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實習可以結合興趣那就太好了,聽聽你好工作室的實習生怎麼說

暄婷目前就讀於台南崑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2018 年的暑假開始在「你好工作室」擔任實習生。
By 加分誌 2019/12/19 15:00:00
 

選擇,決定你要的方向

目前就讀於台南崑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的黃暄婷,在大二暑假因為一堂學校必修學分,開始尋找公司企業的實習。一直都清楚自己志向與規劃的暄婷,主動向長期關注的你好工作室提出應徵,並順利在 2018 年暑假獲得在「你好工作室」的實習工作。在大四這年,因學校提供修習學分的自由選擇—在學校完成學業,或是在企業中實習,她選擇了後者,為的不只是實務操作上的經驗累積,更是想要好好地了解手繪插畫產業的運作,於是在 2019 年再度回到這裡展開九個月的實習日子。


 

實習,是一次又一次的重新學習

兩次實習的時間不同,接觸的深度與廣度也有所改變。在去年暑假兩個月的實習機會中,主要是接觸排版設計、店面營運以及夏日快閃店的執行。今年因為時間拉長,除了接觸到更多設計排版以及活動之外,也支援手帳出貨,實習內容也更全面完整。在編排過程中,暄婷認為最有趣的部分是同樣的設計,卻可以看見每個人對於編排有不同的想法,因此所呈現出來的風貌也是隨之不同。

同時更能觀察到自己所欠缺的能力,暄婷接著說:「像有一次,我曾遇到排版排不出來的狀況,當遇到這種情況時,我會先讓自己冷靜一下,或是觀察別人是怎麼設計。」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與學習,才能在編排上做出最好的呈現。




▲暄婷個人插畫作品
 

熱忱與專業,是面試必備的兩大要件

談到如何進入「你好工作室」實習,暄婷表示由於自己是主動投遞,所以其實最基本的是整理一份自己的作品集,會讓人在第一時間了解你的專業程度。再來就是面試當天把這些實體作品帶到現場,例如自己設計過的名片與手工書雜誌,透過實際的觸摸與觀察,能讓面試官直接看到自己設計的細節。接下來是實際面對面談話時,真誠地表示對面試公司以及插畫產業的喜愛。「除了讓對方瞭解你外,重要的是看見你的熱忱。」無論在哪一行業工作,最需要的就是學習熱情,唯有這樣才能持之以恆。
 

喜歡,把興趣與工作結合在一起

要選擇在學校完成學分,還是在企業實習中完成,是每個人的選擇,但其實終究還是會面對到當興趣變成工作時,該如何堅持下去的課題。如果想選擇實習的方式,那麼在實習機會中,不只可以遇到能夠拓展專業的實務機會,更可以直接參與整個企業的運作過程。了解到除了設計之外,還有出貨、聯繫等大大小小的瑣碎事情,學習如何去應對這些事務也是相當重要的環節。

也許在這個過程中,會被瑣事淹沒,但相信只要保有熱忱,就能提供堅持下去的動力,這是暄婷在「你好工作室」中所看見的幸福。日子雖忙,大家卻仍然有說有笑,繼續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暄婷提到對於未來的想像,期望能有一天像「你好工作室」看齊,把興趣變成生活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