吟遊詩人柯智棠,把生活寫進歌裡,唱給你聽

柯智棠獨特的嗓音與撩動心弦的詞曲創作,讓許多樂迷臣服於他的音樂魅力。然而對於比較少關注華語樂壇的人,則可能對 2013 年Kingston 傳唱度極高的廣告插曲裡療癒抓耳的男聲印象深刻,他是柯智棠。
By 加分誌 2019/10/03 11:00:00

以一曲《It was May》一鳴驚人,柯智棠在 2015 年推出《你不真的想流浪》專輯,2018 年推出專輯《吟遊》,兩次皆入圍金曲獎最佳國語男歌手獎,創作才華與聲勢魅力指日可待。本期邀請到創作歌手柯智棠接受專訪,與我們聊聊音樂的啟蒙,以及對於創造力的看法。
 

載浮載沉,直到找到音樂

雖然成名的很早,但是其實柯智棠在發覺自己有歌唱才華這回事上,可以說是大器晚成。第一次發現自己會唱歌,是在中興大學就讀大三時,被直屬學長半強迫報名校內歌唱比賽,「在這之前我沒有認真唱過歌,只覺得自己至少音準是準的,沒想太多就報名了。」柯智棠首次在眾人面前唱歌,厚實滄桑的嗓音令大家驚艷,才發現原來自己有唱歌的天賦。

聽到柯智棠這般自述,不禁好奇在大學以前的求學生涯都在做什麼?對此他大方坦言:「其實沒什麼特別的目標,除了唸書,好像也沒在幹嘛。」深入探究才了解,柯智棠小時候成績優異,高中念的是師大附中,身邊圍繞著一群優秀的人,相較之下自己沒那麼亮眼,不太知道努力是為了什麼,讀書對他來說只是為了考大學、畢業找工作。高中學測誤打誤撞考進成大土木工程系,但柯智棠數理其實很不在行,實在唸不下去,於是休學重考。

  

問他難道不覺得重考很折磨人嗎?柯智棠給了一個非常現實的答案:「的確很麻煩,但大家都要讀大學,不然怎麼找工作。」後來如願轉學考上中興大學企管系。其實兩間學校水準都相當高,不是好考的校系,但是身邊朋友都是人生勝利組,因此他並不認為擁有這樣的學歷是特別厲害的事。如果你身旁有這樣的好朋友,應該也會不自覺為他擔心。但是值得慶幸的是,這位原本在茫茫人海浮沉的男孩,終於發現了自己能投入一生的天賦。
 

義無反顧,一頭栽進音樂世界

柯智棠是金牛座,典型一不做二不休的性格,為了瞭解唱歌是怎麼一回事,他向朋友借了一把破舊吉他,上網觀摩 他人的教學與表演影片;並買下一台電鋼琴,憑著小時候學過樂理基礎,以吉他跟鋼琴相互搭配,摸索唱歌的感覺。

「我本來也不是完全對音樂沒有興趣,會聽一些小樂團,但完全沒想過自己後來會走這條路。」柯智棠運用大學最後兩年的時光玩音樂,在偶然機緣下接觸外國樂團 ColdPlay、Oasis,與歌手 Damien Rice 的音樂,深深吸引著他的耳朵,創作品味與演唱風格也跟著深受其影響。整整兩年的時光,他逐漸摸索出專屬自己歌唱的雛型。大四時報名台中教育大學的海弦獎比賽得到冠軍,這是柯智棠成為歌手的起點。


然而對於名次,對於金曲獎是否得獎,他卻表現得十分淡然。「我覺得音樂不是可以拿來被比較的,作品有人欣賞, 就會有人不欣賞,金曲獎是想辦法把這件事做到最客觀的狀態。」他從來只是想著把「我喜歡的樣子的音樂作出來」,其餘別無他想。「能得到入圍的殊榮,或是大家來看我表演,這些就讓我覺得很滿足。」

柯智棠信手拈來舉了一部最近看過的電影《大災難家》(Disaster Artist)為例,影片描述一位非科班出身的導演,莫名其妙獲得一筆錢,便任性地依自己的方式拍電影,直到首映會當天,他才得知大家都在嘲笑他拍了一部大爛片,雖然如此,電影卻意外因爛口碑而爆紅。「他不是以他想要的方式被大家接受,這就是創作有趣之處。」因為不知道自己會做出什麼樣的東西,也不去想大家會不會喜歡,只能在大家喜歡的時候感到很感謝。
 

