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資來自海內外,東華管樂營連外國人都搶參加

東華大學國際管樂營自開辦以來已邁入第六屆!這六年來從第一屆98 人參與的國內營隊,在第五屆參與人數不僅破百,還有不少外國音樂愛好人士報名,吸引海內外具音樂熱忱的朋友們的參與,成為國內首屈一指的國際級管樂營。
By 加分誌 2019/05/07 18:00:00


回想到當時籌備管樂營的初衷,策劃人呂彥輝老師與我們分享他的觀察:「很多學音樂的同學,相遇的時刻大部份是各種音樂比賽和考試吧!想想覺得很可惜,我們學音樂不是為了彼此交流而生的嗎?」,基於這個問題,他進一步思考:「若是可以跨越學校、年紀,就因為熱愛音樂,認識同樣喜歡演奏的朋友,那樣的交流過程必定能迸出許多火花!」因此,管樂營的雛型就此誕生!起初的構想就是以熱愛音樂為出發點,不限學校、年齡、程度,從國小到成人都可以一齊參加,體驗純粹浸泡在音樂的感動。

管樂營在音樂系系主任沈克恕的支持下,成為全台灣第一個以音樂系主辦的暑期管樂營,在正規課程學習與規劃當中,參加比賽佔有極高的學習成分,例如每年的縣賽、全國賽以及各種大大小小賽事,自然學習音樂成為一件相當有壓力的事情。然而許多音樂人都知道,能持續堅持走在音樂之路的人,一定在生命中曾受到音樂的洗禮與啟發、受到音樂的感召而前行的,並非透過一場又一場競賽中贏得的獎座。獲獎或許能帶給人成就感,但要能保持熱情的初心,擁有如此強大的意願,才能為音樂生命挹注源源不絕的動能。希望能在學期之外帶來音樂不一樣的感動,而音樂營成為一個良好的平台。

近幾年在高雄市交響樂團小號首席 David Argenta 的協助下,有機會跟法國的暑期音樂節「 Eurocuivres 歐洲銅管之聲」接觸,音樂節主辦人當時預計在 2018 年,前往亞洲某一個國家共同舉辦,後來決定就在有國際級美景太魯閣的台灣花蓮。沒想到兩個營隊的經營概念與想法竟如此相似,馬上一拍即合。




 

心的音樂 接軌國際開端

「 Eurocuivres 歐洲銅管之聲」在法國舉辦營隊已有 20 年的歷史,在法國的作法以銅管與打擊為主,而此次合作保持東華原有做法,有完整的管樂團配置:木管、銅管、打擊以外還有豎琴。呂老師笑著說:「沒想到我在國內做的事情,在國外早已有人做類似想法的事情,真的很有趣!」,因而在 2018 年第一次和法國歐洲銅管之聲正式合作營隊事宜,共同帶領老師與學員們體驗一週豐富的音樂饗宴。

然而在台灣,暑假期間有多樣化的營隊,深究音樂型態的營隊,較少以音樂系為主辦單位並且提供專業的上課練習場地與樂器,在營隊師資方面,為讓參加的學員擁有更多樣的學習體驗,不計成本的邀請國內外優秀的老師,以師資來說,不僅是一般音樂營的 2 ∼ 3 倍。

在這樣的安排下,參與的學員能在短短一週的營隊內,跟不同的老師相處與學習,在音樂上和態度上可以有更多元的視野。呂老師特別提到和國外營隊討論安排後,營隊內容也做相當幅度的改變,在舊課程來說,只有分部課程,由一名老師擔任教學,在成為國際營隊後,希望能和老師們有更深刻的互動與學習,特別安排大師班和一對一的個別課課程,並且不須另外繳費,於每日上午進行,進而從中學習與調整更多個人的演奏細節。

