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取大陸律師趁現在,實習律師張婉柔:多張證照開創優勢

了解自己期望的工作樣貌,然後努力去實踐,今年才要滿25歲的張婉柔,已經同時擁有台灣及中國大陸律師證照。從話語中可以感受到他對於職涯規劃的態度積極,也尋找更多機會為自己加值。有著法律人的理性思維,從客觀的條件了解自己所處的職業環境,及自身的條件,把握年輕時機及早創造未來的可能性。
By 加分誌 2019/04/17 12:30:00
 

當律師的決定

目前正在擔任實習律師的張婉柔,106 年考取專技高考律師,隔年更是一舉考上中國大陸律師。世新大學法律系畢業,一開始選擇法律的原因,張婉柔先打趣地說:「有一半以上的法律系學生聽到這個問題,會跟我一樣回答:『不想念數學』。」不過更重要的因素是高中時期就對新聞上看到的法律案例特別感興趣,對於時事興趣或是敏感度也比別人高一點,因而走上這條路。張婉柔提到畢業前大部分同學們考慮的出路不外乎考律師、考公職及研究所進修。考量對學術研究沒有太大的熱情,一開始她就在公職與律師間糾結。

大二的寒假在一間小型事務所實習,處理的案件單純,那時的張婉柔想著:律師這個行業好像跟想像中的不太一樣,也認為自己並不是那麼適合從事坐辦公室的工作。到了大三、大四,進入法律扶助基金會實習,一下子接觸到的案件變多,種類也很不同,加上真正開始與當事人面對面接觸,過程中才發覺這是一件很有挑戰性的工作。可以從工作中獲得挑戰、能夠靈活運用自己的時間、不需要跟著大家既定的流程做事,而這些工作特性也正是張婉柔踏上律師之路的重要考量。「決定職業不需要先限定在特定種類,列出我希望的工作有什麼樣的特徵。我當初列出時間彈性、工作有挑戰性、不要每天坐辦公室這幾項,之後把不符合的排除,就會找到自己要做的是什麼事。」
 

多一個證照

畢業的那一年才開始準備律師考試,張婉柔讀書之餘也在書店打工,因緣際會下看到店裡賣的中國大陸律師考試書籍,原先只是好奇兩地的考試有什麼不同,因為這個小事件也在她腦中留下了中國大陸律師考試的印象。一年順利上榜後,張婉柔開始思考應該直接開始工作,還是再念個研究所。對於上課沒有太大的熱情,她轉念一想,有沒有什麼是對在台灣當律師具有加分效果的方法,也再度喚起了中國大陸律師考試的記憶。

「那時候先想到很多人會去考第二張證照,像是金融證照或是考美國律師。我想與其跑很遠到美國念書才能考證照,如果是考中國大陸律師不需要再重新取得中國大陸的學歷,語言也不需要重新學習。就時間跟金錢的考量,我覺得中國大陸律師是一個最快速又低成本的證照。」加上近年台灣律師市場趨於飽和,張婉柔認為多一條路、距離又近,不妨可以試試。

如何準備中國大陸律師考試

張婉柔參加 107 年中國大陸律師考試是改制後的第一次考試,尚且沒有太多資料跟資源可以參考,考試準備也是依賴中國大陸補習班的函授課程,另外需要專程上中國大陸的網站去蒐集訊息,但資訊較不像台灣考試一樣一目了然。但是隨著台籍的中國大陸律師可以執業的範圍放寬,台灣已有補習班開始協助考生掌握更多準備考試的方法與情報。

除了資訊的可及性,中國大陸的考試規定也有不同習慣,通常在考前一、兩個月才會確認正式報名及考試日期,半個月到一個月才能確定考場,而這些資訊也都需要考生自己上網查詢,並趕在時程前完成資料寄送與報名程序。因為同一時間、地點有許多考生會一同應試,有關機票、住宿也需要在確認時程後盡早準備,避免向隅。對於準備的經驗侃侃而談,可以看得出當時張婉柔對於考試情報也是做足準備。
 


 

未來發展的可能

目前張婉柔的計畫是先留在台灣一陣子,之後再前往中國大陸實習,並考慮在當地工作。張婉柔提到:「這幾年大家都在說台灣律師飽和了,這也是當初考慮準備中國大陸律師最大的因素。另外在台灣想要進好的事務所一定都會先選學歷,在學歷沒辦法比台大、政大這些人好的情況下,我就考慮是不是有另外一條路。當初就覺得中國大陸的市場很大,目前也還沒有飽和,律師的需求量還是比較高的。加上這幾年開放的台籍中國大陸律師執業範圍比前幾年多很多,等於說開了一個比較大的市場給我們。」而張婉柔也分享,如果前往中國大陸會考慮從事原先就全部開放的非訟律師,較不受到案件類型的限制,也較沒有訴訟案源的問題。

根據過來人的經驗,張婉柔建議想要報考中國大陸律師,可以先思考是否真的會使用到這張證照:「很多人只是把中國大陸律師當成一個人生的履歷,但考上沒有過去,其實這張證照就沒有實務上的功用。我覺得畢竟它很近,算是一個很好的發展機會,想要多一條路的話可以去試試看。」

談到發展機會,張婉柔也說到,雖然目前還沒有正式到中國大陸工作的經驗,但多擁有一張證照必然有它的優勢:「現在事務所內如果遇到跟中國大陸相關的案子,老闆會想到你,拉著你一起來做。如果你只是一個普通的律師,單純分配工作上就少了一個機會。確實多了一張證照可以增加不少接觸跟中國大陸事務有關工作的機會。律師這個工作就是知道的多,就絕對沒有壞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