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百萬訂閱 YouTuber 安啾,窺看被剪掉的心路歷程

安啾在自己 YouTube 頻道破一百萬訂閱時,以口白的方式,上傳了一支「給你們的一封信」影片。影片中提到,安啾在成為YouTuber 以後,面對無由的批評謾罵,遭遇前所未有的低潮。
By 加分誌 2019/12/05 17:00:00

但是在影片的後半段中,安啾告訴大家這一路上除了惡意的評論,她遇到更多的是支持她、喜愛她的風格的觀眾,讓她沒有放棄自己對這個職業的理想,一路走到一百萬訂閱,希望可以透過溫柔的影響力,給予同樣深陷低潮的觀眾,一些安慰及鼓勵。本期專題報導邀請到安啾向我們分享這一段故事的心路歷程,並且她從悲傷中復原的方式,期望帶給讀者一些力量。
 

歡迎來到紅石口袋,從 Minecraft 到玩具開箱

在 YouTube 平台起飛的這幾年,越來越多的創作者開闢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無論是音樂創作、英語教學、脫口秀節目到玩具開箱,各式各樣多元的內容,以及每一位創作者獨特且鮮明的魅力,豐富了這個平台的樣貌,也豐富了每一個觀眾的日常。安啾便是其中一位,從遊戲實況起家,後來加入了類似 Minecraft 同好會的社團,在影片中頻繁出現的「紅石口袋」一詞就是從那裡開始。當問到從何時轉型成一位玩具開箱的 YouTuber 時,安啾開心的和我們分享道,她的第一支生活類影片是做熊貓吐司,光是壓個吐司就拍了 8 分鐘之久。因為那支影片,安啾找到自己風格定位,也是成為開箱型 YouTuber 的濫觴。


 

創作這條路上,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最重要

隨著瀏覽量的水漲船高,相伴而來的除了更多粉絲的回饋以及關注,無可避免地,也同時湧入了許多不同的聲音,對安啾來說也是如此。「我覺得創作者做到一個程度以後,一定會有不一樣的聲音出現,或許是不喜歡我的表演風格,覺得太做作;或是覺得我的聲音太高,覺得不自然;也有可能覺得我長得不好看,為什麼要去拍影片。」面對這樣的批評,個性內向細膩的安啾,也曾經深深地受傷過。和許多個性敏感的人一樣,很難去忽略那些惡意的評論,只好用假裝、逃避當作無聲的回應。

「當時頹廢了好一段時間,變得沒有自信不敢出門,也沒有作品,沉溺於負面情緒之中,後來覺得再這樣下去不行了,如果讓自己一直在這個狀態的話,就會永遠都好不起來。開始打算控制它,漸漸的,心情好一點的時候就會去拍影片,看到大家的回饋,覺得我正在做的這件事還是能夠帶給別人小小的開心,心情也會跟著好起來。」在影片中安啾提到,拍自己喜歡的內容,讓自己開心,也讓看的人開心,是她創作的初衷,看著影片底下一句句鼓勵的留言,安啾也開始告訴自己「比起關心別人的想法,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才是更重要的。」

「其實在那一封信的影片發布以後,我收到很多暖心的留言,說看著我的影片讓他們回想起自己未泯的童心,讓我發現做這件事情不用去迎合大家的喜好,只要沒有愧對良心做不好的事情,分享這些、做我自己是對自己比較好的。」另外安啾也說到「現在面對這些批評已經比較寬心了,與其在意那些留言,不如相信自己還是擁有那些獨特的地方以及優點,就算我真的有那些缺陷,我還是有很多好的地方。把握自己現在有的東西,去做我最大的努力,這樣就夠了。」


 

當負面情緒來敲門,接納它並且控制它

每一個人,都會有面對低潮的時候,有可能是課業上、工作上的壓力,有時候是來自人與人之間的摩擦衝突,當這些負面的情緒找上門時,與其一昧地把它拒之門外,更多的時候我們可以把它邀請進門來,接受它的出現,摸摸它的頭、聽聽它的故事,透過與自己相處找到與悲傷共存的方法。復原,不是一蹴可及,而是從接納它、控制它開始。

安啾和我們分享自己與負面情緒相處的方法「一開始,會選擇去跟身旁的朋友傾訴,但是同樣的事情如果一直講的話,朋友也會有點疲乏,所以我就覺得要做出一點改變。我的人生不應該只有那個小框框與那些留言,於是我去做了我很想做的事,那就是去日本學習語言,每一天可以學習到不同的新知、遇到不一樣的人、看見不一樣的風景,覺得人生變得寬闊許多。」


▲安啾受教育部邀請,穿上制服反霸凌。


此外,當內心開始陷入低潮時,安啾也跟我們分享到自己的方法,就是「書寫出來」以及「閱讀」。當把心情書寫出來的同時,彷彿自己對話一般,把心情梳理一遍,或許無法解決問題本身,但是當抒發出來的當下,心情也會好轉許多。另外則是閱讀,每當閱讀一篇文章,彷彿就像是在與筆者展開一場無聲的對話,可以從字裡行間裡,沈澱出不同人的智慧、析出不同人的觀點,就像萬花筒每一次的翻轉,都可以折射出不同的圖案一樣,當我們從不一樣的角度看事情,也許可以得出不同的解答。

接納了我們擁有負面情緒的事實之後,下一步則是停止它肆無忌憚地蔓延。安啾向我們解釋「假如你知道你現在心情很不好,那就先停止更多有可能心情不好的聯想,當下最有用的是轉移注意力,做些會讓自己開心的事情,例如去吃好吃的東西、看幾部想看的戲劇,當注意力被轉移之後,再去正視心情不好這個問題。」


 

我願意陪你,直到從悲傷復原

生而為人,心情上不免有些潮起潮落,有可能是自己,也可能是身旁的人。當身旁的人陷入憂鬱,直接跳到復原這個步驟,或許有些操之過急,其實我們可以先從陪伴開始。自己走過了低潮,當問起要如何協助身旁的朋友復原,安啾回答道「我會做的是先關心對方,並且避免給太多的意見。陪對方去做一些好玩的事情,轉移負面情緒的注意力,主要讓對方知道我會陪著他。」

從以前到現在,看著安啾從數十萬訂閱走到百萬訂閱,螢幕前總是笑著主持開箱,影片儘管有時手法未臻成熟,卻不忘把每一個環節照顧好。因為她的努力與認真,讓這片百萬訂閱的獎牌實至名歸,把悲傷從鏡頭前剪輯得一乾二淨,並始終如一謙虛地在影片裡說:「雖然我可能沒有那麼堅強或聰明,可以給你們一句當頭棒喝的鼓勵,但是我們可以一起加油」。
 





安啾咪
在網路上的綽號為安啾,擁有 140 萬次 YouTube 頻道訂閱,Facebook 粉絲人數超過 50 萬人,影片多為日系新奇玩具開箱、可愛的點心手作教學、日常生活分享。著名影片為開箱日本玩具「迴聲小倉鼠」,真實的反應以及有趣的題材,引起廣大的迴響。於去年 1 月 YouTube 人次破百萬訂閱,為臺灣第十一位 YouTube 百萬訂閱的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