或大三上;寒假轉學考則需要3學期或5學期的成績證明,可以轉入大二下或大三下。

需要注意的是,並不是每間學校都會開放暑轉和寒轉的名額,寒轉的名額也較少,因此建議先查詢目標學校歷年的轉學名額和報考規定,依照自身的狀況和需求選擇考試,才能把握好機會往自己理想的學校前進。

勿忘初衷!支持為理想奮戰的你

下定決心往理想學系邁進的你真的很有勇氣!許多經歷過轉學考的學長姐分享:在準備轉學考的過程中可能會相當孤獨,為了兼顧現有的課業和轉學考試,必須犧牲課外活動的時間,和系上同學相處的時間也可能減少。不過,保持初心是許多學長姐都會分享的重點,提醒考生們在失意、唸不下書的時候回想自己的初衷,同時也是撐過這段時間的動力來源。

各大學校在3、4月左右會舉辦轉學說明會,讓有志於轉學的同學更了解如何準備,除了有學長姐的分享,也會有不同科目的準備方式、考試重點,幫助備考中的同學更快掌握方向和訣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