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獵頭沒跟你說的事:其實跳槽不是你想的那樣

獵頭翻譯自英文Headhunter。人生在某個階段會想轉換工作,尋求更高的薪酬待遇,獵頭這種特殊性質公司的存在,就是為有業界資歷的人媒合工作。為避免想像與現實有落差,本篇介紹其中一些眉角給各位了解。
By 加分誌 2023/08/17 00:00:00
文/Sandra
圖/shutterstock


獵頭的媒合機制

  為什麼需要獵頭公司呢?簡單說,企業也許無法從人力銀行媒合到需要的人才,部分資深工作者也不喜歡放詳細履歷給人瀏覽,因此企業會請獵頭公司提供名單或進行遊說,給別家公司人才更好的條件吸引跳槽,獵頭公司如何說服原本職務待遇都不錯的人跳槽是個專業。獵頭賺的是仲介費,由求才公司支付,仲介費是求才者年薪的15至25%,媒合的薪水高,因此這個人才所在的崗位很重要,你能談的籌碼越高,他能拿到的仲介費也越高,態度也會越積極。



想透過獵頭跳槽,認知與現實可能會產生的落差

  不過獵頭公司得慎選,因為你可能是另一家公司的目標人才,有的獵頭急著說服你跳槽,條件可能開得天花亂墜,即使知道這職缺是黑名單,很難符合主管的條件,進去容易被挑剔,陣亡率很高,還是為了賺仲介費而硬推給你。

也可能獵頭常問你有沒有意願換工作,並告知對方背景與職缺,當你有興趣又石沉大海,讓你有能向上轉職的錯覺而抱希望;其實這時獵頭可能已了解你的條件並非這些職缺所需,卻把你當成各公司備審的人頭,每次準備名單給客戶挑選時你都在名單裡,卻是萬年備胎,因此找到好的獵頭公司很重要,媒合要的是有效名單。



如何篩選適合的獵人頭公司與相關職位?

  那要如何審視獵頭呢?首先要了解自己對轉職的期望,可以先請獵頭公司自我介紹,像是公司規模與服務範圍,看專攻的人才領域是否與自己有關,也可篩選有知名度與規模的獵頭公司,跟獵頭聊聊對方看上自己哪些技能,依回答判斷對方是否了解你的能力背景才進行媒合,還是亂槍打鳥,也趁機檢視自己是否與這個職位相符,可以節省時間,也能促成有效率的媒合。好的獵頭公司會提供修改履歷的建議,分析得到職缺的方法,建議可以多打聽面試流程與關卡,以利後續準備。



跳槽停看聽,保持平常心

  隨著現在社會的競爭越來越激烈,一個職務可能會有多家獵人頭公司在搶,公司會需要人才的保障期,至少要超過三個月,不然獵人頭就要免費再找到下一個,而獵人頭這個圈子也不大,如果你會不定期挑戰更高薪的工作很需要獵頭,就職後可能就需要熬過保障期省得日後不易媒合。但對獵頭的心態就是別過分期待,當作求職管道的一種,有信任基礎再遞交履歷,多停看聽,再決定是否規劃新的職涯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