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報考大陸律師證照嗎?王智灝律師準確分析與台考試差異

隨著中國大陸市場愈來愈受到全球的重視,當地商業活動越趨活絡,對於法律服務的需要也持續擴展中。王智灝律師在台灣執業多年,並在近年考取中國大陸律師證照,透過他的經驗,跟我們一同了解準備中國大陸律師的各項情報。
By 加分誌 2019/04/17 13:30:00

 

中國大陸律師夯什麼

1、外資企業亞太總部逐漸移至中國大城市,業務多
2、可代理的業務範圍漸漸放寬,機會大
3、具有台灣法律學位,只需要再做學歷認證,省時省力

王智灝看準市場在 2017 年考取中國大陸律師,拓寬職業道路選項。「中國大陸已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外資企業在亞洲、亞太區域的總部,很多都設立在上海這種大城市,相對而言,沒有這麼多外資企業在台灣。不論是在法律訴訟、契約審議或企業併購等事務量上,中國大陸也會比台灣來的多。」

他也與我們分享,中國大陸在 2008 年穩定開放台灣人參加司法考試,到了 2018 年則改制為統一職業資格考試。可以執行的業務範圍也逐漸放寬,除了刑事辯護仍維持限制,民事部分幾乎都可以代理,這也是有越來越多人投入中國大陸律師考試的原因。除此之外,像是美國紐約或加州的律師考試,需要通過美國LLM,也就是美國法學碩士的學位才可以參加。而中國大陸律師考試只需要有台灣的法律學位,經過學歷認證即可報考,相對而言是較省時省力的考試。
 

國際法 CP 高,公法差異大

王智灝認為台灣法律教育的嚴謹度,絕對足以應用在中國大陸律師考試上。舉例來說民事法、刑事法基本架構差異不大,就王智灝自身經驗,他認為幾乎可以毫無準備就去考試。也因此他將重點放在在台灣非顯學的國際法上,因為份量不多且考題趨勢也不是太艱深,是屬於 CP 值比較高的考科。更重要的是未來拿到證照開始執業,像國際私法、國際經濟法這些領域都是包含龐大業務的執業範圍。

而中國大陸及台灣律師考試最大的差異是在公法及法理學,差異來自於國家體制的不同。舉例而言,台灣談的是基本權跟權力分立,中國大陸談的是基本權跟國家制度,基於不同的權力制度,也會有不同的政府組織架構。而法理學的部分比較接近台灣的法學緒論,內容主要是一些簡單的法概念,最大的不同是其中的馬克思主義法學,這部分則是考生需要額外加強的。
 


 

題型、習慣不同,適應考試差異

1、不定項選擇題,單選及多選混和的題型
2、部分考題偏背誦需花時間記憶
3、手寫題以簡答為主,少考爭議觀點

王智灝說明中國大陸律師考試也同樣有選擇(客觀題)及手寫(主觀題)兩部分,選擇題比較特別的是不定項題型,指的是有一個或一個以上的正確答案,可以視為單選及多選混和的題型。在準備上比較需要注意的是,部分選擇題偏向記憶背誦,舉例來說,憲法的科目可能會考憲法在 1978 年修正的內容是什麼,這部分就需要多加記憶。

另外手寫題的部分與台灣考試差異非常大,主要是以簡答為主。「在台灣有考過律師考試就知道,以我通過的 102 年度民事法科為例,一大題基本上平均要寫三面,六大題的話可能要寫 18 面,但是看到他們給的篇幅只有十頁可能會嚇死。」王智灝進一步舉例:「譬如說甲持刀殺了乙,乙死了,它可能會問甲構成什麼罪?就是甲持刀捅向乙,導致乙失血過多而死亡,甲就是有故意殺人的成分,甲的行為構成故意殺人罪。如果有在台灣接受過法學訓練,看到故意殺人罪一定會爆氣啊!但他們那邊一定叫故意殺人罪。」另外一個重要的不同是中國大陸律師考試很少出現爭議題,如果需要比較不同觀點,會在題幹中說明,不需像台灣律師考試實務及不同見解並列陳述。
 

報考就別練筆

參加中國大陸律師考試的成本不算太低,王智灝認為既然決定報名就不應該抱持練筆的心態。前置作業包含學歷認證、報名的行政規費及快遞費用,接著必須到當地的考場應試,機票、住宿、食費等也是一筆花費,如果參加考試團費用可能更高。與其花費上萬元練筆,不如將費用省下來作為生活費,全心備考明年再來。「第一次報名如果當作練筆,想考上的運氣也被自己趕跑了。態度就是消極的對自己交代,對外也宣稱只是要模擬考,不用擔心外人眼光,這樣的準備充不充分?我會抱持著懷疑的態度。」


 

把握靑春早點投入

自 2017 年考上中國大陸律師證照,王智灝目前還沒有到當地進行一年的實習,主要理由是實習律師每個月的薪資約落在一千至兩千人民幣,光靠薪資恐怕是無法支應生活花費,也因此目前他仍持續在台灣執業,一方面也是為之後的生活費做準備。不過王智灝也提到,若是經濟負擔許可,鼓勵大家一考上就先去發展:「實習完等於除了刑事上的業務都可以做了,早點過去發展就是早點進入市場、拓展人脈,這是好事。另外早點認識市場,就可以先知道自己適不適合那裡,如果要後悔也可以早點回來,因為畢竟人的青春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