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掘工作熱忱,立志成為一名快樂的「社畜」!

隨著世代變遷,現今多數上班族經常過著「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的職場生活,無窮止盡的工作日常,讓許多人的心境疲憊,呈現精神萎靡、陷入心力交瘁的深淵。「社畜」這個詞彙,結合了日文的「会社」與「家畜」二字而來,用來比喻捨棄自尊,拚了命為公司做牛做馬的上班族們。
By 加分誌 2021/02/22 00:00:00

 / Shutterstock

越來越多人自嘲是「社畜」,原因到底為何呢?

「社畜」是基層上班族的自嘲用語,也反映了現代人的職場心理。現在的年輕人多數在外自立生活,光是生活費、房租、交通費、信用卡費等基本開銷龐大,因此擁有穩定收入便成為生活中最大的目標,即便是職場上龐大的壓力、應酬、通宵加班,又或是老闆給予的指令再怎麼不合理,就算有再大的壓力和滿腹的委屈,也都只能逆來順受、自我消化,為的就是要保住一份固定的薪水,不敢輕易地選擇辭職。「社畜」這兩個字,可說是充分地傳達了社會中許多上班族的無奈與心聲。

想要避免成為社畜,必須學會不斷提升自我能力

身為社會新鮮人,從進入公司實習開始,就要做好各項萬全準備,並且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積極訓練自我、極盡可能地培養工作專業能力,如此一來便能夠提升工作的效率,降低成為社畜的可能性!

建議新鮮人可以朝著以下三大面向來努力:

1. 積極提升自我能力

面對不同的工作性質,必須勇於面對挑戰,不怕受挫,多學多問,充實工作上的專業知識。此外,現今網路資訊唾手可得,也能夠從相關書籍、甚至是參與進修課程來增進自己的專業能力,面對接踵而至的挑戰,才不會感到畏懼,能夠從容執行完成。

2. 學會有效管理時間

俗話說「時間就是金錢」,社畜經常遇到的情況之一,就是花費了一堆時間,也未必能獲得理想的工作結果。舉例來說,加班雖然能夠顯示一個人對工作的忠誠度,但是仔細想想,一小時就可以完成的工作,何必花上好幾小時去完成呢?若學會有效安排每天的工作內容,並適時調整其進度,工作完成的瞬間獲得的成就感,也讓我們更加地有信心去面對未來的工作了。

3. 不斷重新審視自己,佈局屬於自己的職涯藍圖

定期檢視自我,並在工作中找到自己的定位,不斷調整修正,就不容易被工作牽著鼻子走,也會大幅減少成為社畜的可能性!

找到工作目標和熱忱,成功擺脫成為社畜的命運!

如同日劇《我要準時下班》所傳達的核心概念:「好好享受人生,並不斷累積經驗、開拓視野,才能把工作順利完成。」,去發掘工作的熱忱,才會更有動力繼續往目標邁進,提升職場工作的績效,向惱人的「社畜」生活說再見!

擺脫社畜非人的生活,讓生活更加有品質,既能在工作上贏得自我成就、受老闆的青睞,更擁有下班後的休閒娛樂,這才是真正快樂的上班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