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氣候變遷的衝擊,我們該如何行動?

我們對於「氣候變遷」一詞並不陌生,但你真的了解嗎?我們居住的這片土地雖然比其他已經面臨氣候衝擊的國家相對安穩,但面對世界的變動,依然要抱持著居安思危的意識。
By 加分誌 2021/05/13 00:00:00


文/Sally Weng          圖/Shutterstock

什麼是氣候變遷?

高中社會課本中提到的「全球暖化」近年來逐漸被「氣候變遷」一詞所取代,因為人類所面臨的危機,已經不僅是氣溫上的變化了。過去一個世紀以來,人類大量的燃燒化石燃料、開墾林地,造成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濃度比例逐年增高,使溫室氣體達到地球65萬年以來的巔峰,讓現今的地球有如一個大燜鍋,而氣溫升高也連帶影響到各地生態的平衡與人類未來的發展。

氣候變遷對人類發展的影響

除了大家熟知的氣溫增加會使冰川加速融化、海水體積膨脹,導致海平面上升;世界各地的氣候改變,也使降水模式也不同以往,助長了極端天氣的頻繁出現。『印度熱浪來襲,三月氣溫飆破40度』、『澳洲持續乾旱,引發森林大火』、『英國四月罕見暴雪,交通大癱瘓』,這些氣候異常所帶來的不單只是區域性的災難,更是地球對於人類迫害大自然所發出的警訊。

該如何減緩氣候變遷

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影響不容小覷,各國也為此制定了氣候協議,透過減少碳排放量來減緩全球氣溫上升的幅度,而這也是目前能防止氣候變遷帶來嚴重災難的唯一方法。或許你會懷疑,只是減少地球平均氣溫上升0.5度究竟能有多大的幫助呢?僅差了0.5度,不但能減少50%全球面臨缺水危機的人口,還能使因氣候導致農作物損失的機率減少2倍之多,更能保護無數動植物免於面臨絕種的危機。看似微不足道的差距,卻可能改變整個世界的樣貌,這不光是一項表面上必須達成的法規,而是每個人都必須重視,並且為此努力的目標。

保護環境從改變生活做起

二氧化碳主要來源為化石燃料的燃燒,也就是現今人類主要的電力來源—火力發電,要減少碳排放量除了必須改變發電的方式,人人都能做到的就是減少用電。隨手關燈、順手拔插頭,這些日常生活當中輕易可以做到的舉動,都存在著滴水穿石的意義。除此之外,減少肉食、無塑生活也都對於環境有實質上的幫助,聰明消費不但能減少產品包裝帶來的浪費,也能避免多餘運送過程中所製造的二氧化碳量,這也是為什麼近年來許多人提倡「綠色生活」的主要原因。

一個人的力量雖然微小,但社會是因數以萬計的人們運作,代表人人都存在著可以改變世界的能力,累積起來仍是不容小覷的一股強大力量!倘若更多人能夠養成環保的習慣,相信蝴蝶效應肯定能使這些小改變發揮出更大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