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客兄弟—這味兒使人盡興

音樂,非常多元。提到玩樂團,你多數會想到什麼?重金屬樂團?流行樂天團?但,如果你有聽團,你不可能不知道這個以 Funk 為主軸、台灣第一個以群眾募資出專輯的樂團—放客兄弟。
By 加分誌 2020/04/01 17:00:00


放克音樂起源於 1960 年代,這種風格音樂充滿強烈律動、使人盡興放開懷。 因為深受非洲音樂影響,放克樂團時常加入管樂—小號、薩克斯風、長號進行演奏,也衍生出許多樂種。縱使風格各有些差異,但不變的是律動感與節奏感。而這樣的風格深深吸引了櫻木也就是後來的放客兄弟團長。

▲由左至右:大麵,軒,櫻木,蕾雅,捲毛,廼耀,邱群

談到為何想創立放客兄弟,團長櫻木提到自己受芬克兄弟(Funk Brothers) 的音樂所吸引,進而想在台灣做放克音樂。由於「客」有群體的意思,因此放客兄弟代表一群人玩著放克音樂,享受這種獨特律動。除了樂團常見的鼓手、吉他手等常見編制,他們陸陸續續招募了對放克音樂有興趣的小號手、薩克斯風手。漸漸放客兄弟在台灣樂團界闖出了名號。

聊起為何想嘗試放克音樂,鍵盤手捲毛提到他從小學習古典鋼琴,每天都是作業寫完開始練巴哈、貝多芬這些作品,直到上高中才開始接觸走唱,大學甚至開始玩重金屬搖滾音樂,遇見櫻木後,得知放客兄弟正缺鍵盤手,捲毛才開始他的放克音樂路;小號手軒則是古典音樂專長,大學時接觸的都是編制十分龐大的管弦樂團,但自從接觸爵士音樂後,軒了解到樂團有大樂團與小樂團 之分,也在因緣際會下,軒來到了放客兄弟,如今她白天是音樂研究所的學生, 晚上則化身成放克樂團的小號手,談到這,軒也開玩笑地告訴我們:「其實我也是從小聽放客兄弟長大的耶!而且這是我第一個加入的獨立樂團喔。」;而 來自於法國的薩克斯風手大麵更是特殊,從小學習古典薩克斯風的他,因為在台灣的音樂祭聽了兩次放客兄弟演出後,積極尋求機會加入放客兄弟。(大麵:「櫻木本來是想找女薩克斯風手的,剛好是到現在都沒競爭對象,不然我就掰掰了!哈哈哈!」)

2019 年,台灣獨立音樂歷經了不少風波,讓獨立音樂的前景顯得十分迷茫, 我們特別詢問放客兄弟對於未來台灣樂團發展的想法。「台灣音樂祭的氛圍其實很棒,台上台下的互動也很吸引人,但辦音樂祭這種事情真的很花時間,因為要號召聽眾、還有主辦單位的培養⋯⋯現在是又到了新的一輪週期了。」大 麵這麼說。「在台灣可以自由創作,每年都會有新的團體誕生,但同時,過去台灣很多音樂祭接受公部門的補助,所以都是免費的,長期下來,場地、樂團經營的收入都會受影響。現在邁入新一輪週期,其實不失是一種好現象,保留好的音樂祭,淘汰不健康的也不錯。」櫻木說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