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種子輪、天使輪、ABC輪?新創名詞懶人包看這裡!

台灣新創近年來蓬勃發展,屢次在國際舞台創下佳績,政府更推動國家新創品牌 「Startup Island TAIWAN」,象徵從新創之島出發走向世界舞台,現在就帶大家來看看新創企業中,從融資階段種子輪、天使輪、到 ABC 輪,以及融資方式的詞彙,讓你成功打入新創圈!
By 加分誌 2024/01/08 00:00:00
文/Alison   圖/pexels

種子輪 

在融資或募資的過程中,很常聽到「某家新創在X輪階段」,最原始的階段就是種子輪。在英文叫做「 Seed Round」,在此階段整家公司可能只有一個人,那個人就是創辦人,「創業初期想法」基本上就是在種子輪的階段需要擁有的東西,在這個階段會需要少量資金才能起步,也就是「創業的第一桶金」,需要有俗稱的「3F」大力支持,就是Family(家人)、Friend(朋友)、Fool(傻子),不然就是創辦人自掏腰包。

天使輪

緊接在種子輪後的是天使輪,英文叫做 「Angel Round」,這時候基本上新創會有一個產品的雛形,但通常還不具備完整的商業模式。簡單來說,就是都還處於測試期的階段。此時通常就不會是上述的 3F 來投資,最常在此輪出現的投資人有「天使投資」及「創投基金」。普遍而言,天使輪的投資者非常重要,因為他們不僅可提供公司資金,許多時候還會為新創企業帶來人脈資源。這邊融資到的金額大約會落在 100 萬美金以下。

 
A輪

當公司產品日益成熟,雖然仍處於虧損階段,但已有了完整的商業模式,在業內也開始有一定的口碑,就會進入A輪融資。普遍來說,進入此階段時,公司主要的投資人會是「創投基金」。這時候的投資金額通常就會來到 200 萬~1500 萬美金。
 
正式進入 A 輪之前還有一個 Pre- A 輪,這個 Pre- A 輪就是當新創把天使輪跟種子輪的錢都燒光,但卻還沒生出一個可行的商業模式時,要進行再募資時,就會被歸類在 Pre- A 輪。

B輪

當公司的商業模式穩定並站穩現有市場,且大部分業務開始獲利後,下一步則是考慮著手開發新產品或開拓新市場,此時便進入 B 輪。

C輪

能夠進入C輪的公司通常具有一定的市場和產業影響力,發起C輪募資的用意多半是為了發展新的業務或是衝高上市櫃(IPO)前的估值,因此投資商大多以私募股權基金為主,若C輪募資金額不足,則可能需要D輪、E輪等再次募資。
 
天使投資

上述在講解融資階段時提到多次「天使投資」,英文叫做 Angel Investor 或是 Business Angel。廣泛指在新創初期就參與投資的投資者,天使投資人的特色就是不會干預公司的營運方式,基本上就是出錢以及提供資源 ,但站在天使投資人的角度來說,他們本身是承受的極大的風險,因為公司隨時會因營運不佳而倒閉,作為回報,公司會給天使投資人會較高的報酬率。天使投資人的進場時機通常是公司創業初期,而退場時機通常是會在公司上市櫃/被收購之前。

創投基金

創投基金的英文叫做 Venture Capital,也會被簡稱為 VC。以注入資金投資公司的方式來換取公司的股份,大部分的情況下,創投基金也不會過於干涉公司的營運,但是會帶入技術、人力、行銷等公司經營需要的資源,盡可能協助公司發展。進場時機點通常會在 A 輪之後,而出場的時機點大多時會在公司成功上市櫃以後。

企業創投

企業創投的英文叫做 Corporate Venture Capital,也會被簡稱為 CVC。是指在企業內部成立一個專責的投資部門,或者另外成立一家外部創投公司,運用這個投資部門,投資外部具創新潛力的公司。企業創投跟創投基金的區別為「不以財務回報為唯一目的」,可以理解成企業創投為「策略性投資」,而創投基金為「財務性投資」。

私募股權基金

私募股權基金的英文是「 Private Equity Fund」,也會被簡稱為 PE Fund。運作模式為集合一群人的資金,然後由經理人集中管理投資,進而創造更高的報酬。他們主要投資於私有公司而非上市公司。進場時機點通常會在 B 輪之後,而出場的時機點大多時會在公司成功上市櫃或是收併購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