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國考就等於拿到鐵飯碗?考選部:每年都有人被退訓

國考被稱為鐵飯碗,但要捧住這個飯碗可不簡單,除了得通過競爭激烈的國考,考上後還須經過實務訓練,訓練通過後才算是一名真正的公務員。
By EH 2019/09/04 00:00:00


根據保訓會統計,通過國家考試錄取的人,經過實務訓練機關、學校評定「實務訓練成績不及格」而廢止受訓資格的人,近 3 年來每年平均 20 人,創下歷史新高。今年更首次有司法官考試錄取人員,因為品德學識考查成績不及格而被廢止受訓資格。

保訓會指出,每年從競爭激烈的國家考試中脫穎而出的考試錄取人員,其專業知識和技能,應該是在水準之上,但筆試只能篩選知識或技能的程度,而服務態度與價值觀,要靠實務訓練期間加以考核。

數據顯示,考試錄取人員被淘汰的員主要原因有四種:

  1. 缺乏主動學習意願
  2. 無法獨立作業「媽寶型」人員
  3. 人際互動不佳、欠缺團隊合作及敬業精神
  4. 與社會脫節

實務訓練成績不及格對考試錄取人員來說影響重大,因此保訓會也特別慎重以待,會派專任委員到實務訓練機關訪談,給予當事人、用人單位陳述意見的機會,經過評估後才會做出行政處分。考試人員如果不服處分,可以向考試院提起訴願、行政訴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