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清明連假也要關心疫情,來學學新冠病毒相關英文吧!

新冠病毒 Covid-19(武漢肺炎)讓全球陷入重大危機,前陣子主播張雅琴以全英文大聲嗆 BBC 的畫面也讓人印象深刻,有些英文單字不能不知,不僅攸關疫情,考試也會考喔!
By EH 2020/04/03 15:30:00

① 戴口罩 Wear a mask
在疫情危急時刻,或是你要到醫院、人潮眾多的地方,最好戴上口罩,You should wear a mask when going to the hospital. (你去醫院時應該要戴上口罩)。但戴口罩也要戴得正確,Wear your mask properly (正確戴口罩),properly 意指適當地。

② 隔離 Quarantine
現在,只要從國外入境台灣的人都要接受 14-day home quarantine (14 天居家隔離),這是為了確保 (make sure) 病毒不會進入社區傳染的必要措施,14 天過後,你就可以 out of quarantine (解除隔離),為了全體台灣民眾的健康著想,大家務必要配合阿!補充說明,Quaratine 可以是名詞也可以是動詞,所以你可以說 I was quarantined at home (我被隔離在家)。



③ 飛沫傳染 Droplet transmission
飛沫是新冠病毒的其中一個傳染途徑,所以當你咳嗽或是打噴嚏,務必要摀住口鼻,以免飛沫飛濺。飛沫的英文是 Droplet,這個字的原意是水滴,同時也被譯作飛沫;Transmission 意思是傳染。例如:Droplet transmission is one of the ways that coronavirus can be transmitted. (飛沫傳染是新冠病毒其中一個傳染途徑)

④ 囤貨 Stockpile
突然之間,全世界都在囤貨,尤其是衛生紙,在美國、歐洲,很多大型超市的衛生紙貨架已經空了好幾個星期,有影片顯示,店員剛把衛生紙拿出來,大家就蜂擁而上把衛生紙掃空。在此也提醒大家,Stop stockpiling! (停止囤貨),讓有需要的人可以得到所需的物資,購買你需要的量即可。例句:I don't understand why everyone is stockpiling tissues. (我不懂為什麼大家都在囤衛生紙)。

⑤ 群眾恐慌 Public panic
民眾爆買、囤貨糧食、民生用品,這樣的行為可以源自於 public panic,當你眼看超市貨架上的東西都賣完了,你也會不自覺得跟著買,這是出自於群眾的恐慌,大家害怕之後會斷糧、斷水,或是不信任政府,才會有如此行為發生。更甚者,還有人擁槍自重,這樣的恐慌感在新冠病毒疫情之下高漲到最高點。例句:Public panic can cause more serious problems than coronavirus does. (群眾恐慌可以引起武漢肺炎更嚴重的問題)

圖片|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