另外,在音樂會的部分,從以往的一場、增加至三場,第一場音樂會主要是各組樂器的重奏曲為主,學員們在老師的帶領下一同完成許多精彩曲目。第二場是老師們的銅管重奏團、木管重奏與打擊重奏,給學員們一個音樂演奏示範。最後一場成果發表會,是學員的銅管團和管樂團擔任整場的演出重任,當然老師們也會一同坐在學員旁一起演奏,於花蓮原民館音樂廳呈現給家長與觀眾們這週的學習成果!如此精巧的安排,不僅讓學生互相分享個人音樂喜好的機會,更培養與其他演奏家的默契,因為音樂最美麗動人的部分,就是無論你天生屬於哪一種樂器,最終都能與他人彼此和諧共鳴的齊奏。

因此,呂老師告訴我們:「在音樂的學習中,即便嫻熟指法技巧,音樂演奏仍不算完整,要直到能和觀眾分享與交流,這個音樂學習才算完成。」或許也是如此,收到許多參與過東華國際管樂營的學員的回饋,他們從這樣的體驗中,獲得更深層次的交流,不單單在樂器上的技法,演出的細節與節奏上,針對個人得到相當多的學習幫助。


 

連結地方 播種音樂的種子

然而,以師資來說,以前的做法主要以當地的老師為主,多為東華大學的老師,因希望能串連地方,思索著和在地音樂環境連結,邀請一些在地的指揮家、演奏家加入師資團隊、相互合作,畢竟一個營隊在一個地方要能夠和當地的人們發生共鳴,這部分的連結很重要!像花東地區的大學少,具有音樂系的學校更是稀有,大學並非只是一個傳授知識的地方,它能影響的層面很多,但第一步要做的事情就是和在地先產生連結,先做到這一步,後續的發展才有機會。而這樣的思考也因他本身是台東人,希望能為自己的家鄉多累積資源,在呂老師的概念裡,家鄉除了風光山景秀麗,還需要家鄉人的用心。這裡的資源相較西部少,能夠用心種下一顆顆的種子,才能孕育東部更廣袤的音樂森林,因為一個地方的景色,也需要有愛的人來維護。

暑期營隊逐年不斷的拓展當中,師資陣容於本屆已達 26 名老師,其中有 12 名老師來自法國、德國、委內瑞拉和香港等,指導本屆新增的低音號及豎琴項目,讓各種樂器學員能在營隊的時間內聽到不一樣的音樂,在這當中有許多老師,即便親臨國外一趟,也未必能這麼長時間近距離接觸與學習,相對來說營隊是個相當好的機會。呂老師舉例合作經驗當中的文化差異,東方人習慣的按表操課方式,對法國人的理解來說不是符合每個人的做法,個人的領悟和階段都有不同的操作。老師們彼此間也從中學習到,崇尚自然而個人感知度的深入底蘊,這樣的態度在演奏時,能呈現出最美又獨特的音樂特質,畢竟音樂的表達是像歌唱一般的輕鬆自在又自然。

營隊的行政方面,呂老師特別感謝在地花蓮縣管樂發展協會的協助,因他本身主要工作在台北的關係,許多工作項目都由東華音樂系管樂團的幹部協助達成,但他也鼓勵大學生學習音樂外,對於行政籌組若能瞭若指掌,對未來進入音樂展演相關組織有很大的幫助,特別在舉辦活動與音樂會上,營隊的行政團隊成員,可以從中獲得許多經驗與成長。



籌備營隊的過程中也獲得許多來自音樂界的協助,像往年為了宣傳營隊招生,營隊老師們會共同舉辦音樂會讓更多人知道這個盛會,今年原先因受限成本、經費等考量停止舉辦。在東華大學藝術學院院長鋼琴家劉惠芝的牽線下與長年致力於社會關懷與藝術教育的國際知名鋼琴家—凱樂思藝術黃凱盈藝術總監共同合作,5/16 、5/17 於台北舉行蒼穹之心音樂會,讓音樂交流與理念的傳遞透過眾人的力量得以傳播出去,呂老師也特別強調現代人多元學習能和外界接軌的重要。而除了蒼穹之心音樂會外,今年 7 月也將舉辦第二屆歐洲銅管之聲法國號國際大賽,邀請更多對管樂熱愛的朋友們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