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絲飄專欄】理直氣壯的愛不夠完美的自己

我有個朋友,最近在感情上遇到了一點困境,她和另一半交往三年,到了談婚論嫁的階段,可卻發現彼此對人生的要求完全不同。她是個很活潑、很有衝勁的女生,對工作很有野心,從事業務相關工作的她,經常需要應酬,可她的男朋友卻來自觀念較為傳統的家庭,認為女人婚後就應該把家庭擺在第一順位。
By 密絲飄 2019/03/12 00:00:00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人生觀,這種觀念衝突,沒有對錯,只是結婚是一輩子的事,兩個人在一起,小事可以妥協,大事卻必須堅持原則,勸她「做自己」很容易,但我們聊了很久,才發現她真正的困境是,她總是喜歡上不適合自己的男人。比方說,她喜歡孝順、穩重、對家庭有責任感的男人,而這樣的男人,有很大部分都有著一點傳統大男人主義,可偏偏她又是一個新時代的女性,所以,平日裡相處的再甜蜜,一但面臨人生大事,兩人就起衝突。

沒有人喜歡被勉強,每個人都想做自己,但是,你喜歡的類型,是剛好也懂得欣賞你的那一種嗎?
 

先愛自己,別人才會愛妳

常聽到「先愛自己,別人才會愛妳」這樣的話,可是,我經常覺得,如果妳並不真正的認識妳自己,妳要如何愛自己呢?

比方說,我們身邊一定都有這樣的朋友,講起男友那些亂七八糟的事,左一句「我才不在乎呢」、右一句「我才不是那種人生只有愛情的女人」,可事實上,明眼人都看得出來,她就是很在乎、她就是一遇上愛情就方寸大亂,與其說她逞強,倒不如說,我們都沒有勇氣面對真正的自己。

沒有人是完美的,在生活上,我們很懂得趨吉避凶,比如妳明知自己對海鮮過敏,絕不會在海鮮餐廳硬吃蟹腳給自己找碴,但在感情裡,我們卻時常缺乏勇氣,承認自己的弱點。比方說,妳是個很需要陪伴的人,但是另一半的社交生活卻很活躍,妳並不是不想做自己,妳也很想誠實表達自己的需要,可是妳的焦慮是:當妳做自己,明白的要求對方降低社交頻率,給你安全感時,會不會失去對方?

有些人在遇到這樣的困境時,選擇委屈自己配合對方,有些人則訴諸一些溝通技巧,像是用撒嬌的方式向對方提出需求,但那都不是長久之計,因為問題的源頭是,妳並不懂得如何疼愛和保護自己,如果妳懂得,一開始就不會投入一段會讓妳為難的感情。

但當然,愛情的發生是一種緣份,有時候緣分來了,再理智的人也會淪陷,兩個人在一起,肯定需要互相配合,而這時,如果妳無法發自內心的認同自己,偷工就會觸礁。

我見過許多女孩子,不敢向男友提出某些要求,是因為內心裡認定「這樣的自己並不值得被愛」。比如妳很擔心男友活躍的社交生活,希望他打電話報備,可是妳不好意思提出要求,因為心裡覺得「男人不喜歡女友管太多」,所以死命裝大方,不敢做自己。我相信管太多的確是給人壓力,但是,如果那就是妳需要的,妳就是必須有勇氣面對這樣的自己,接受「我就是個這樣的人」,才能有勇氣向對方提出要求,而對方也向妳提出別的要求做為交換,這就是溝通和配合。

因為做自己的前提是,妳必須要先理直氣壯的愛這樣的自己。也許不夠完美、也許不夠聰明,但那就是妳。
 





密絲飄

愛情是一種親密的人際關係。除了了解異性,更要了解人性。姊妹淘/ 自由時報/ 君子雜誌專欄作家。著有《愛情專線1999》、《是否為我傷心過》、《不愛為何不早說》、《女人都是詐騙集團》⋯⋯等。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fangwoman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