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寫履歷到面試,如何從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

六月畢業季將近,屆時社會新鮮人將面臨一波競爭激烈的求職潮。如何寫一份令人亮眼的履歷表,面試時又該如何應對進退,才能獲得面試官的青睞,找到理想的工作,這些求職技巧及秘訣你不可不知!
By 加分誌 2021/03/29 00:00:00
文/Liv    圖/Shutterstock

所謂「履歷」,是求職者將個人以自我行銷方式,在適度包裝之下,希望能讓企業主吸睛,一眼掃過就發現亮點,在茫茫求職函中發現自己,而一份優秀的履歷表,也是能讓你取得求職面試的敲門磚。履歷表有基本簡歷表,也有網路上人力銀行制式化的表格,內容通常包含基本資料、個人學經歷、求職條件、工作經驗及專長,再來是自傳的表述。建議求職者最好製作一份自己專屬的履歷,也就是客製化,容易凸顯自己的特質,為第一印象加分。

履歷表有哪些書寫技巧?如何避免踩雷?

1. 基本資料:相關基本資料要填寫詳細完整,而照片清晰度要夠,背景最好簡潔,避免生活照或沙龍照,也不可是戴帽照片。

2. 學經歷:最好寫具代表性的3~4個,由最高學歷往前推(研究所、大學、高中),若有雙修(如主修語言,跨修行銷領域)或其他特殊學習技能,也一併書寫。

3. 求職條件:希望的職業種類及職稱清楚明瞭為佳,因為企業主往往要在極短時間篩選人才,關鍵字通常是勝出的條件。

4. 工作經驗:最好選擇與企業主相關職務,並以條列式敘述,避免長篇大論,流水帳的寫法會使企業主難以發覺求職者的重點及特色。轉職者最好加上之前工作的時間軸,並以數據表現在之前公司的能力。至於新鮮人沒有工作經驗,可以附上大學時期社團或其他實習經驗的特殊展現。

5. 技能專長:可挑選自己擅長的語言或工具、工作技能,與應徵公司條件吻合者一一列出,相關技能專長與企業主的需求職務越相近,得到面試的機會就更大;但切記內容務必確實,避免誇大虛浮,否則反而造成負面的印象,弄巧成拙。

6. 自傳:這是最能表現自己的部分,盡量一開始就以能凸顯自己的事情或一句話開頭,引人想往下看的興趣,再來利用可以加分的事蹟,例如應徵的是雜誌編輯,就可以寫出自己對相關雜誌的研究分析及參與過相關的編輯工作,可以附上自己的作品以茲證明。

7. 履歷要記得更新:一段時間需更新修正,讓企業主看見求職者的用心,千萬不能一份履歷打天下,很容易遭到石沉大海的命運。

掌握面試要訣,成功脫穎而出

當接到了面試通知,就等於已拿到求職成功的入門票。面試是讓主考官進一步理解你的人格特質,因此面試前的準備及演練必然十分重要。針對面試要訣歸納以下幾項:

1. 第一形象很重要,服裝儀容要整齊,避免奇裝異服,男生不可穿夾腳拖,女生不宜穿露趾涼鞋。
2. 求職者態度很重要,面試時要面帶微笑,回答問題不能過於自信,誇大其辭;反之也不能畏畏縮縮,缺乏信心而膽怯。
3. 回答面試問題要思慮清晰、具邏輯條理,針對相關職務表達自己能勝任的理由和專長,切忌滔滔不絕、毫無重點。
4. 面試官最後可能會讓求職者提問,考驗求職者對企業公司的了解程度及深度,以及當場應變能力,最好能事先模擬一、二個問題,以不至於現場慌張失措。

不論履歷表或面試,態度誠懇、正直誠信很重要,平日就要累積注重綜合能力的培養,多充實自己專業能力,提升競爭的勝算,才能如願以償贏得理想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