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Podcast 到 Clubhouse 聲音平台的全新互動模式

如果說 2020年是台灣 Podcast 元年,2021年初因為 Clubhouse 這個應用軟體大爆紅,可以說是讓台灣使用者對全新感官注意力「聲音」產生莫大的興趣。Clubhouse 的使用方法讓社群平台產生一個不同以往的互動模式。Podcast 和 Clubhouse APP 同樣以聲音互動,不過究竟兩者之間有什麼差異,讓台灣的使用者產生什麼樣的新體驗呢?
By 加分誌 2021/04/06 00:00:00


文/ LISA    圖/ Shutterstock、LISA

Podcast 時代 從視覺轉移至聽覺的注意力戰場

Podcast 是「iPod」和「broadcast」的混合詞,是由發布者將音訊上傳到網路發布,聽眾經由電子裝置收聽和下載串流的電子檔,進而接收內容。目前台灣每三個人就有一個人有在收聽 Podcast,有些人形容它是「聲音版」的 YouTube, 不過它更像把廣播內容儲存在裝置或網路上、以類似電視劇集的形式呈現,聽眾可以倒轉、快轉、回放,還可以下載喜歡的單集內容到電子收聽裝置。

現在無論是使用電腦或手機,所有的應用程式和網頁都在努力抓住使用者的「視覺」注意力,螢幕前的一雙眼睛在內容上停駐多久,成為現在媒體、廣告商等的商業戰場,然而對使用者來說,投入注意力其實相當消耗精神,因此也有不少人發現這件事後,試圖減少使用或擺脫這些佔據視覺注意力的平台。但聽覺就不一樣了,我們不需要花費百分之百的注意力, 也能接收到說話者所說的內容,就算第一次沒有聽到完整內容,Podcast 的倒轉、回放特性,讓你愛聽幾次就重聽幾次。

聲音比起文字和影像帶給聽眾的距離感覺更近、更私密,廣播電台主持人透過聲音的語調或對談的方式,能夠自然與聽眾拉近距離,給人感覺更溫暖、像是有人陪伴,這或許也是為什麼電台廣播至今仍有一批群眾持續收聽的原因。 或許有人會問:「既然都是透過聲音傳播節目內容,Podcast 與電台廣播有什麼不同呢?」電台廣播是以無線電波傳送聲音資訊,透過大氣電波發送廣播頻率後,聽眾可以調整接收頻率收聽不同電台放送的內容。

不過廣播的聲音內容都是即時播放,假如你有特別想收聽某個電台放送的節目,必須在那個時段守在收音機前收聽, 否則就會錯過節目;Podcast 的聲音內容則是會由發布者將聲音檔案內容上傳至網路上,就不會有必須死守著時間的限制, 也可以收聽過往的節目內容。Podcast 不僅放大了廣播節目的好處,廣播做不到的事情,Podcast 也彌補了這一塊的缺失。

Clubhouse 爆紅單方面的接收轉為雙向對談

2021 年 1 月,台灣的社群網站上出現許多「拿到邀請碼 了嗎」、「一起開房間聊天」等文字,這是「Clubhouse」手機應用程式開放中國、港澳及台灣後,在台灣帶起的一陣話題熱潮。Clubhouse 可以算是一款社群軟體,想要註冊成為使用者,除了提供最基本的資料註冊帳號,還必須有人提供邀請碼給你才能進入使用,而且 Clubhouse 目前只開放 iOS 系統,因此不是 iPhone 的使用者可能「只聞其聲」,卻無法真正參與其中。這並非想要刻意搞神秘,而是因為目前服務仍然在測試階段,在未對公眾開放的情況下,希望以邀請碼的方式讓部分人使用,將來是否仍然會維持用這個模式擴展新使用者,仍有待觀察。

有幸拿到邀請碼進入 Clubhouse 的話,在裡面可以做什麼呢?閒聊,或聽別人閒聊。這個 APP 既無法傳送檔案或上傳照片,也不像 Facebook 或 Twitter 可以發布文字,而是由使用者建立聊天室,有興趣的人可以隨意加入或退出,在聊天室內看不到成員彼此在鏡頭前的樣子,只是單純地以聲音互動,而且這些聊天室結束後不會留下紀錄、不會被儲存, 有點像是大型的群組通話,結束後就像是電話被掛掉般所有內容消失無蹤。

這樣的功能聽起來有些陽春,但為什麼讓人擠破頭也想加入其中行列?這和群組通話不一樣的地方在於:你也可以只在裡面聽但不出聲,想要發表意見的話,也可以舉手讓主講人讓你加入對話。聊天室的主題內容各式各樣,有艱深的 政治、經濟、產業討論,也有分享電影、電視劇心得的房間,甚至有人開了只能用皮卡丘聲音講話的聊天室。你也可以看到自己跟隨的使用者正在哪個聊天室裡面,或他預計在哪一天討論什麼主題,使用者可以自由地在對話群體中來去,你可以想像 Clubhouse 是個大型的交誼廳,裡面有各式各樣的小圈圈彼此聊天,你可以靠近聽看看這群人在討論什麼、那群人為什麼在彼此互換名片,越多人感興趣的話題,聚集的聽眾就會越多,而在交誼廳裡的便是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

Podcast 結合 Clubhouse 全新的聲音互動模式

有固定收聽 Podcast 的聽眾或許多少會有這個感覺:「主持人談論的內容好有趣,我也想跟他分享我的想法和討論。」 但礙於 Podcast 的特性,聽眾多半只能在網路平台上留言給予回應,有些節目主持人會提供電子信箱鼓勵聽眾寄信,或開放機會讓聽眾參與錄音。你的留言、信件能被看見,也有機會在節目上被唸出來,能夠參與錄音也是非常難得的互動機會。

但如果互動不是即時的,就會讓人缺少參與感。

Clubhouse 的聊天室就解決 Podcast 單向提供資訊的困境, 因為 Clubhouse 的使用者可能是世界首富、矽谷創投人、明星、華爾街投資人等,更不用說 Podcast 主持人也可以使用自己的 Clubhouse 帳號開啟聊天室,直接針對某個主題和聽眾聊天對話。台灣 Podcast 排名前三的節目「百靈果」,主持人凱莉和 Ken 就曾經針對新疆維吾爾族的議題開啟聊天室,他們甚至直接結合兩者,在錄製 Podcast 節目時同時開啟 Clubhouse 聊天室,只要參加就有機會即時與他們對談, 這些內容也會留在 Podcast 節目上。

除此之外,Clubhouse 也帶來另一種不一樣的座談會模式,許多現場講座因為疫情的關係有入場人數限制,但同步開啟 Clubhouse 聊天室,就能讓更多無法到場參與的聽眾一起聽到講者分享的內容,也能夠直接在線上和聽眾互動,《聯 合報 500 輯》就曾舉辦過李明璁和唐綺陽對談的實體講座,同時開放 Clubhouse 聽眾加入。這樣線上與線下的結合,的確帶來另一種全新的社交體驗,即使在疫情影響之下無法面對面交流,仍然透過新科技發展出全新的互動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