It Was May, I am Kowen

2012 年,大四畢業的柯智棠,原本打算進入外商公司,或到機場擔任地勤。2013 年作曲人羅恩尼想找一個「不那 麼乾淨的聲音」,透過表姊魏如萱牽線,引薦柯智棠演唱 Kingston 的廣告歌曲〈It Was May〉。廣告描述英國一位年屆花甲的女士尋找記憶中聲音的故事,廣告一出,真摯溫暖的歌聲隨即獲得廣大關注,大眾壓根沒想到這般具有磁性的嗓音來自一位自學音樂、土生土長的台灣男孩。從此柯智棠進入知名音樂製作人陳建騏老師的音樂品牌– 好多音樂。

2015 年正式推出第一張專輯《你不真的想流浪》,中間兩年的時間,柯智棠一直在寫歌。專輯裡的歌曲有一半是英文創作,因為西洋歌曲是他接觸音樂的濫觴,他發聲與咬字的方式自然比較接近西洋音樂。雖然英文對他來說是更能自在揮灑的語言,柯智棠仍然試圖把自己喜歡的音樂風格打造成華語歌,漸漸雕琢出自己在華語樂壇無法被取代的專屬位置。


▲2018 年 8 月 25 日柯智棠於 TICC 舉辦首場個人演唱會


首張專輯風格偏向民謠,第二張專輯加入搖滾元素,也嘗試從前沒試過的舞曲風格,柯智棠提到專輯內與歌手洪佩 瑜合作的〈舞伴〉,原本預定寫給自己唱,「反覆思索後覺得加一個女生的聲音進來,歌曲會比較有層次。」無獨有偶的歌名– 舞伴預示了首次男女合唱的合作火花。

對於未來規畫,柯智棠一如既往地淡定,「我其實不是一個有計畫的人,也從來不會預設自己應該到達什麼樣的程度。」他表示自己通常會先看寫出來的作品的模樣,再去評估用什麼樣的音樂風格去完整整張專輯。務實的金牛座性格,在這裡看出端倪,「我只會努力先把眼前的事情做好,我想辦法把我喜歡的音樂做出來,再看看接下來會發生什麼。」


▲柯智棠專輯《吟遊》宣傳照
 

靈感來自於「活著」

大至旅行壯遊,小至工作通勤;遇見的人與風景;看過的書或電影,柯智棠認為因為「活著」將所經歷的一切儲存成記憶,自然而然內化成為創作養分,不是非有目的不可。他經常在通勤的時候,莫名其妙有一句話或一段旋律從腦海萌發,「騎腳踏車騎到一半會停下來,把靈感記在手機裡面。回到家拿出吉他,播放剛剛錄在手機裡的旋律,開始完整化這首歌。試著用吉他彈一些和弦,試著把剛剛寫下的東西繼續往下唱,想辦法唱在前面與如何接在後面。」

詞曲通才的柯智棠,寫詞的方式是把想到的一句話,用吉他試圖把旋律唱進去,再延伸出後面的內容。雖然創作大多來自無以名狀的靈光乍現,柯智棠提到有少數創作是很清楚自己為何而寫。例如不久前在印度的一次旅行經驗,在當地認識一位朋友的媽媽已經癌症末期,朋友不忍心對媽媽說實話,只能不斷用新的謊言去圓前一個謊。柯智棠與母親感情很好,這個故事對他來說是種衝擊,覺得這是有可能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不久後某天他走在路上,突然有了想法,便拿起青年旅館裡破舊的吉他,寫下〈陽光燦爛〉這首歌。

距離第一張專輯不過 3 年的時間,柯智棠一人包辦《吟遊》專輯的十首詞曲創作,其實在華語樂壇算是高產量。對此柯智棠笑言:「可是公司會覺得等很久!」他也表示,自己在創作上是比較任性的,「有靈感的時候可以瞬間寫好,沒有靈感就寫到一半放著。」直到謬思女神再度眷顧,很幸運公司對此仍相當包容。

柯智棠表示自己一直都不是會被押著去做任何事的人。對他而言,創作應當是自主的,同時也是個私密的過程,表姊魏如萱曾對他說:「你應該要有自己的風格,你要寫自己想寫的事情」,這段話讓他銘刻於心,也一直秉持著這樣的初衷,自在吟遊創作星空。


 

後記

採訪當天,柯智棠剛結束封面拍攝工作,看著有些疲倦。緊接著面對編輯部的採訪,他立刻敬業地打起精神,耐心地回答問題。有趣的是,整個過程他都是以盤腿姿勢,像在與朋友聊天一般的自在樣貌受訪,時而靦腆,談及音樂理想時又切換頻道般地侃侃而談。我們彷彿能在腦海裡想像,眼前的音樂詩人柯智棠,同時正是那位始終在音樂世界裡,背著吉他恣意遊走,自在吟遊歌唱的大男孩。兩者特質相輔相成,毫不違和。

 

 



文、採訪|Chelsea
攝影、場地|壹加壹攝計工作室
彩妝|詩晴
髮型|Rick Lin from ZOOM Hairstyling